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4
听说,旅行的意义是逃离。逃离的不是一座城,而是一段回忆。
——曹方《伤心旅客》
“你用心挑选纪念品,你搜集了地图上,每一次的风和日丽,你拥抱热情的岛屿,你埋葬记忆的土耳其,你流连电影里美丽的不真实的场景······却说不出旅行的意义。”一曲陈绮贞的《旅行的意义》唱出了多少人的迷茫,多少人的幻想,多少人那渐行渐远又遥不可及的梦。其实有些时候我们是一个矛盾的结合体,不知道自己为何旅行,更无从谈起旅行意义,或许只是随心而动,跟着感性的因子一直向前走罢了。
不知从何时起,希望自己可以是一个背包客,背起那轻盈的包,寻找一片僻静地,那里可以没有奢华的风景,可以没有紧张的生活,但一定要惬意,要安宁,要清新。独自穿梭在悠长的小巷,独自走上那窄窄却没有尽头的林荫小道,住在别致的阁楼,清晨伴随鸟鸣而起,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翠竹,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柠檬清香,那将是怎样的一种惬意,一种怎样的浅浅淡淡回忆。
那静月无语。一帘清辉沾染了冰泪,从撕破口的苍穹上沿着半镜云开的流年倾下,伴着清莲瓣瓣剥落般的忧愁,和着烟雨袅袅轻飘,江隔万里的缱绻情愁,埋在花落幽思的影里。水风清吟。一叶兰舟踏着凌波微步,淌过红花掩映的碎忆,隐隐消顿在朦胧烟色深处,没有带走一片流云,却遗留下半世残忆。有时候时间是一个磨砂轮,转动的同时也磨平了一些东西,就像旅行一样,当你领略了一路风华,你还记得最初的衷由吗?那江南的小桥流水人家,是否教会了你内敛?那云南的风土人情,是否让你找回了曾经的纯真?那普罗旺斯的薰衣草,是否教会了你浪漫最终会归于平淡?那神秘的古埃及,是否教会了你人性的美?一场旅行下来,会有很多改变,性格也好,人生观也罢。这是无从置疑的。
在阁楼里,席地而坐,面前的茶杯里,盛满了刚刚泡好的一杯陈年普洱,醇醇的茶香弥漫在舌尖的每个细胞里,陈年的味道在心间回荡,那些远去故事却是一抹朝阳,缕缕清香唤醒了埋藏在心底的记忆,原来,时光已逝,梦已枉然,但那缕清香依然如窗外的雨,淅淅沥沥的下个不停。时间是一本账本,它只记录过去,翻开存在心里的那本账,发黄的页面写着寥寥关于你和我的故事,捧在手心,细读关于你的那些朦胧记忆,眼里,浮现的依然是那一缕长发,飘逸在我最深刻的记忆里,耳畔,传来了记忆的回声,那风中飘拂的阵阵桂花香,清幽着一路的芬芳。那些发黄的故事,其实是一杯杯陈年的茶香。才明白旅行的意义,只是逃离回忆,从而更好地生活。岁月静好,追忆似水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