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精神3
有谁知道屈原投江殉国的故事?有谁知道苏武持节牧羊的过程?有谁知道黄遵宪的光耀事迹?但有一点是可知的,那就是爱国主义精神。正是因为他(tā)们对自己的祖国爱得很深,把祖国的尊严,祖国的利益系于一身,忠诚爱国,以天下为已任。
爱国主义是中华儿女几千年凝结,积淀起来的对祖国最纯洁,最高尚,最神圣的感情,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内容。这种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不竭的精神动力和传统美(mei)德,是推动我国社会前进的巨大力量,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是激(ji)励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光辉旗帜。
爱国主义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在民族危难的时刻,爱国主义表现为坚贞不屈的民族持节,坚守国土,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千百年来,一代代爱国者,舍生取义,为祖国捐躯,为民族殉节,他(tā)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爱国主义更多的不是表现为赴汤蹈火,壮怀激(ji)烈,而是表现为奉公守法,敬业爱岗;表现为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分裂祖国;表现为各族人民团结互相,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智慧和力量。
不要认为我们中学生是祖国的花朵,只享受祖国的阳光雨露;我们同时还是祖国的成员,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要时刻把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牢记心上,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存。面对关乎祖国利益的事情,要发挥主人翁精神,坚决捍卫祖国尊严,维护国家利益,勇于和破坏国家统一,损害民族团结,危害社会主义事业的行为作斗争。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小公民;每周一升国旗时大声唱国歌,对国旗行注目礼;对国家文化遗产,自觉承担保护责任。
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有责任,有义务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共同谱写民族精神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