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挫折10
人生在世难免会遇到挫折。正如毛泽东的一句话:要想不经过艰难曲折,不付出极大努力,总是一帆风顺,容易得到成功,这种想法只是幻想。
如果我们的一生总是风平浪静、一帆风顺的话,那么,我们跟生活在温室里的花朵没有任何的区别,很容易被风雨所摧残。
某市有一个上高三的学生成绩非常好,要考上省的重点大学是小菜一碟,连他自已都是满怀信心的。可是,当录取名单出来的时候,并没有他的名字。教他的老师都觉得意想不到,他自已也不敢相信自已的眼睛。满怀信心的他,一下子精神崩溃,意志不清,结果走上了一家二十几层的楼上准备跳楼自杀。当他正准备往下跳的时候,突然得知他被那所大学录取了,当时因为电脑出了差错所以没有他的名字。大学的负责人深表歉意。他当然是很开心的啊!老师们也喜出望外!但是,学校知道了他因落榜而想跳楼自杀的事后,认为他的意志不够强,所以学校最后并没有录取这位成绩优异的学生。
但是还是有很多人面对了挫折,列如奥斯特洛夫斯基,他全身瘫痪,双目失明。1930年,他用自己的战斗经历作素材,以顽强的意志开始创作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小说获得了巨大成功,受到同时代人的真诚而热烈的称赞。1934年,奥斯特洛夫斯基被吸收为苏联作家协会会员。1934年底,他着手创作一篇关于科托夫斯基师团的“历史抒情英雄故事”(即《暴风雨所诞生的》),但只创作完第一部,后人根据他的思路才把此书写完。1935年底,苏联政府授予他列宁勋章,以表彰他在文学方面的创造性劳动和卓越的贡献。
事实证明,当挫折来临的时候,我们要靠坚强的意志和正确的态度应对,这样才会减少自已和家人的痛苦。同时,挫折带给我们的不只是负方面的影响,它还可以带给我们很多好处。因为,只有经历过风霜雨雪的磨练,我们才会活得更坚强、更精彩!我们要明白,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能战胜挫折。当我们在战胜挫折的同时也学到了不少知识,总结了不少人生经验。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挫折越多就说明我们的人生考验越多,同时我们也在克服挫折中慢慢长大,变得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