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苦后甜作文
记得我七岁第一次上学时,爸爸妈妈就千叮万嘱我:一定要听老师的话。第一个班主任老师对我的印象很好,有时我考了好成绩或是做了件好事,她都会在班上夸奖我。从此,小小的我有了梦想:我要在所有老师面前永远做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上了二年级,我勤学、助人、多劳动,第二个班主任老师对我的印象也是很好。升上三年级,第三个班主任老师对我印象更好,开学的第一天就“封”我为组长。看,这就是我做的第一个官,还不够好,我的心里早已有着对于普通学生来说的狂妄欲望:做班长。但是,要做班长,就要先做好组长。职位就是要从小升到大嘛!就这样,我这个组长一路辛辛苦苦地做到四年级期末,接着过了个快乐的寒假。
上了五年级,开学的那一天,我早早地上学,进了教室门,竟然看见有一个妇女在里面走来走去,她看到我,只是微微一笑。会不会走错啦?我后退两步,看了看班号。没错,是这!我也对她傻笑。后来,听同学们说,她就是我们的班主任林老师。一开始,我们就和她相处得很好,很合得来。她勤勤恳恳、大公无私,脸上戴着一副眼镜。她讲课幽默,我们都听得津津有味。不过,她并不是一个主动的人,所以许多事情都是要我们这些做学生的主动“出击”。她从来没有生气,因为我们并没有做什么让她特别恼怒的事。林老师对我的印象还不错,于是开学后的一个星期,举行了班干部选举,老师推举我为班长,同学们没有异议。欲望实现了,我荣幸点头,心在暗地欢呼。说真的,做班长的感觉真好,好像在当“皇帝”,有一种说不出的威严、得意,心里每天都甜滋滋的。本来以为五年级的生活可以一帆风顺,没想到事就来了。
一天放学,打扫卫生的名单中有我的名字,倒霉的是与我一起打扫的是班里那几只懒惰的“八哥”。林老师对我们说,一定要在20分钟内打扫完教室,30分钟后她会回来查看。说完,便赶去会议厅了。开始干活了,王清、余令真、马廷这几只“八哥”就显出一副拖泥带水的模样。我挺起胸膛,催他们快点。在我的一番努力下,总算15分钟打扫完了。墙角的大竹筐装满了垃圾,只要把垃圾倒了,就可以收工了。问题是:该由谁去倒垃圾呢?他们三人争论起来。王清指着余令真说:“你去!”“我才不要呢!”余令真指着马廷说:“你壮,由你去。”“我?不要。”马廷指着王清结结巴巴说:“你,你是我们的老大,还,还是你去。”“不如班长去!”王清望着我喊起来。我大吃一惊。“不行,堂堂班长怎么能做这种事?”余令真摇摇头说。我点点头,赞成余令真的说法,总觉得怪怪的。以前的我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挺身而出,吃点苦,倒点垃圾,现在的我心想:这种事未必要我出手,就由他们三人其中一人去做吧,我还能省点力气。我找了张凳子,懒洋洋地坐下来,但我的耳边好像有个精灵在唠叨说:你已经不是你了。看着他们三人越谈越起“火”,便大吵起来,吵着吵着,都快打架了。看看值日生,背着书包已经走远了。一会儿,教室外传来怒吼声:“都给我停!”吵架的三人闭上了嘴巴,我也愣住了,仔细一闻,还能闻到很重的火药味。一个人怒气冲冲地走进来,林老师!我们都哑了,看看手表,原来不知不觉间,30分钟过了。“都给我到讲台来!”林老师站在讲台上说。惨了,我们走过去,低下头。“刚才我遇到值日生了,他告诉我你们的情况。真是气死我了,就只是倒垃圾,你们都要推三推四,别的班人都走光了,你们知道吗?”老师生气地说,“老师我从没打过学生,今天就有第一次了。伸出手来!”老师取出一根长长的竹条,“啪啪啪......”随着这六声响亮的声音后,王清、余令真、马廷的手上各显出两条深深的红痕。轮到我了,我的手很想缩回。老师严厉地看着我,“班长应该带头,你竟然也跟他们一样。班长犯错,处罚双倍!”随着四声响声后,你们不知道我有多痛。手痛不要紧,心痛才最重。这可是我一次被老师这样严厉地处罚。我伤心极了,含着热泪。“你们都回去,垃圾就由我来倒!”老师火冒三丈地走了。我拎起书包,冲出了教室。我这个“爱哭鬼”从来没有一次成功制伏得了眼泪,它们如雨柱般泻下来。为了不让人看见,我捂着脸,骑着单车飞奔回家。路上,好友杨欣看见我,正要向我打招呼,我只是一闪而过。
到家时,眼泪已经干了,心却死了。吃过晚饭后,我独自一人紧锁在房间里,抱着枕头发呆。我痛恨我自己,我责怪我自己。天啊,我怎么会这样?我不应该骄傲自大才是。作业被我搁在一旁置之不理。我很想把今天的事情从脑海里抹杀掉,可大脑要造反,自做主张地回想。想着想着,我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第二天,我一如既往,习惯性地早起了,但我已经是个失魂落魄的人。吃过饭后,我就上学。来到校门前,我不敢再迈进一步。昨天的事在我的心里划了一条很痛的疤,我甚至想到今后林老师会恨我,不理我了。越想我觉得难过,但作为学生,是不能不上学。我婆婆妈妈地进去了。
来到教室里,才知道昨天吵架的三人早来了,呆呆地坐着,一句话也没有说。以前这个时候,他们都会大嚎的。唉,都因昨天的事。我坐在原位,无心读书。早读课,林老师来了,经过我的身边,我便把头沉得低低的,沉默寡言。等到人齐了,林老师向全班宣布一件事:“我决定了,班长秦新降为组长,班长由高平来当。就这样。”全班七嘴八舌议论起来,我的心碎了,眼泪拼命地想夺眶而出,果然跟我想的一样。下课了,好友都来向我提同样的三个字:“为什么?”我暗地里擦干眼泪,回头莞尔一笑,沉默不语。上课时,我已经不像往常那样积极举手了。当林老师要提问时,她只是望了我一眼,然后转过头,这使我更加难过。下课时,她也不再像往常一样来给我讲题了。我知道,老师与我的距离已相隔天涯海角。
就这样,我一直承受着心灵的煎熬,熬到了期末,放了长假。后来有一天,听好友说林老师明天就要去别的地方教书了,全班召开送行会。真正到了那一天,我却假扮生病而没有去,因为我实在没有脸见老师。漫长的暑假对我来说,只是在虚度时光。
上了六年级,我依旧无精打采。有一天,班主任杨老师特地叫我到她的办公室,她对我说:“其实有件事,我本来不该说。看你上课的样子,我还是说出来吧。你五年级的班主任林老师在临走前对我说,她早就原谅你了。”“原谅我了?真的吗?那她为什么要降我的职,不理我呢?”我叫起来。“你也知道,林老师不是一个主动的人。她不会主动向别人提出要求。她降你的职,是要你做回以前,知道该怎样去做好应该做的本份,怎样做一个出色的好官。这也是为了你将来的人生。所以,你以后就要好好学习。”听了杨老师的话,我好比是重见天日的囚犯,心里不知多高兴。这,这来得太突然了,叫我不知怎么接受这喜讯。长期以来心中的那块大石总算放下了。一整天,我都是笑着,好友问我是不是得了“狂笑病”,我高兴地乱点头。放学后,我回到家,放下书包就跑向阳台,望着天空,尽情地大喊:“林老师,你匆匆忙忙地走了,我来不及向你道谢。现在,我痛痛快快地说一句,谢谢你,林老师——!!!”
五年级的那件事,我终生难忘,它是一个警惕,告诉我:长大后,无论是大老板,或者是国家干部,都要切记,不可自命不凡,自认为高人一等。它也是我人生的一个先苦后甜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