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像流水一样逝去,三年的初中生活就要画上一个句号了。每想至此,心里便久久不能平静。回首往事,有考试不及格的沮丧,有考高分领奖状的自豪,有操场上与同学好友追逐嬉戏,有联欢会上尽情的狂欢,还有毕业前夕留言簿上深深的依恋、美好的祝愿和影集里那挥不去忘不掉的身影……
初中三年是一部由苦与乐谱写而成的乐章。
忘不了曾为一道几何题的求证而绞尽脑汁、费尽苦心,问题解决时又是何等的快乐,真胜过吃巧克力糖和打游戏机;也忘不了几个同学为讨论一道力学题而争论得面红耳赤,各执己见,简直伤了和气,最后不得不提请物理老师“仲裁”;更忘不了自习课上,同学们竟然书生意气、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讨论起波黑战争、卢旺达难民、希望工程、反腐倡廉、严打斗争……且美其名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结果因扰乱课堂秩序被罚写检讨,尝到自己摘来的苦果,但心里却乐滋滋的,无怨无悔。
初中是少男少女多梦的季节,我的梦想就是能写出一部石破天惊的着作,从此成为蜚声文坛的作家。为此,我把课余时间都交给了文学,读六声骈文、唐诗、宋词、元曲、明清话本,以增加自己的文学细胞;读《红楼梦》这部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以了解那个没落的时代;读《三国》以增加智谋;读《西游记》以自娱……别以为我只在历史的圈子里转悠,我也读金庸、王朔、丛维熙,自己解释说是“增加营养,补充新鲜血液”。我常常陶醉在大师们用文学营造的氛围里不能自拔,与主人公同喜同忧同苦同乐,结果作业常不能按时完成而屡遭老师的“红牌警告”,在毕业迎考的关键时期,我不得不面对现实,为了今后有条出路,我的爱好不得不被暂时“割舍”,把时间、精力投诸到各门功课的学习上。
以上只是构成我初中生活苦乐乐章的片段,行笔至此,我的脑海里奏响了整个乐章。闲暇时,我会把它完整地记录下来,让三年的苦与乐不仅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也能成为周围人的一部分,让朋友也来分担我的苦恼,分享我的快乐。
仿佛就在弹指一挥间,三年的光阴就已不经意地逝去了。站在高中的大门前,我回头看看走过的路,一条向明天探索,渴求充满坎坷的路。一位名人的话讲得好:在通往理想之峰的途申中,永远没有芳草萋萋,百合盛开的道路,只有布满荆棘的山路。
我的初中生活像乐曲的组曲,踏着一天天不停更替的黑键白键,叮叮咚咚,穿插着小号的嘹亮,牧笛的豪迈,有小提琴清越的四连音,也有大提琴急匆匆又低沉的音符,还会有曼陀铃或扬琴几声欢跃的休止符。而我用时光的手弹着清亮明朗的钢琴主旋律,构成我乐曲中的主题:奋斗梦想。
记不清多少次了,面对过一张张画着一个个“x“的试卷,记不清多少次在跑道上挥汗如雨,我只记得在这三年中,课本一次次由新变旧,铅笔一支支用短,圆珠笔一次次丢进废纸篓,记得多少次在灯下伏案抄抄写写,面对着一道道练习抓耳挠腮,也记得新千年来临之际,用笔在一张白纸上写下了“北外“,然后让它在夜空中缓缓飘去。
在书山学海中步履艰难的苦,却也是取得好成绩之后的乐,在尝过多少次失败的苦后,才能换来成功的乐?但正是这苦这乐才使前行路上的每一步变得坚定而有意义。充满涩味的日子令人艰辛,充满快乐的一帆风顺却容易让人轻懈,而正是学习的苦与乐让我在初中三年一直踏实地走过。
撑一把花伞,走在朦胧的苏堤细雨中,西湖拉开宋朝的背景,一江烟雨淼淼。
踏一道老歌,和着经年不变的余韵,走在古老的皇墙根古墙下,右京都血色的黄昏中,在20xx年的秋天,在香山枫叶漫山红的日子中,我是否可以带着故乡的烟雨,站在北外的校门前?
中考来临的日子中,生活更是像充满了紧张的行板,我曾抱怨过很多次放学补课的苦,厌烦过一大堆写不完的练习,怎么看也看不完的书与笔记,还有父母:“你怎么还看电视,不怕考不上高中?“的问话。在我毕业之前豁然想开的那一瞬,在我清醒地意识到这些苦都是为了我明天的梦想之时,我总以为,初中的生活只有苦,它扼杀了我许多自由,而在我即将告别这匆匆即逝稍三年之际,在我将要迈入高中大门之前,我却愈发地认识到:初中生活本应由苦与乐构成,是我太怕吃苦,才体味不到苦后的乐。而在我平静下来认识自己懂得吃苦之后,快乐才会源源不断而来。
初中生活的苦与乐,一首美妙的组曲,我将继续弹奏这段乐章,去叩开20xx年北外神圣的大门!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这句谚语说得好。时光列车在飞速奔驰着,小学六年过去,去者不复返。初中生主要的任务还是学习,学习是一个苦乐交织的过程。没有苦,上哪里去找乐呢?所以,所谓货真价实的乐,只有在苦中才能找到。来到初中以后,学习科目的增加,上课时间的增加,使娱乐的时间大量减少,各科的作业也也为了中考而增加了,记得那一天是初一开学的第一天。“叮叮叮”,一大早我就被烦人的闹钟吵醒了。还没等我醒过来,妈妈就大开尊口,滔滔不绝地发表起了演讲:“书都带齐了吗?文具都准备还好了吗?预习今天要上的新课了吗?”我快被吵疯了,连忙用了几遍“全准备好了。”这才打断了她的演讲。
到了学校,初中老师并没有像小学老师那样给我们一天“放松调整”期,而是直接强调规矩便开始上课。我的大脑仿佛还在梦幻假期里度假,根本听不进去课。
晚上,我在书桌前望着一堆作业发愁,长叹一声:“初中的生活实在太苦太累了!”爸妈听了都忍俊不禁地笑了,说:“当你尝到先苦后甜的滋味时,你便会觉得这是一次有趣的人生阅历。”
“有趣的人生阅历?”我想是不是我听错了。早上起得那么早,晚上又睡得那么迟,学习压力又那么大……这一切的一切竟然被父母说成是一种趣味!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年龄也在不断增长,对某些事情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我第一次体味到父母所说得那种趣味是在某次阶段考试后。那段时间,父母抓我学习,使我“不得不”学,“不得不”练。这也不是没有好处的。
我终于明白了父母所说的话。现在,我的内心是充满欢乐的,当我再回忆起那些昔日里我所谓的“苦与累”,全然变成了一种求知过程中的趣味,是实实在在的欢乐与趣味。
乐与苦都是人的感知。乐固然给人以精神上的极大开心,但苦也不是全给人以内心上的痛苦,它有时可以看作是一种“苦中之乐”。我清楚地知道,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苦中之乐”会随时来临。但只要有一颗认真、坦诚、向上的心,不论是苦是乐都会转化成为我们宝贵而有趣味的人生阅历。
初中生活像乐曲的组曲,踏着一天天不停更替的黑键白键,叮叮咚咚,穿插着小号的嘹亮,牧笛的豪迈,有小提琴清越的四连音,也有大提琴急匆匆又低沉的音符,还会有曼陀铃或扬琴几声欢跃的休止符。而我用时光的手弹着清亮明朗的钢琴主旋律,构成我乐曲中的主题:奋斗梦想。
在书山学海中步履艰难的苦,却也是取得好成绩之后的乐,在尝过多少次失败的苦后,才能换来成功的乐?但正是这苦这乐才使前行路上的每一步变得坚定而有意义。充满涩味的日子令人艰辛,充满快乐的一帆风顺却容易让人轻懈,而正是学习的苦与乐让我在初中时可以一直踏实地走过。
初中生活本应由苦与乐构成,是我太怕吃苦,才体味不到苦后的乐。而在我平静下来认识自己懂得吃苦之后,快乐才会源源不断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