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6
在云南的途中,我遇见了小雁子的妈妈。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一直走在我们这行人的最前面,不仅精神抖擞,步子矫健,还十分健谈,妈妈对历史典故颇有见地,讲起来头头是道。
与大哥相识整整十一年,十一年前,我们在雅虎文学交流的群相识,其后辗转新浪博客圈、紫荆文学社、网易、好心情等多个地方,最后在江山落地生根,有了我们自己的社团——逝水流年。这次远赴云南前,大哥刚刚结束了为期二十天的东北行。在云南,大哥是我们的专职摄影师,背着二十多斤重的摄影器材和我们一起行进在云南的土地上,从昆明到大理再到丽江、泸沽湖,为我们拍照。7月23日是大哥的生日,我们在大理的餐厅里为大哥庆祝生日,我清楚地记得,当大燕子和小雁子朗读他的诗歌《盒子里的月光》时,大哥哭了。他动情地说:“今年的生日,是我一生中最难忘最有意义的一次,我会一直记得大家为我过的这个生日。”
在云南,初见被大哥称为“五阿哥”的山地,他比想象中更加帅气,风趣幽默,此次行程中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五阿哥的温度。五阿哥自掏腰包在大理为大哥过生日,又请我们几个在丽江古城视角最佳的餐厅用了晚餐。7月28日下午,我们即将从丽江返回昆明前,他又送我们每人一饼九年陈的普洱,浓醇的茶香,带着五阿哥的情意,一直伴着我们回到各自的城市。而我们也终于实现了之前多次说到的“到了云南,见了山地,一定要狠狠地‘宰’他一次”的愿望。
与明月哥、玫瑰姐、春光姐曾多次结伴同行,一路上,他们都是最贴心的哥哥姐姐。与玫瑰姐一起加入我们这个团队的三位姐姐,美丽可亲,天使姐姐的好身材让我们羡慕嫉妒,大姐刘萃慈眉善目,人生阅历丰富,是申酉大哥的同行,与大哥聊得极为投机,她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是很好的创作素材。
明月哥一向是书卷气十足,谦谦君子,文质彬彬,出发的那天,他在鹰潭为我准备了午餐,我们不在同一个车厢,所以与别的乘客换了座位,我们一起到了昆明。回程的时候,我在2号车厢,他在3号,他时不时地过来看我,下车前,还给我送过来一杯铁观音,嘱咐我要多喝水,好好休息。
还有亲爱的雁子,我们这是第二次相见了。这次,她带来了妈妈,带来了和我趣味相投,同样爱臭美,很会拍照摆姿势的垚垚,还有沉静内敛,说话慢声慢气,与我年龄相仿的花开姑娘。
实则,我们都是彼此最为熟悉的人。在网上,在我们的流年,侍弄文字,日日相见。有时,我们也一起结伴旅行,去江南踏春,去婺源赏秋。与流年的伙伴们一起旅行,少去了一个人的孤单,一群人的喧闹,心意相近的人在一起旅行,在途中总能收获很多很多的快乐,每一个和我们一起旅行的人都值得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