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挫折5
一本好书,就是一轮太阳。灿烂阳光,照耀我们成长。
我爱读书,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小书虫”。最近,我又读了《小公主》这本书,这本书可好了!主要写了萨拉在11岁时由于父亲病故,使她的命运发生了重大改变。但她没有向命运低头,始终保持着一颗乐观向上的公主之心。
书中最让我难忘的是:当唯利是图的明卿小姐得知萨拉的父亲去世的消息后,马上就逼她将华丽的服装换成破旧的衣服;夺去豪华的房子,让她住进肮脏的阁楼。小小的萨拉面对冷酷无情的明卿小姐,并没有流露出孩子的惊慌和恐惧。在阁楼里,厨娘的吆三喝四她接受了;明卿小姐的谩骂侮辱她忍耐了;阁楼的黑暗潮湿,甚至连可怕的老鼠都被她征服了。面对这些遭遇,小萨拉从不怨天尤人,而是像以前一样平静的生活,一举一动俨然像一位快乐的公主!我彻底地被萨拉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的精神所折服。如果换做我,阁楼的黑暗潮湿和可怕的老鼠,早就吓得我喘不过来气了。再加上厨娘的吆喝、责打和饥寒交迫,我的精神一定会崩溃!
比起萨拉的困难,再重的学业也算不了什么了。而我经常会因为学业重发火闹脾气。记得有一次,老师留的作业特别多,我还要为参加第二天的演讲做准备。一想起这么多任务,我就烦躁不安。在回家的路上就开始喋喋不休地抱怨。到了家,我根本无法安心写作业,一会儿抱怨,一会儿责怪。气得我满脸通红,脑袋像炸开了一样!无论妈妈怎么讲道理都无济于事。直到看了《小公主》这本书,我才彻底明白:有了困难,抱怨是没有用的。只有用平静的心去面对,乐观地接受,才能把事做好!
是书帮助我成长,是书让我懂得了用微笑去面对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