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8
为期两日的浙东行,沿途风景无数,古迹繁多,看不完,亦记不下。感受好似漫溢的流水,奔涌而出。
一个人的行为,远没有一个人的思想意义深远,影响巨大。
从鲁迅祖居,到鲁迅纪念馆,往来的游人纷纷。大家或讨论起了阿Q,亦或记起了孔乙己。当看到百草园与三味书屋,更是回忆起了儿时的课本。一代文豪留下的不仅仅是几处房产,几亩花园,又或者几个旅游景点,而是影响了几代人的文字。它拯救了中国人的思想,唤回了人们对知识的渴求,以及对令人发指的封建制度的深恶痛绝。
再就是兰亭。真的,有文化有知识的地方,就有大批的游人。一幅区区几十来字的《兰亭集序》让人揣摩。就连一把仿制的兰亭扇,也卖出了高价。
如果说几年前的旅游寻找的是明净如画的世外桃源,那么现在的游人就是在追寻文化的足迹。人们的审美情趣已从表层的风景名胜,深入到了里层的文化内涵;从视觉的满足,升华到了心灵的震作文撼。在旅途中学习,在学习中娱乐,正是现在人们的追求。大家越来越发现知识的重要,文化的渴求。
余秋雨在他的旅途中看到了一个王朝的背影,而我在我的旅途中看到的是人们对文化的渴求,一个更加繁荣昌盛的未来,似乎就在眼前。
在绍兴的一块告示牌上,我看到了这样的一句:带着课本,游绍兴。不错,在旅行中,我们离开了属于自己的密闭的象牙塔,走进了我们平时不甚了解的社会,社会是个大熔炉。在社会中,我们可以尝试与不同的人、不同的事打交道;学着观察,了解平时我们所看不到的社会现象。走出繁荣的大都市——上海,我们看到了正在发展壮大的城市,逐渐起步的小地方,还有一些仍然被田野、庄稼覆盖的小村庄。我们正在用心灵去感受社会的发展,而不是从课本的描述中获得。
一次旅途,带给我的不仅仅是知识上的补充,心灵上的充实,同时,也是我走出课堂接触社会的一个契机。旅行的意义似乎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