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敬的老人7
每当我看到那双一旧补新的棉鞋,每当我看到鞋头那密密麻麻的针脚时,就会想起寒风中那一幕,就会想起他___那可亲可敬的补鞋老人。
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北风呼呼的刮着。我背着书包,拖着带有裂开的棉鞋一布挨一步的走着。风衣地往破鞋洞里钻,冷的我直打哆嗦。我想:棉鞋坏了,穿不成了,只好叫妈妈再买一双了。突然,我看到街角处有一位不鞋老人挑着补鞋箱准备回家。我灵机一动:这双鞋可以补一补再穿,何不补一补呢?我迫不及待地走上去说:“老爷爷,可以帮我补补鞋吗?”老爷爷望了望寒风怒号的天空,又望了望我的鞋,说:“好吧”
老爷爷又重新坐下来,打开补鞋箱,拿起我的鞋补了起来。我仔细端详着这位老人:他花白的头发,古铜色的脸,一双浑浊的眼睛,额头上有几道深深的皱纹。可能由于长时间补鞋的缘故,手上结满了茧子,冻得通红通红的。他把鞋夹在两腿间,左手拿着针用力穿过鞋帮左手把线扯过来。他艰难地一针一针缝着。天气太冷了,他不时停下来用嘴对着手哈气。这是鞋已经补好了,但是他并没有停手,又把鞋加缝了一遍。说:“你们小孩子穿鞋不结实点不行啊!”
鞋补好了,我问他多少钱,他伸出3个贴满胶布的手指说:“3角”。我愣住了,急忙给了老爷爷,我疑惑不解的问:“老爷爷您收费这么少,恐怕一天赚不了多少吧?”老爷爷不慌不忙的说:“我在家里没事,就出来补补鞋,也让大家方便啊,"
我穿着补好的鞋往家走,走了几步,回头望了望老爷爷,只见善良朴实的老爷爷正顶着刺骨的寒风收拾他的不鞋箱子。我忽然觉得一股暖流从脚丫传向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