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很喜欢我,喜欢起来总是“晶晶,晶晶”叫个没完,我都12岁了,个儿都快到爸爸的肩膀了,“晶晶,晶晶”,叫得我怪不好意思的。
别看爸爸这么喜欢我,在学习上对我要求得可严啦。无论他工作多么忙,晚上下班回来,经常询问我当天的功课,总抽时间帮我复习,正方形的面积怎样求呢?圆形面积怎样算呢?……如果我能对答如流,爸爸那白里透红的脸上就会呈现笑容,两眼眯成一条缝儿,哈哈大笑起来:“不错,不错。答得对!”如果答不上来,他就不认得我这个“晶晶”了。那张脸拉得老长,像布满乌云似的,两眼瞪得圆圆的:“不行,不行。还得温习!”
记得有一次语文单元测验我得了100分,全班第一。我高兴地拿着试卷就往家里跑,一进屋,我看见爸爸坐在椅子上看报,我灵机一动,和爸爸开起玩笑来。
“爸爸,语文考试我得了65分。”我哭丧着脸小声地对爸爸说。
“啊!65分?”爸爸猛地转过脸来,似信非信地看着我,我忍不住笑出了声。爸爸明白了,打着哈哈说:“噢,你骗我,到底是多少分?”
这时我扬扬得意地在爸爸面前扬起试卷,亮开嗓门说:"100分,没说的,全班第一。”
我把“100分”说得特别重,“第一”两字拉得特别长,这下满以为爸爸会更高兴了。可他,脸上却出现了严肃的神情,说:“看你这神气劲儿,是不是骄傲啦?得100分就到了顶啦?这个只能代表你的过去!”
我望着爸爸严肃的面孔,刚才那股得意劲儿,一下子全没有了。
爸爸语重心长地说:“晶晶,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你在全班得了第一名,那要是在全区、全市、全国呢?知识是无边的,学习也是无止境的啊……”
听着听着我的脸上火辣辣的,低下了头。“爸爸,我一定永远记住您的话!”
我打开语文卷子,默默地在100分旁边画了一个“0",要我牢记爸爸的话,一切从零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