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合川,是个复苏的天地;我的家乡,是个宏伟的雕刻;我的家乡,也是一个 朦胧的天堂。这种种的美,也要从三江两岸的早晨开始。
这就是合川:清晨,嘉陵江岸的雾迅速地夹着江心,殷虹的旭日也冉冉升起,它俩好像玩了起来,身子与对方贴得很近,调皮的雾蹿过来蹦过去,把人的能见度调得很低很低,最后等到旭日变耀眼时,雾便玩到了别的地方。岸边的小草在风的伴奏下摇摆着妩媚的腰肢。柳树也变得活跃了,宛如是一位亭亭玉立的窈窕淑女,在江边长袖当歌,婆娑起舞,轻舞团扇,展示着它美丽的面容,同时它又带着骄傲的面孔,不可一世的看着 "丑陋"的植物。
这就是合川:中午,群山披上了黄金战甲,铜梁洞、八角亭依然闪烁着光辉,它们挺在高山上,俯视着下面的人们,迫不及待地等着人们给它们拍几张艺术照。
这就是合川:夜晚,竹笋般的高楼大厦上点燃了万家灯火,江面上倒映着灯光,像磨平的镜子一般,星星眨着眼睛静静地听着月亮姐姐给它们讲故事。这时,空中忽然下起了小雨,"镜子 "起了一点一点的碎片,一滴滴雨珠像一个个无头苍蝇劈头盖脸地闯入江中,又如一个个小闪兵向水面扑来。霎时,雨渐渐下大了,倒映着的高楼大厦也顿时变得很皱。小草贪婪地吮吸着雨落,花儿迎风摇晃,随风飞扬。桂花树叶仿佛经历了不断的风雨交加好像变得更加强壮,它经受这风吹雨打的侵袭,也不会被雨水屈服,而桂花树本身,便像洗了一次冷 水澡似的,迎着皎洁如水的月光,酥油般的细雨,变得妖娆可爱。所有的植物,都借着这场大雨舒服地睡了。
这就是合川,我的家乡,是那样的美,那样的好,那样的舒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