周瑜心里很嫉妒诸葛亮的才干,于是心生一计,想把诸葛亮除掉。
有一天,周瑜把诸葛亮叫过来,说要和他商业军事。周瑜故意为难诸葛亮,说要让他十天造好十万支箭。诸葛亮将计就计,说要三天就可以造好。
诸葛亮回去后叫鲁肃,让鲁肃借他二十条船,每条船上要三十名军士。船用青布幔子遮起来,还要一千多个草把子,排在船的两边。
然后第一天,诸葛亮没有什么举动,第二天诸葛亮还是没有什么举动,只是到了第三天晚上,诸葛亮吧鲁肃叫过来,然后同诸葛亮饮酒。
他们开船到了曹军水寨,鲁肃被吓到魂不守舍,但是诸葛亮还是依然镇定的饮酒,曹操看到敌人忽然来进攻,不敢贸然进攻,于是叫一万多人射箭。
船的一旁插满了箭,于是诸葛亮又下令把船调过来,船头朝东,船尾朝西,任然擂鼓呐喊,逼近曹军水寨受箭。
天快亮了,诸葛亮叫士兵们齐声大喊:谢谢曹丞相的箭!
当二十条船靠岸的时候,士兵们就来般箭,一共有十万多支。当鲁肃给周瑜说了整个事情的经过的时候,周瑜说:“我真比不上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