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练习5
很长时间了,我一直无法忘记她。
她曾经是我的病人,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她的一双儿女将她送来时,她虽然已经非常憔悴,但依然保持着一个女人并未随时光老去的优雅头发没有白,梳理的非常整齐;黑色开衫毛衣套在一件墨绿色的衬衣上,黑色短裙,方口皮鞋;她人略痩。习惯性地先微笑再开口,笑容苍白但很真诚。
她的女儿说她刚退下来,之前是大学教授,曾经在国外呆过几年。但检查的结果很无情,脑瘤,已经晚期。职业本能告诉我,她的时间不多了,甚至已经没有手术价值即使手术,也无法延长她的生命,只能让她白白承受手术的痛苦。
看得出来,她的儿女很孝顺,目光里满是焦灼和忧虑,但在她面前,还是努力保持着一份轻松。她的儿子偷偷告诉我,若检查结果不太好,不要告诉她实情;只要有一线希望,他们会不惜一切代价拯救母亲。
在我想如何婉转地告诉她的儿女这样的情况时,她却敲开了我的门。
她微笑着说:我不是来询问检查结果的,我的身体状况我很清楚。
我愣了一下,决定不再隐瞒,便点点头说:是的,情况不太好。
她依然微笑着说:我想请求您帮我安排手术。
我再次愣怔,这样的要求并不理智,停顿了一下,我说:也许保守治疗会更好一些。
不!她果断地说:我要手术,可以做手术的是吗?况且,保守治疗的费用并不比手术低。
她忽然握住我的手说:能够手术我还可以给他们一份希望,让他们相信我还有康复的可能;若连手术都无法做了,他们一定会很绝望,我不想他们现在就绝望。
这是我做医生的第13个年头,在此之前,我不记得自己遇见过多少病人,给多少病人做过手术,又给过多少病人无药可救的绝望答案,也不记得邂逅过多少相互疼爱和不舍的亲人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因为经历太多,我已经不再随同他们悲伤和感动,可眼前这个平静而憔悴的老人,还是让我难以抑制地有流泪的冲动一切都在走向结束,那是她生命中最后的日子,她心知肚明,但她还要用自己正在凋零的生命给孩子们最后一线希望。儿女们一直努力地计划怎样瞒她,却不知道,母亲为了给他们短暂的希望,不惜额外承受一份身体的痛苦和折磨。
10天后,她在儿女的注视下被推上了手术台。
手术很顺利,但已毫无意义,转回病房的一个月里,每次去查房,我都会看到她的儿女在哪里无微不至地照顾她。这个在女儿口中一辈子都不愿意麻烦人的女人,在最后的时间里,尽情地麻烦着她的孩子们,耍小脾气,要求他们帮她翻身,给她唱歌、读报纸、做各种饭菜......背着孩子,她偷偷对我说:让他们尽心尽力吧,这样,以后我不在了,他们会因为这些付出而得到安慰,就不会太痛苦了。
半年后,她去世了。她的儿女没有太过悲伤,如她所说,他们付出了能够付出的一切,在母亲最后的时间里,用尽力气去爱了一场,虽然母亲的离开依然让他们难过,但他们已经没有遗憾因为尽力了。
在对母爱的诠释中,她的表达方式让我震撼。那是她生命凋零之前的最后一次盛开,以母亲的名义,开的那样饱满、绚烂。
1、最后的母爱在选文中具体指什么事?
得脑瘤的母亲执意做手术,让儿女在床前尽孝,从而减轻儿女们心灵的伤痛,减少儿女们的遗憾。
2、文中画线句子属什么描写?有什么作用?
语言描写;言为心声,这句话生动地表现出母亲对儿女们的良苦用心,凸显母爱的伟大。
3、结合具体语境,分析下列加着重号词语和句子的表达效果。
(1)看得出来,她的儿女很孝顺,目光里满是焦灼和忧虑,但在她面前,还是努力保持着一份轻松。
焦灼和忧虑与轻松形成对比,突出了儿女们的孝顺。
(2)那是她生命凋零之前的最后一次盛开,以母亲的名义,开的那样饱满、绚烂。
盛开是将母爱比喻成花,赞美了主人公生命最后时刻母爱的辉煌灿烂。
4、从记叙的角度,简析本文的艺术特色。
本文采用倒叙,用很长时间了,我一直无法忘记她开头,设置悬念,能起到吸引读者、提高阅读兴趣的作用。5、如果让你推荐文中的母亲申报20xx年感动省城人物请仿照下面示例,拟写推选词。
示例:这两位老师(胡忠,谢晓君)让我们知道:人最大的富庶在于爱和信念的坚持,他们用生命提携了孤儿的成长,在一个物质繁盛的时代里,他们仍然让世界相信精神无敌。
示例:这位母亲让我们知道,母爱深似海,她恳请医生动手术,独自一个人承受病痛的煎熬,从而减轻儿女们心灵的伤痛她用行动诠释了母爱的神圣与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