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绵细雨之下的丽江古城,游人并不多,尤其是那些远离古城 中心的刁港更是宁静得让人恍如隔世。
游丽江古城
漫步在古城窄窄的小巷里,一边慢慢地走、细细地看一边静 静地聆听“沙沙”的雨声,不管有什么烦恼,仿佛都会随着滑落的 雨滴烟消云散。
小巷两边的民居,粉墙黛瓦,古朴中带着凝重,典雅中透着清 幽。偶尔“嘎吱”一声响,从屋内探头向外张望的主人,对我们这 些游人急是报以一丝友善的微笑。
就这样顺着小巷走着望着前面横堵着的墙壁感觉小巷似乎 已到了尽头。就在我们打算原路返回时,冷不丁从前面的墙角走出 一个人来。我们好奇地走上前去,一拐,呈现在眼前的,便又是一条深深的刁港,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啊!
脚下的石板已被雨水洗溜一新,只有石板的千疮百孔,透露出 岁月留下的痕迹。听导游介绍古城的人们特别爱干净,他们喜欢 在门前的路边挖一条小沟,用从上游流下来的水洗一洗拖把之类的 工具。所以在古城,只要有路、有人家的地方,总会有一条窄窄的 小沟,而且户户相通,成了古城独有的一道风景。连日来的小雨使 水沟蓄足了水,顺着地势,沟内的积水“哗哗”地流着,似乎在向 过往的行人诉说着古城千百年来所经历的故事。
我们沿着水沟顺势往下走小巷逐渐变得宽阔起来,古城出口 已近在眼前了。这时,我猛然意识到,只要沿着这水沟走,准能找 到出口。我又向当地人求证,结果真是如此!原来古城人是在用这 种独特的方式给外乡游客指路哩!
我们沿着水沟前行,来到了四方街,这里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 各家店铺内人来人往,一些店主还用淳朴的乡音叫卖着,十分热闹。 这时的古城少了一分凝重,多了一分繁华。
短暂的旅程即将结束。而我的心此时已被丽江古城的宁静、古朴、典雅所吸引。我对当地的导游由衷地说:“我一定还会再来丽 江古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