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敬的老人4
我在热闹非凡的十字路口中转悠着,看着这么多琳琅满目的东西,我始终下不了决心要买什么。忽然,一阵吆喝声在我耳边徘徊----“买橘子咯,新鲜可口的橙子哦!”我反过头去,眼光落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
他是一个瘦小老头大约五六十多岁,骨瘦如材的脸上布满了皱纹,浓厚的眉毛下嵌着一双深邃的眼睛,薄薄的老式衬衫上玷污这许多污泥,饱经风霜的手上了那个举着他多年的心血。
“这橘子多少块钱一斤”突然,一个中年妇女走了过来,这妇女的样貌令我的吃一惊----肥胖的脸上涂满了胭脂水粉似乎要掩盖那颗豆大般的痣,大腹便便的身材却穿着一身艳红的旗袍,五根像肠子似的手上戴着两枚花戒。“这橙子二块五毛钱一斤。可好吃了。”“给我来一斤”“好嘞!”称完桔子后妇女匆匆的走了。我也没太注意,继续思考着要买什么……
过了一会儿,妇女提着一袋橘子皮和一个烂橘子,走到老人面前,狠狠的砸在桌子上,怒气冲冲地骂道“什么可口新鲜的橘子,一点也不甜,还有苦味!退钱来!”老人急了“这怎么可能,这可是本地出土的,又大又红,怎么可能有苦味!”“我哪知道,快点退钱来!”老人无奈的摇摇头从口袋里掏出那皱巴巴的块票,给了妇女,妇女抢着钱,刻不容缓的走了。
边上的人议论纷纷“唉!这老人真可怜,儿子常年在外打工,从来都没怎么回来,他们不仅要管自己的生计,还要供孙女读书,如今又碰上这种事!唉!”
听完这句话后,我等是感触很深,一位五六十多岁的老人,无论严寒还是酷暑都在外拼搏着,无论成功与失败都不放弃,他是多么的伟大,他是多么的可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