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5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每一天都开开心心、顺顺利利,可是既然是生活,就总会有那么一些小波澜、小浪花。在这种情况下,斤斤计较会让自己的日子阴暗乏味 有时候,对于生活一味往上追赶,不断的给自己施加压力。总而违背最初的心,把自己束缚在自己设置的枷锁。无可自拔。我们就像一只失去失去翅膀的小鸟,飞越不过蓝天,找不到求生的食物、剩下的只有负担,只有死亡。很多时候都需要我们保持云淡风轻,不止失恋,失意,失宠,甚至人生迷茫都需要,我们该如何去做呢?我觉得病了,累了,疗养身心的最好方法,就是旅行,回归自然。
几天的思想放空,自己不知道是因为遇到事情而失去信心,还是由于感冒引起的没精神,总之是什么都不想做,在家呆了两天,但貌似这种方法,不但使自己没有任何的好转,反而越发的严重。于是我便有了这种不可思议的想法,去医院,还不如去山上走走,对身心无害,于是简单带上自己的一些必备品,就开始了,虽然身体不太舒服,但丝毫未打消我行走的念头,说一不二,自己就等车乘车开始了自己的行程。
虽然去的地方我都反复去过无数次,但每次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坐在上山的面包车上,明显的感觉后座不稳定的感觉,那是由山路弯曲陡峭而产生的,其实心里还是挺佩服这些开车人的技术的,因为稍微的技术不到家,就会发生不可想象的事了。算了,我还是不想这些不好的事情,我的眼光不由的转向车窗外面,自己看到接近那些高大的树木,一片一片的,顿时心情好了很多,这时,车里一起的还有几个中年妇女,她们也是上山玩的吧,听着她们讨论着话题,爱老人要像爱孩子一样,爱孩子,是因为对孩子有了期盼,而对老人有什么啦?为什么现在很多老人都会觉得伤心,为什么有那么多年老的人选择去养老院吧?她们的谈话,让我这样的问自己,我能做到吗?我就这样一边听着她们的谈话,一边看着外面的景色,一会儿,就到了山脚了,我快步的走向买票口,买了张门票。
于是开始了我的爬山行程,成长阶梯,这个阶梯有一块块石板修建成的,虽然我没确切的算过到底有多少步,但是如果说人不歇气的一直爬到底还是有点吃力的,成长必定是一条艰辛之路、而今天我不需要挑战自己,以多少时间达到顶端,还是为自己考虑下,毕竟自己身体可能确实吃不消,于是我只有慢慢的以散步的方式走,走一会歇一会的补充点水分及食物,但是还是经常会咳嗽,一路上,有参差不齐的树木,奇形怪状的石头,有人工修治的一些运动设施,休息设施。。还有些经商的。。。小生意群体。我不知道只有我来到这些地方,看到这些大自然赋予的景色,自己就会平静,就会心无杂念吧,让穿过林梢的一只只小鸟啄开我的思想,让我随着梦想一起走访大森林每一棵富有生命力的树木,走访每一棵生机勃勃的小草,走访每一只活泼可爱的小动物,然后让隆冬的大雪将我覆盖,待到春天来临,我再慢慢苏醒,长出淡淡的紫花。还有那薄如蝉翼的阳光透过筛网般的密集的树叶照射在地上。空气中传来一阵阵属于树木特有的清香,令人心旷神怡。自己只会特别的清醒,不会附带任何负面情绪,剩下的则是极好的,也许这就是大自然拥有的神奇的力量吧,还不到半个小时,我还是到了山顶了,我不知道是什么心理?不是很自恋的我,居然也拿起手机,自拍了几张。之后找个休息的地方,坐着欣赏了一下周围的景色,所谓站的高,看的远,真是一览纵山小,一切事物尽收眼底。而且站高处居高临下,确实有一种说不出的幸福感,也许这就很多人,为什么不愿生活在低谷,总想爬到顶端的原因吧。我觉得自己对生活充满了自信。
不去想那些遥远的问题,我找了能坐的地方,随便的坐了下去,打开了手机上的音乐,从包里拿出了一本心经,说起这本心经啦,还是当时在寺庙拿的,那次也是和一个朋友很高兴的一次心的旅行。翻开心经的第一页,大致介绍了前言,大概内容等等。其实我好像也不是很感兴趣,因为我看了几页了,总是似懂非懂的,或许像上面所说的,真正能领会到佛法的,必须要持戒,修订,修慧,为什么凡夫与菩萨的之所以不同了,那就是在于智慧的有无。。以理解的态度和方法看佛经,看到的只是基本的知识而已,不是智慧。而且要修行还必须放下自私心,追求心,逃避心,以及期待心,自己才会得到想不到的利益。我决定打消了要继续看的念头,因为就算我身在最平静的状态,我也根本无法做到能放下这些。我有开始了在山上盘旋,看哪里我未涉足或为尝试的地方。我就这样走着,突然我看见了不远处有个小的洞子,外面有一道半开半关的铁门,晃眼看里面有一个菩萨,我也没停下来,继续往前走了一会,不知一种发于什么心理?我又原路返回了回去,走到了那个小山洞门口,小心翼翼的走到了菩萨的面前,能看到经过的路人前来祭拜的痕迹,食物香烛之类的,而自己也很诚心的跪了一下,虽然我没有什么食物及准备香烛的,我只有从身边拿一丁点零钱,就当做微小的香油钱吧。其实对于这些,或许有的人是不信的,而我自己也清楚的知道,自己祈祷的一切,都是需要自己劳动才能获得只是我对生活的一种信仰。
一路上自己心情很愉快,我可以看到自己从内心发出的那种微笑,像是在森林中偶尔看到的鲜花那样耀眼。而我感觉不到自己的劳累或者说不舒服,走着走着。突然我的视线被锁在了,一位刚从山下上来的老人,矮小,衣服看起来也脏乱,到处打望,我晃过神才发现她手里拿着一小袋的塑料瓶子,我明白了,原来她的打望是那些丢弃的瓶子。可能她也是累了吧,也在我不远处停留了一会儿,然后又起身往山下走去,踉踉仓仓的脚步,其实也不知道是什么心理?我居然也像这位老人下山的方向走去,紧跟尾后,其实我还真的担心她一不小心跌落下去。老人就这样在前面走着,每到一个垃圾桶处就会蹲下去看看,或者看到路旁有一瓶子就卖力的都要去捡起来,而我就在后边一边按照自己的脚步走着,一边看着这一切,一路上,上山下山的行人很多,而面对这位老人,有的是无所谓的经过,有的是面带嘲笑,为何而笑我就无从所知,因为人心太复杂了。而从这位老人可以看出,如果自己的子女生活相对比较稳定,或者说一个真的孝敬父母的人,应该不会让自己的父母如此吧?看到连一位年迈的老人都在为了现实的生活,而忙碌,为了生活下去,不管天晴还是下雨,一天就这样反复来回的上山下山,就算自己的日子进入了倒计时的阶段,任然不辞劳苦生活方式确实很让人学习。而自己在这样的年纪却常常处于迷茫阶段,而这位老人现在只能以这种方式生活,而我现在能选折的很多,找却不到你自己生存的方式,不堪一击。而且我也不能让自己的父母如同眼前这位老人一样生活下去吧?不能的。我还是找了个机会把自己未喝完的水瓶给了那位老人,换取了一声谢谢。但心里还是美滋滋的。因为自己不是出于同情,而是对于生活的欣赏。
到了山脚,我沿着马路到了车站,赶回了家,写下关于生活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