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挺有才干,周瑜很嫉妒他。一天,周瑜和诸葛亮在商议军事, 周瑜以军中缺箭为借口,要诸葛亮在十天内造好十万支箭,诸葛亮却说只用三天既可完成任务,并立下军状, 周瑜特别高兴。
诸葛亮请鲁肃帮忙,向他借了二十条船和六百名军士,还要一千多个草把子。诸葛亮叫鲁肃一定要替他保密,鲁肃答应了。
前两天不见诸葛亮有任何动静。到了第三天四更的时侯,诸葛亮把鲁肃叫到船里,这时候大雾漫天,不见人烟。诸葛亮下令把船连起来逼进曹营。船头一律向西,并叫士军擂鼓呐喊。曹操很谨慎,不敢派兵出来,只叫弓弩手在江边射箭。天渐渐亮了,船两边都插满了箭。这时诸葛亮的船顺风顺水,要追已来不及了。
周瑜见诸葛亮如期交箭,周瑜长叹了一声: “诸葛亮神机妙算,我真比不上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