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这一刻4
老式的玻璃窗半开着。
阳光像蜂蜜一样淌了一地,仿佛每一次迈步,脚下都是黏稠的香气,我小心翼翼地推开外公书房的门,他静静躺在那一张旧藤椅上,神态安详,腿上置了一本陈旧的线装书,似忆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半晌,才转过头看了看我,笑了笑:“囡囡,给外公倒杯茶吧。”证据却也十分温和。我这才应下,捧起茶桌上的杯子推门走了出去。
客厅里,舅妈正在沙发上同客人闲谈,瓜果壳零零碎碎洒了一地。一室的烟味和着越来越响的说话声扑面而来,倒是无人注意这边我的动静,只听到舅妈的声音:“啊,老头子忒怪,一天到晚守着那一架子书,也不说话。”“你问他寂不寂寞,谁知道,劝他卖了书添点别的物件,也不听……”门里门外俨然两个世界,当再走进外公的书房,似已将外界的喧嚣都隔开了只留下一方陋室、漫屋诗书。
我又打量起这间屋子,很小,却又简洁,一张藤椅,一张茶桌,和一架书就近乎构成了这的全部。书架上的书年代应已久远了,有的已有些残损,但无一例外按大小整整齐齐地摆放着,牛皮纸、铜板纸、线装的……,都这样静默着,伴着这一室霞光。
想到之前舅妈的话,禁不住还是脱口问道:“外公,您不寂寞吗?”他似有些讶异,随后,缓缓地笑着摇了摇头,夕阳斜斜地洒在窗棂上又流淌至外公手中的书上,竟也多了几分静穆,我看着外公苍老的脸,心中却生出了一种难言的新的生机。
客厅里,客人已经散尽了,舅妈斜躺在沙发上,百无聊赖地看着重播的电视剧,电视里演员有些失真的声音与墙上时钟的嗒嗒声一同响着,我抬头望了望书房墙上的字:
“精骛八级,心游万仞”。
是外公的手笔,就在这一刻,于夕阳余晖下静默,我似有所悟。
于此刻,究竟谁更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