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仙(诗歌)5
双调水仙子次韵
【 元】张可久
蝇头老子五千言,鹤背扬州卜万钱。白云两袖吟魂健②,赋庄生《秋水》篇,布袍宽风月无边。名不上琼林殿②,梦不到金谷园④,海上神仙。
注①鹤背扬州:《商芸小说》有。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的话。②吟魂健:指作诗的灵感勃兴,诗兴浓。③琼林殿:古代欢宴新及第进士的场所。④金谷园:西晋大官僚地主石崇的别墅,规模宏大,极为奢华。
1.这首元曲前五句给我们展示出一个怎样的主人公形象?请结合诗句简要分析。(6分)
答:前五句作者通过鹤背、白云等意象,表现了主人公高洁的思想情怀,(1分)通过老子《道德经》和庄生《秋水篇》表现主人公自由的精神境界。(1 分)他手捧《道德经》,骑鹤下扬州,以白云为侣,与风月作伴,口里吟诵着庄子的《秋水》,精神超然于物外。(2分)从而给我们展示出一个快意自由、倜傥不 群的高士形象。(2分)
2.末三句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情感?请作简要分析。(5分)
答:末三句点明了全曲的主旨。即便无法登上琼林殿,也无由进入金谷园,那又怎么样呢?我宁愿做一个自由自在的海上神仙。(2分)名不上琼 林殿是对功名的藐视,梦不到金谷园是对富贵的鄙弃,这两句透露出作者坎坷不得志的无奈和愤然之情:海上神仙则表达了作者向往大自然、追求精神自 由的思想情感。(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