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一棵树,我就要长成一棵参天大树,成为一棵有用的栋梁之材。
是树就要生长。我不求生长在热闹的市区,也不求生长在繁华的路段,我只求生长在茫茫的戈壁滩里,那儿没有山,没有水,没有人烟,到处浑黄一体,满目荒凉。我要在那儿生根、发芽,长成一棵参天大树,为过往的行人遮风挡雨,使他们在沙漠中行走不再受风沙的侵袭。要是他们走累了,就到我树底下来歇歇脚,乘乘凉;要是他们渴了,就到我树上摘取一个人参果吃,以解除旅途的饥饿、疲劳和干渴。我要把小河里的水引到这儿来,浇灌花草树木,使它们长得更茂盛,更富有生命力。要是我感到寂寞的话,我就把小鸟请到这儿来搭窝筑巢,生儿育女,繁衍生息后代。我要扎根沙漠锻炼自己,使自己能经得起各种风沙的考验,遇到困难绝不低头。
假如我是一棵树,我就要成为环保的忠诚卫士。现在的环境越来越差,一些工厂排放出大量的废气、废水,使得空气和河水受到严重污染,一些小鱼小虾都死于非命,花儿受环境的影响枯萎了。一些市民环保素质极差,乱倒垃圾,给城市的环境卫生带来极大的影响。假如我是一棵树,我就制止这些不良的行为习惯,不能让这种现象泛滥下去。我要吸收有害物质,放出新鲜的空气,还地球一个美好生活环境。我要教育那些乱砍滥伐的人们,放下手中斧头,还森林一片绿色。树木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好朋友,它具有保护植被、防止水土流失、净化空气等作用,破坏了树木就是破坏了我们的家园,破坏了家园,我们别无去处。
假如我是一棵树,哪儿需要我,我就奔向哪儿。架大桥,修铁路……即使粉身碎骨,我也在所不辞。
假如我是一棵树,我就要找到自己的生命归宿,认定生命的的价值,为祖国、为人民,发挥自己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