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敬的老人3
每当我看到那双打着补丁的球鞋时,我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那位在寒风中的老人家,在一针一线地缝鞋子的情景。
那是一个寒冬的下午,北风呼呼地刮着。大街上的人们都裹紧了衣服,加快了步伐赶回家。
放学时,我发现自己的球鞋破了个洞。寒冷的北风从我的脚底冰冷地蹿到裤管,冻得我的脚有些发麻。我走在路上,正要拐弯时,看到了一个补鞋摊。那位补鞋老人正收拾工具准备回家。我想:这双鞋还没破到不能穿的程度,扔了多可惜,干脆找他补一补。
我迅速地跑了过去,大声喊道:“老爷爷,您能帮我补一下吗?”补鞋老人抬头看了我一眼,爽快地说:“好嘞。”
我脱下鞋,他伸过粗糙的大手拿起鞋夹在大腿之间,大约是眼神不太好吧,他皱着眉头穿针引线,然后一针一线地缝起来。我仔细地端详这位老人,他花白的头发,古铜的脸色,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额头上布满了皱纹。由于长年补鞋,他那双手上结满了厚厚的趼子。天气太冷了,他不时停下来,用嘴对着手哈哈气。
不一会儿,裂口缝住了,可他并没有停手,又继续来回缝了几下。我正要说话,他似乎看透了我的心思,和蔼可亲地说:“小孩子喜欢蹦蹦跳跳,穿的鞋多缝几下才更结实。”听了他的话,我心里暖暖的。
“缝好了。”老爷爷开口说。“请问,多少钱呢?”我看着缝好的地方,针线真细密。“三毛钱。”老爷爷亲切地说。“这么便宜呀!”我以为自己听错了。“老爷爷,你收这点钱,那一天也赚不了多少呀。”补鞋老爷爷笑眯眯地说:“反正我在家也没事做,出来帮大家补补鞋子,这样也方便大伙呀。”
我把书包翻了个底朝天,可只找到了两毛钱,心里有些着急,不知该如何开口。老爷爷看到我的样子,便摆手说道:“算啦,没关系。赚不赚这点钱都不打紧的。”说完,他起身收拾工具离开了。
我望着补鞋老人的身影,心里感动极了,仿佛有一道阳光从我脚下一直暖遍全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