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的语言2
我听到了阳光的语言,这种语言告诉我要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就像对待一朵玫瑰花上颤动欲坠的露珠,因为要摘掉这朵花时,不可抖掉那闪耀着小太阳的透明露珠。要培养自尊心,只能用温柔细致的手段。
金秋送爽,我们学校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秋季运动会,在雄壮的运动员进行曲中,桂花的浓香飘满校园,运动会开幕式马上就要拉开序幕,我们五年级的花环队就要进场了,可是还有一个男孩子穿着跟其他同学格格不入的校服,他没穿校裤,我们的校服是白色的上衣佩戴一个红格子的小领带,下面是深蓝色的短裤,可是他有点胖胖的身材找也不好找呀!我急忙拉着他来到同学们中间,寻找穿校服的同学,终于找到了一个男同学,那是我们班的张家铭,胖胖的,正好穿戴得非常整齐,我让那个孩子赶紧上前去借校服,我去看着正在准备上场的孩子们,紧锣密鼓的马上就要开始了,可是迟迟不见那个借校服的孩子,我急忙赶到后场,只见那个孩子还戳在原地,再看看张家铭,满脸通红气呼呼地把手中的书本狠狠地甩到地上,嘴里还在大吼着:“我就是不借!不借!”引得周围的同学都在诧异地看着他,我也大吃一惊,这可是平时很温顺善良的好孩子呀!今天怎么回事呀!救场如救火呀!不就换换裤子吗?干吗要发那么的火呀!我也顾不上跟他计较,心想等着开幕式进行完看我怎样的批评他!小气鬼!
时间不等人了,没办法,我只好让那个孩子上场了,穿着跟其他同学不一样的裤子,特别显眼,也特别扭。我只觉得窝火,张家铭呀张家铭!借给别人衣服都这么难,将来长大了还不知道怎么自私呢!
各个年级组的代表队都迈着整齐划一的步子,穿着整齐的校服上场了,等到我们五年级代表队上场时,我只觉得那个不和谐的音符特别出众,就像那鸡群里的一只丑小鸭,让我们整个五年级跟着丢人。
开幕式结束后,我很想在班里狠狠地批评张家铭一顿,也好帮我解解气。我静下心来想一想,这个事情不该埋怨张家铭,那个花环队的孩子更应该负责任,他连自己必须要做到的都不能够做到,但是我们当时就只顾埋怨不给别人,不愿意伸手相助的张家铭了,其实应该受到批评的是那个花环队的同学。这样冷静一想,我就打消了要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批评张家铭的念头。
下午,我来到教室,大家都在静静地看书。我把张家铭叫到办公室,当我问他我为啥要叫他时,聪明的他就说是为了上午的事情吧!我先让他坐下,请他说说看法。孩子说跟他借衣服的那个同学是他们英语辅导班的同学,他总是丢三落四的,他们在一个班上他不是忘记带书了,就是忘记带笔了,总是借别人的东西,借了还不还,我就是不借给他校服,谁让他每次都不长记性呢!听着他的话,我又问他干嘛发那么大的火呀!他说,当时好多同学都说我,周围的同学还嘲笑我小气鬼什么的,我越听越烦,我不是小气鬼,除了他我谁都借就是不借给他。至此,我听到了孩子的真心话,不过,孩子,你想过没有,你这样做心里好过吗?孩子低下了头。其实孩子心里也很难受,就是想不通那个道理。
我就给他讲了一个“廉颇和蔺相如”的故事:战国时,蔺相如本是赵国的文官,赵惠文王因其在完璧归赵和渑池之会两件事上立了大功,便拜其为上卿。这样,蔺相如的地位就在身经百战的老将廉颇之上了。廉颇对此很不服气,对人说:“我身为赵国的将军,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他蔺相如有什么能耐地位就在我之上,我再遇到他,一定要当面羞辱他一番。”蔺相如听说后,以大局为重,尽量避免与廉颇碰面。
上朝时,常称病告。有一次,他和手下人一起外出,远远看见廉颇的车马过来,就立刻躲开,廉颇为此很得意,可蔺相如的手下却大为不满。蔺相如真诚地对他们说:“以秦王那样的威严,我都不怕,难道我会怕廉将军吗?我回避他,是因为强大的秦国之所以不敢进兵侵犯赵国,只是因为武有廉颇文有蔺相如呀!如果我们互相争斗,必然两败俱伤,给国家造成危害呀。”
廉颇听到蔺相如的话后,被蔺相如的高风亮节所感动,非常惭愧,就负荆请罪,两人终于和好并结成生死之交。
我讲完这个故事让孩子说出明白了什么道理,孩子心悦诚服地说要心胸宽广,以大局为重。
看着孩子离开,我欣慰地舒口气,幸好,我刚刚阅读了李镇西的《做最好的老师》。幸好,我聆听到了阳光的语言;也让温暖的阳光滋润了一个孩子的心田。我想:我要做阳光,要用最明亮、最清晰的声音和绿色的叶子说话,微笑着和花儿打招呼,让每一朵花儿都绽放,让每一颗幼苗都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