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顽强的生命6
仙人掌是我见过最顽强的生命。
夏天,你看那仙人掌,就那么巴掌大一片,插到天台角落的一个干土花盆里。过了一段时间,我和几位同学又到天台去玩。看见那片仙人掌,它屹立在那里,坚韧而挺拔。这使我,以及和我一起上来的人都很惊讶。生命的奇迹在这里诞生了!
那片仙人掌,粗略地瞄一眼不足为奇,仔细地观察起来,它显得与其他植物不同起来。它的外表布满一根根尖刺,时刻严防着外界的侵害;尖刺下面却有着许多植物都没有的坚强外壳,以减少水份和营养素的散失;外壳下面变细部份,就是很多植物没有的强劲的入土独根,这是仙人掌吸取水份和营养素的主要器官。可见,上天是公平的,如果他关上一扇门,就一定会再开一扇窗。这是所有生物的生存法则。
仙人掌越长越大,越来越美丽了。它的片数也从一片长成了五、六片。有的叶片尖,露出了花蕾。
有一天,我看着仙人掌,突发奇想:我把仙人掌长出来的那几片都肢解下来,另外找个地方插着,它还会不会活得下去呢?出于这个想法,我把那五、六片仙人掌都分成一片一株,插在了不同的地方。
我想着:生命力再顽强,也总有一株撑不过一死。但是,几天后看到了一幕却真真正正地令我惊讶。那些被我“分尸”的仙人掌单片,都存活了。原来的母体也未因肢解叶片而腐烂致死。
仙人掌在逆境中成长,在沙土中屹立,练就了顽强的生命力,落到哪里就在哪里生根开花,这种顽强不屈的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去学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