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的毁灭3
读了《圆明园的毁灭》这篇课文,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贫穷就要受压迫,落后就要受挨打。
这篇课文主要描述了圆明园昔日辉煌的景象,圆明园曾是一座举世闻名的皇家林园。园中,有金碧辉煌的殿堂,也有玲珑剔透的亭台楼阁,有象征着热闹街市的“买卖街”,也有象征着田园风光的山水村野……。圆明园的辉煌是任何作家都描述不尽的。大家没有看见过它,也会梦见过它,但是,这个奇迹已经小时了。1860年10月6日,英法联军侵入北京,闯进圆明园。他们把园内风景能拿走的东西,统统掠走,拿不动的,就用大车或牲口搬运,实在运不走的,就任意破坏、毁灭。圆明园内顿时变得乱七八糟,金银珠宝满地都是,到处都是被打碎的的镜子;花草被踩得东倒西歪……。但是英法联军仍不罢休,将这篇“空壳”化为灰烬,烧个寸草不留。
读完了这个课文,我对侵略者野蛮行径无比仇恨,英格兰和法兰西这两个强盗实在太自私了。可明白,建起这座皇家园林,不是给英法联军共享,而是给全世界任命欣赏,并且,它们没有权利抢掠中国的东西!但是,换另一个角度来想,为什么清朝政府不去反抗?中国那些英勇的战士呢?是因为当时的中国太弱,太弱,而那些战士都在吸啊片,完全没有力气去抗战,所以,英法联军就不用一兵一卒地来攻击我们,只拿起“扫把”轻轻一扫,中国人立刻掉进又脏又臭的“簸箕中”。如果,我是那个年代的士兵,我必须会挺身而出,举起冲锋枪,与敌人拼个你死我活。
圆明园的毁灭,深深地烙在中国人的心上,激发了人们不忘国耻振兴中华的职责感和使命感。最后,在一百年后,中国人最后摘下东亚病夫这顶帽,在体育上,政治上,经济上都有很大的进步。深深地领悟了“为中华之屈起而读书”!的深刻含意。每当我学习中想偷懒的时候,我的耳边总会有一种声音在提醒我:贫穷就要受压迫,落后既要挨打。于是,我又各期精神继续学习。
只有国家繁荣富强,任命才能安居乐业,历史的杯具才不会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