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嫉妒诸葛亮的才干,以让诸葛亮三天督造十万支箭的公事为由陷害诸葛亮。诸葛亮答应了并说只要三天,还当着周瑜的面签下了军令状。
周瑜派鲁肃去探听消息,诸葛亮便趁机向鲁肃借船、军士还有草把子。鲁肃同意了并答应不告诉周瑜。
第三天四更时,诸葛亮把鲁肃请到了船上而后命令二十条船朝北岸开去。
这时候江上大雾漫天。船靠近曹营后,诸葛亮下令把船头朝西,船尾朝东,一字摆开,又叫船上的军士一边擂鼓一边大声呐喊。
曹操听到鼓声和呐喊声,果然上了当,他下令说:“去调六千名来支援水军。”一万多名一齐朝江中放箭,船的一边受满箭后,诸葛亮又命令把船掉过来,船头朝东,船尾朝西,仍旧擂鼓呐喊,逼近曹军水寨受箭。
船两边的草把子都插满了箭,诸葛亮叫二十条船顺风顺水驶回了南岸。
船靠岸时,五百个军士正好来搬箭。周瑜知道了借箭的经过,长叹一声说:“诸葛亮神机妙算,我真比不上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