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精神4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今天老师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弘扬爱国精神 重拾传统文化》。
同学们,唐朝大诗人杜牧曾经写过这样一首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首诗中就提到了我国一个很重要的传统节日——清明节。
清明,既是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又是我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作为中华民族的重要节日,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清明节,凝结着中华文化的精华。在它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天又成为人们法定假日,我们更应该了解它厚重深远的文化内涵。
首先,作为二十四节气中一个岁时节令,清明节反映了中华民族古老悠久的农耕文明。
其二,作为传承了2500多年的民俗传统,清明节凝结了中华民族祭祖敬先的文化精华。据专家考证,中华民族是世界上唯一有固定节日祭奠祖先追思故人的民族。它使中华文化更重亲情,敬老爱幼蔚然成风。
其三,清明节自古就是中华民族旅游、休闲生活的文化平台。清清明节正好在每年的四月四日至六日之间,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东风送暖万木争春的时节,人们在外出扫墓祭祖思亲的同时,也在郊游踏青娱乐健身,这也是中华文化千年不断的传统,清明节也因此拥有了更丰富的文化内涵。
其四,中华文化中的诗词书画有相当多的内容都是以清明节为对象的,清明节文化作品成为中华文化的一朵奇葩。据统计,涉及清明节内容的唐诗有300多首,宋词500多首。从白居易、杜牧到李清照、陆游许多名家都留下了脍炙人口的佳作。今天的清明节,依然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有着重要的位置。纪念先人,缅怀先烈,展望未来,共创幸福美好未来,是我们过节的主题。清明节是我们民族的重要传统节日,记载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悠久丰富的历史,凝结其中的文化精华,更值得我们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