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小鸭3
安徒生家那只人见人憎的丑小鸭变成白天鹅啦!
一只正在湖边找食鳝鱼头的小鸭子看到独自流浪湖中的丑小鸭和一群白天鹅一起飞向蓝天,大惊失色,慌慌张张跑回来,把这奇事广而告之。小鸭子的父亲听了狠狠啄它一口,骂他胡说八道!那个丑家伙若能变成天鹅,我早就变成安琪儿啦!小鸭子委曲得痛哭流涕,发誓说那绝对是真的,他从不撒谎!
消息从湖里一群野鸭那儿得到证实,他们正因一直瞧他不起将其拒于群外而懊悔不迭哩!
因生了一只丑小鸭自觉没脸见人的鸭妈妈半信半疑,当她确信此事不谬后,颇感欣慰的同时就颇为后悔,当初自己只因听不得他人讥诮,以为他让自己大丢其脸,狠心地将那只丑八怪逐出家门。
现在好了,他总算出息了!她想,我就说嘛,我这么优秀的鸭子,咋会生只丑小鸭哩?
鸭子变天鹅,乃亘古未有之事,这就像一个麻疯女突然脱胎换骨变美女,又一炮走红成了大红大紫的明星一般。安徒生家的鸭场一下热闹的像开了锅,大家闻听安家的丑小鸭竟然出息成美丽非凡的大天鹅,纷纷前来道喜。连那位腿上系了红绸的老鸭子也不顾路远一摇三摆地登门道贺,她拉着鸭妈妈的手,得意地说:那次你带那群孩子去我那儿找鳝鱼头吃时我不是说过吗?那小子相貌非凡,绝不是一般鸭子,以后一定会成就大事的!我还想把它留在我那儿由我带养哩!她和鸭妈妈并肩而立,很亲热随和的样子,好像她们一直都是好姐妹们似的。
她是这鸭群里的贵夫人,辈份最高,周围上万的鸭子哪个不敬她几分呢。大家看她如此对鸭妈妈,更深感此事非同小可,更增了对鸭妈妈的敬意。当然,其中有羡慕也有嫉妒,这样的好事,咋就让这家穷酸摊上了哩?可惜可惜!不久,闻知此事的鸭王特别接见了鸭妈妈,并和她进行了长时间亲切友好的会谈,对她为鸭国培养出了白天鹅表示感谢,并把一块上写教子有方的大匾奖给她,还亲自为她脚上系了根代表尊贵的红绸带哩。之后和她共进午餐。鸭王十分亲切地要求她到各鸭场做巡回演讲,并责成一鸭作家认真为她撰写整理讲演稿。
鸭妈妈的巡回演讲团风风光光,处处都受到热情接待。开始,鸭妈妈只会照本宣科,逐渐就弃稿不用口若悬河,声情并茂地滔滔不绝了。她讲丑小鸭艰辛的童年,讲自己如何力排众议坚持孵化这只久孵不出的大蛋。当时鸭爸爸领着早出壳的小鸭子下湖觅食了,剩她一个趴在窝里忍饥挨饿苦苦地孵化,有多少次她也曾动摇过,灰心绝望过,但她记着鸭王赋予的光荣使命和一个母亲的责任,她顶住了朋友的劝说,咬紧牙关挺了过来。当丑小鸭终于艰难地破壳而出之时,红霞满天,香风阵阵,仙乐隐隐,她马上意识到,我们伟大的鸭国,一个伟大的生命从此诞生了!那时的丑小鸭确实很丑,大家都看不起他,嘲笑他,欺负他,唯有自己,勇敢地站在他的身后,给他以无微不至的母爱,鼓励他勇往直前!让他独自到大自然中去经风雨,见世面。正因他独自呆在野外,时时提防野兽的侵袭,他才长出了长长的脖颈;正因为有了狐狸的追逐,他才学会了飞翔;正因为有了孤寂无助,他才学会了矜持高贵。
鸭妈妈的讲演,感动了千千万万只鸭子,会场里卧无虚席,常常是台上讲的泪流满面,台下感动的哭声一片。每次讲演结束,鸭妈妈总能赢得台下呱呱如雷的欢呼和经久不息的掌声。
向来门可罗雀的安家鸭场一时间车水马龙,数不清的鸭记者拥堵在门口要求采访鸭妈妈。一些不怀好意的外方鸭记者竟然问起丑小鸭当初被赶出家门之事。此时的鸭妈妈已经不是那个低眉顺眼逆来顺受的母鸭子了,早练出一张利嘴,不卑不亢地回应说:那是我为了磨练他的坚强意志,不然何以能有他今天的骄人成就?是真金就得放到火里炼呀!又有记者问:听说丑小鸭小的时候在此受尽歧视,大家都瞧不起他,是真的吗?鸭妈妈略一沉吟,说:孟子有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空乏其身。他当时长的太特殊,有奇人之相,难免会遭到一些浅见识的鸭子的不理解和嫉妒。但我一直是坚信我的丑小鸭是个可造之才,一定会成就一番大业的。所以我才因材施教,给他以他的兄弟姐妹所没有的关爱,让他去独自闯荡,到大风大浪里锻炼成长。鸭妈妈说着,动作夸张地擦了把眼角的泪,当然,他确实在外面吃了不少苦,我做妈妈的心疼呀!可为了他能成才,我是强忍心疼不得不这样做呀!我相信诸位都能理解,哪个孩子不是妈身上掉下的肉啊!她说着,声音哽咽,鸭记者们也都感动的流下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