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乡的名人9
在这个数字产品日新月异的高科技时代,当我们手拿着高清晰的数码相机,在按动快门的那一瞬间,大家可否知道相机的“父亲”是谁吗?而我现在自豪的告诉大家,它的“父亲”就是我的家乡著名的发明家——邹伯奇。
邹伯奇是一位清代的科学家。字一鹗,又名特夫。广东南海泌冲人。他精于光学、天文、数学、度量衡和测量仪等等。他曾绘制广东省地图,制造过望远镜、七政仪等。他是个多么了不起的发明家啊!想想在当时落后无能的封建社会,那时的条件多么简陋,而邹伯奇却能够刻服一切困难,对光学进行深入的研究。他因镜取火,受到启发,制造了“取景器”,并且在此基础上,加上了快门和底板,从而发明了中国第一部摄影机。邹伯奇先生还是个坚持科学,破除迷信的人,他一生淡泊名利,专心钻研科学探索,即使一生清贫,也不为名利所动,只为潜心钻研科学,为了国家的进步,献身于学术。
看到这些,我情不自禁对一位有着伟大成就的老先生产生了深深的敬意的万分的自豪。邹伯奇先生衣着朴素,戴着一副深度的眼镜,在普通人看来,简直就是个“书呆子”,但邹伯奇先生其实是位有心人,他所观察的都是生活中人们所不留意的现象,却从此发现了更多的秘密,可见邹伯奇先生的细心与观察能力有多强。他不仅是位有心人,并且是个视金钱如粪土的爱国人士。他发明的一些高级机器,一心只为自己的祖国。在190年前,中国简直不堪入目,腐败无能的清政府犹如东亚病夫,多少官员用重金来诱惑,他也不为所动,他只想用他的发明创造,为国出力,为民造福,他可真是名人的典范啊!我们要好好学习邹伯奇先生细心观察和钻研探索的精神,只有坚持不懈的努力,就一定会成功!而他的正直与浓浓的爱国情怀更让我敬仰!
我们与邹伯奇先生一样踏在家乡的这片热土上,同饮一江水,流着相同的血,他用一生的智慧与创造为祖国为我们家乡留下了一道道绚丽的色彩,那些鲜活的记忆,那些生动的瞬间,时时提醒着我们努力奋进,继往开来,我们要把这片色彩的光辉发扬光大,甚至比初升的太阳更加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