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家乡6
越郡佳山水,菁山接上虞。我的家乡就是美丽的上虞,那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那里不仅有曹娥的百善之美、四季鲜果之美,还有城市亮化尽显细节之美。
百善孝为先。“上虞一巫女,名乃至今垂。”讲的就是曹娥。当时曹娥年仅13岁,她父亲出海打鱼,久久未归,曹娥投江寻父,两天后曹娥的尸体抱着父亲的尸体浮出水面。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她修建了曹娥庙,希望这种孝道世代相传。
上虞的四季鲜果十里飘香。
阳春三月,当柳树姑娘“长发及腰”,在风中尽显婀娜身姿时,丁寨的草莓红了,像一颗颗玛瑙,形美味甜、鲜嫰多汁。
夏日炎炎,烈日炙烤着大地,热得人喘不过气。这时来一颗二都的冰镇杨梅,或来一串盖北的野藤葡萄,简直是夏日里的一股清泉。
当秋姑娘披着黄金甲悄然而至,谢塘的黄花梨成熟了,像一个个黄澄澄的小葫芦,小巧可爱。咬一口,清香甘甜,生津止渴。
冬日里,白雪皑皑,像巨大的毛毯覆盖田野时,丰惠的梅花“凌寒独自开”,为银装素裹的冬季增添了一抹色彩。
城市亮化、品味夜上虞。华灯初上,各种造型七彩光影在高楼上不断闪烁,人民大桥、三环大桥、城市阳台上的灯光与水面波光相映成趣,使整个城市熠熠生辉。
曹娥江外驿纤长,百曲清溪饶石梁。上虞之美,美得让人如痴如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