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杨梅已满林,初疑一颗值千金。味芳河朔葡萄重,色比泸南荔枝深”说出了杨梅成熟的时间,味道、颜色、以及它的价值。每年过了“六一”,街上卖杨梅的就渐渐多了起来。听者街上的叫卖声,禁不住流出了口水。
杨梅圆圆的,跟葡萄一般大,暗红色的皮,在皮上有一个个的小突起,就像一个滴溜溜在手中滚动的小绒球。熟透了的杨梅是紫黑色的,每一颗都那么诱人,轻轻咬一口,水津津的,入口就化作甜甜的汁水,清新、爽口的滋味在口中渗开来,汁水顺着喉咙,流入心头。止不住手上又拿起了一颗、两颗……吃完杨梅,染得手紫唇红。吐出小石子大小的核,多想把它种在我家楼下,等着它来年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