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孝顺的孩子5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古以来就流传着很多孝顺父母的感人故事。例如:汉文帝刘恒“亲尝汤药”;春秋时的闵损“芦衣顺母”;西汉时的司马迁不负父命,完成《史记》;北魏时的花木兰忠孝节义,“代父从军”……他们都是孝敬父母的典范,一直以来是后人学习效仿的榜样。
父母不仅给了我们生命,而且在养育我们的过程中历尽辛苦。回忆自己十二年的成长历程,忘不了,在我生病时父母焦急的目光;忘不了,在我学习时父母耐心的陪伴;忘不了,在我获奖时父母幸福的微笑;更忘不了,在我生活中父母无微不至的关怀……所以,作为子女,我们一定要知恩图报,孝顺父母。
那么,怎么才算是孝顺父母呢?现在我们还小,做不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也不能给父母什么承诺,但是我们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我觉得孝顺父母,首先应该听父母的话,知礼仪、懂礼貌。平时我们只知道尊敬老师,却忽视了对父母的尊重。在家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还时常对父母乱发脾气、提过分的要求。现在想想这样做实在是不应该,所以我们一定要改掉这些缺点,理解和体谅大人,对待父母要尊重、孝敬。第二,孝顺父母还要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像洗碗、拖地、打扫房间,给父母洗脚,父母下班了,给父母倒杯水……另外,自己的事情一定要自己做。生活中,不丢三落四,加强自理能力;学习上,不马虎大意,刻苦努力,让父母少为我们操心。
总之,“孝”是人类与生俱来、万古长存的美德,当今时代需要“孝”,整个社会都需要“孝”,所以我们从小就要做一个有孝心的好孩子,这样,将来才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