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一元的纸币,刚从印刷厂出来,对这个世界感到了好奇,可过了五分钟后,它就对那里感到了厌倦,想离开那里。机会来了,那里的工人们把那张一元的纸币和其他千千万万的纸币一起,把它们装到了一个大货车上。这时的那张一元钱纸币被装在一个麻袋里,什么都看不见,也不知道那些工人叔叔们要把它们运到哪去,于是,它用力伸出头来,钻出了麻袋,它看见了一个多姿多采的世界,可,一阵风吹来,把它吹到了地上,可它并没有因此感到失落,而是感到高兴。于是,一张一元钱奇妙又充满冒险故事的一生就这样开始了……
(一)罗娜名字的来源
那张一元钱的纸币被吹到了一个人来人往的路边,看到这么多的人,它感到奇怪,这些奇怪的东西是什么呀?事后它才知道,那些长两只脚,两只手的东西叫“人”。就在这时,一个小男孩走过来,捡起了它,紧紧地攥在手中。
小男孩把它拿回了家中,小男孩把它捏在手中,手高高地举起,舞动着,用他那粗粗的腿跑到了另外一个更加高大的人面前,说:“妈妈,我捡到了1元钱!”
后来,它才知道,“妈妈”就是生他养他的人。
那个小男孩的妈妈是开杂货店的,那张一元的纸币被放到了一个抽屉里,与其他不同数额的纸币放在一起。它看见那么多人,心里有些害怕,不过,很快就与它们熟悉了。它的小伙伴们问它叫什么名字,它感到一片茫然,就急性想了一个名字--罗娜,于是,这张小纸币的名字就这样诞生了。
(二)离开杂货店
罗娜的小伙伴们告诉她,“我们钱的一生是由不到我们做主的,我们安排不了我们的命运,我们的一生都是在人们的控制之下的,人们要用我们来调换他们喜欢的东西,于是,就把我们拿来拿去。说不定,我们今天还在这儿,明天就在那儿了。”罗娜问:“那么那些人肯定会很想得到我们。”罗娜的小伙伴说:“对,你没听说过这样几句话吗:有钱能史鬼推磨。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罗娜似懂非懂得点点头,正在这时,那个小男孩的妈妈就拉开抽屉,用那因为不断操劳而显得粗糙的手,在抽屉里舞了舞,好象在寻找什么,过了一会,她找到了罗娜,便抓起罗娜,把罗娜抓在手中,另外的那只手又把一张10元的纸币放在了抽屉里,原来,是别人用10元钱去买一包9元的烟,那位买主又没有9元,只有10元,所以,店主就用那张1元的去跟那位买主找零。
那位买主接过罗娜,就随便塞在了裤子的口袋里。显然,那个人对罗娜并不在乎。之后,那个人叫了一辆出租车,回家了,也把罗娜带回家了.
在路上,罗娜想:嗨!它们(以前在杂货店的小伙伴们)说得对呀,我们钱的一生是伦不到我们自己做主的!
回到了“家”,那个人把门砰的一关,直吓得罗娜一身冷汗,罗娜暗自埋怨:这人怎么这么没礼貌呀!那人接下来又使劲一喊,那喊声简直“震耳欲聋”,把他的小女儿叫了出来,再掏出那1元钱,说:“爸爸去买烟,剩了1元钱,这一元钱就给你吧。”小女孩心喜若狂,接过罗娜,把她紧紧地纂在手中,跑到自己的房间,打开一个钱罐,把罗娜放在了里面。
(三)奇怪的朋友
小女孩的存钱罐里,都是硬币,只有罗娜这一张纸币,罗娜又从来都没有见过硬币,所以,她对这些圆圆的、硬硬的小家伙感到了好奇。
罗娜推推旁边的硬币,说:“你过去点行不行啊,你的身子挤得我好痛啊!”哪个硬币说:“你就忍忍吧!我都过不去了!”罗娜又问:“你们是什么东西呀?”那枚硬币生气了,说:“你怎么骂人呐!”罗娜感到奇怪,说:“我没有骂你呀!”硬币说:“你怎么没骂呀!你骂我不是东西!”罗娜更感到奇怪了,说:“我没有骂你不是东西呀,我是问你你是什么东西,因为你们这种东西我没见过。”听了,硬币就没好气了,说:“哦,是这样啊。”罗娜说:“对了,你还没有回答我刚才的问题呢!”硬币说:“哦,我们是硬币。跟你一样,我们都是钱,只不过我们是圆的硬的,你们纸币是软的、长的。”罗娜这才恍然大悟。
那枚硬币说:“很高兴认识你,我们两个交个朋友吧。”罗娜漏出了会心的笑,说:“我叫罗娜,你呢?”那枚硬币说:“我叫小豆子。”“小豆子?好可爱的名子啊!你怎么会叫这个名字啊?”“因为我圆嘛!所以大家都叫我小豆子。”“呵呵,好好玩哦!”“是呀!”哈哈哈……在一片笑声中,小豆子与罗娜成了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