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的滋味3
初三的作业总是多得写不完,而我往往不到九点就困了,为了摆脱困意,妈妈为我买了咖啡提神。那晚就独自沏了一杯。
一
刚把包装袋撕开,便闻到一股干醇的香气,给人以清爽怡人的感觉,可是看到的却是灰黑的粉末,原以为这香气伴着的是纯白的养眼的东西,可这黑,这气味又真的是咖啡。
这让我不禁想到了现实生活,也可能很多事物不是很匹配,不是很和谐,如李白与唐代,韩愈与唐代,苏轼与北宋,曹雪芹与清代。如果他们有一个盛世王朝的背景,会不会有更大的作为呢?答案是肯定的。但或许我们就不会读到“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这样的诗句,不会看到〈马说〉、〈红楼梦〉这样的妙文。也许文学就是要在逆境中才倍加崇高。
二
准备倒水时,看到了包装袋上写有15ml水浸泡的字样。我愣了一下,泡咖啡难道也是门学问,还要如此精确认真?15ml水泡出的咖啡和20ml水泡出的咖啡味道会有天壤之别么?想想也真对,一包装袋咖啡正好和15ml水混合,冲出来的咖啡浓淡相宜,味道最佳。
这让我又不禁想到生活中,学习上,仔细认真是必不可少的。只有这样才能把事情做到最好。
三
人家都说苦咖啡、苦咖啡,我倒不放糖,看看它苦到什么程度。喝第一口,唉,真是苦不堪言,那种厚重的苦味,直苦到你的舌根。我真的想放弃这杯苦咖啡了。而第二口,第三口,竟慢慢地品出一丝甜味来,苦中带甜,苦中带香,充满了令人回味的余地。恩。很好,以后喝咖啡就决定不再放糖了。
一时间顿悟,这不就是苦乐人生么,磨难过后的勇敢,风雨过后的彩虹,成功之前的失败。人生也就是这样一个过程,苦后的甜,舔得持久。苦中的甜,值得回味。正如初三,苦是苦点,累是累点,但加了这个味道,却更值得品味了,更悠久绵长了。
品一次咖啡,品一世哲理,品一回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