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婆4
每次看到同学谈起自己外婆时那一脸骄傲的表情,我就情不自禁地伤感起来,有时想着想着竟哭了,也许是因为过于思念的缘故吧!
我的外婆家在贵州,而我妈却嫁到博白县一个偏远的乡镇,一个南,一个北,两地相距千里之遥,所以,我长这么大就仅去过两次外婆家。一次是我出生后几个月大的时候,对于这么小的我来说根本没有留下一丝记忆;另一次是我五岁那年,依稀记得妈妈说坐了3天3夜的车,下了火车就打的到绥阳街,然后再坐三轮车到石坝村,到村口时,外婆早就在那里等候了。
因为我们的到来,外婆整天都是笑呵呵的,妈妈说她很少看见外婆这样。在外婆家住的那段日子,外婆总是想尽一切办法让我们吃好玩好:一日三餐离不开辣椒的外婆竟不放辣椒炒菜,因为她怕我们吃不惯;家里没有水果,她就特地跑到山上摘野果给我们吃;电视上播放包饺子的画面,只为不懂事的我的一句话:“我想吃!”第二天外婆竟冒着倾盆大雨跑到镇上买回了做饺子的食材,当她回到家时,衣服没有一处是干的。
外婆的家庭经济并不好,为了生计,外公不得不外出打工,可由于外公是一个文盲,打的是苦力工,赚不了多少钱,幸好外婆勤劳能干,手又巧,每天凌晨3点就起床做馒头,当天刚微微亮,就去菜园浇菜,摘菜,然后赶回家吃点早饭,歇都不歇一会就挑起担子,去镇里卖青菜和馒头,因为外婆做的馒头好吃,很快就被抢光了,可是青菜就不怎么好卖了,因为竞争大。可是她总有她的办法,有时甚至半卖半送,因此人缘好了,菜也就好卖了!
虽然生活很艰苦,但是外婆却一直在帮助一位年迈的老奶奶,听妈妈说,那位老奶奶的老伴早就去世了,她有一个儿子,结婚后生下一个儿子就和媳妇去外地打工,可是后来出了意外也死了,老奶奶为了孙子才坚强活了下来,当听说老奶奶不幸的家境后外婆哭了一场,哭完就决定要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她,于是外婆每天都做同一件事,拿一些青菜和馒头给老奶奶,并和她叨上几句家常话,外婆的淳朴善良,让老奶奶脸上又挂上了难得一见的笑容。时间一久,外婆的善举也感染着周围人,他们也纷纷加入了帮助老奶奶和她孙子的行列。
光阴似箭,一晃就是十年,我和外婆已经十年不见,试问人生又有几个十年啊!外婆,您还好吗?前段时间听妈妈说您扭伤了脚,我现在只能从照片中看到你,看着一脸慈祥的您,我的泪水又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