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义9
在上帝未引导你找到生命的出口时,请不要让一杯黄土掩埋你的身躯。
——前言
当我从各种电子媒体中了解到一些青年,因为单纯地感觉自身没有价值和追求而轻生时,我既会惋惜这些年轻的生命未经花开便凋零,也会在惋惜中疑惑于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我在初中时代看过一本书,书名叫做《活出生命的意义》,这本书曾感动千千万万的人,被美国国会图书馆评为最具影响力的十本著作之一,还记得书的封面上写着“借着意义的寻找,将自己超拔出来”,而且我也是因为被这句话震撼才看这本书的。我认为这句话着实精辟,只有认识到生命的意义,学会生活,把握生命,自己的人生才会有价值,自己也会变得更加出类拔萃。
我是一个比较热衷于画画的人,而我在这一兴趣领域上的崇拜者是后印象派画家保罗·高更。高更曾画了一幅发人深思的画,画的名字是《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往哪里去?》,这幅画上高更画了几个衣不着体的人,他们有的站着,有的坐着,有的躺着,形态不一,但神情全部都是一样的,都表示着对生命的疑惑,对未来的迷茫和对世界万物的不解,这让我想到了原始社会,那时候的人跟这幅画里的人一样,对大自然的了解犹如苍穹的一颗星而已,唯一不同的是原始社会里的人有着对生命的追求和对生存的渴望,尽管他们生命的意义很简单。而高更这幅画里的人更像我们现代社会的某些人,不明生命的意义,反而把自己禁锢在幻想之中,用虚空荒芜年华,甚至松开紧拽生命的拳头,独自走向那没有出口的黑暗世界。
人自出生以来就被上帝赋予了责任,他们要去献身社会,找寻生命的意义,就像我所喜爱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说的一样,人只有献身社会,才能找出那实际上是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所以我们不要再轻叹,不要在无语凝咽中慨叹岁月的蹉跎,更不要再用那无力而沧桑的声音念叨着:尘归尘,土归土,我又该何去何从?
饱含五味的人生到底该如何定义,我觉得该把复杂的生命哲理简单化—珍爱生命,勿负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