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春天的味道3
春天一个媚惑百生,姿态万千的美丽季节,它散发着它独属的迷人味道,充斥着你的鼻腔,氤氲在你的脑海,就这么荡气回肠。我相信你会爱上的。
很喜欢清代诗人高鼎晚年归隐时写的两句诗:“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早春二月,小草长出嫩绿的芽儿,黄莺在天上飞着,欢快的唱着歌儿。堤旁杨柳长出嫩嫩的枝条,轻轻地抚着地面,仿佛在春天的烟雾里醉的直摇晃。让人感受到那种万物复苏、欣欣向荣的韵致,眼前也好像是涌动着春的气象,闻起来那么甜,那么诱人。
漫长的冬季,北国的山川多荒芜而衰败,这样的时光,总会有些乏味的片刻。我们在吟唱“阳春二三月,草与水同色。”“喧鸟覆春洲,杂英慢芳甸。”那迢迢不断的春水,遥看近却无的春草,枝头呼晴的鸟儿,竞相开放的无名花儿。说着:春天来了,要去走走,要去看看,把春天的讯息告诉朋友,对他说一句:“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听起来都那么沁人心脾。
这样的春天,是诗,是画,更是爱与暖。王昌龄的《闺怨》中写道:“闺中少妇不知愁,春日凝妆上翠楼。忽见陌头杨柳色,悔教夫婿觅封侯。”每次读这几句诗,既惊叹春色的美好,有谓叹少妇的落寞。春去秋杀,惦念的人不在身边,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繁华常常繁衍落寞,美丽偶尔勾勒出凄凉。在感叹春风飘零的时候,又何尝不是感叹年华的逝去,容颜的老去?“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既没且悲,悄无声息,凉入骨髓,嗅着令人窒息的悲凉。
春天的美多少带点相思情浓。吴越王钱镠的原配夫人戴氏王妃是乡里出了名的贤淑女子,嫁给钱镠后,随他南征北战,担惊受怕了半辈子,后来成了一国之母。戴氏有解不开乡土情节,年年春天都要回娘家住一段日子。戴氏住久了,钱镠便要带信给她。那一年,戴妃又去了郎碧娘家。钱镠在杭州料理政事,一日走出宫门,抬头看见凤凰山脚,西湖堤岸已是桃红柳绿,万紫千红,便急笔书一封,其中有一句:“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相传戴妃看到这句话后,当即落下两行珠泪,速速回了家。听起来都那么醉人。
春天的味道,苏醒在春风里,滋润在春水里,温暖在春光里,明媚的春情里,柔弱在春意里,行走在春天里。我等着你,无论多久,都等你,只愿与你一同领略这味道。待你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