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水资源3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迅猛发展。但是由于一些人的环保意识差,在带来了经济效益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破坏了大自然原本的美好,尝到了被大自然报复的苦果呀!大自然它是一位慈爱的母亲,也是一位可怕的屠夫。可惜,我们中间有相当一部分人还是没有意识到:人类与自然界必须达成和解,友爱相处。时至今日,水资源的严重污染已经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如斯田地了。
何曾几时,一个“以粮为纲”的大口号提出来,跟着便有了“向河滩要地”“向湖泊要地”的小口号高喊入云,响彻云霄!许许多多的大小湖泊河流深受其害,洞庭湖就是其中一个而已。
天造地设的八百里洞庭湖,它不仅仅是供游人怡情悦性和诗人们抒发自己内心感慨用的。当诗人杜甫浅唱出“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的时候;当诗人范仲淹高吟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时候,他们那善于形象思维的大脑大概是不会想到:洞庭湖乃是大自然母亲由于太疼爱我们,因而给我们留下的大蓄水库吧?但是,这几年来由于一些人的愚昧,这个非人工制造的大蓄水库总面积已经在悄然地缩小了五分之三,而且还在以惊人的速度继续缩小呢!我们需要大力保护的不仅仅是一个风景宜人的洞庭湖呀,还有那潘阳湖洪泽湖微山湖以及其他的湖泊,它们都在面临着危险无比的境地,面临着生死存亡的抉择。它们现在就像一粒粒幼小的藏在豆荚中的豌豆一样,需要人去精心地呵护它们!素有“千湖之省”称号的湖北,在一九四九年的时候尚有一千零六十六个大小湖泊,到了一九八一年的时候,就只剩下三百零九个大小湖泊了。在短短三十二年的光阴中,湖北省少了七百五十七个大小湖泊呀,这样的消失速度简直太可怕啦!被我们人类残害过并且愤怒的大自然,它能饶恕过我们吗?它还会对我们给予无限的慈爱吗?
被歌唱家赞美为“用甘甜的乳汁滋润大地”的长江,却是污染严重,根据一九七九年统计,每一日排放入长江的污水量占到了全国总污水量的百分之四十一。除此之外,还有黄河珠江辽河淮河等几大水系也已尽遭到了污染,无一幸免。
污染比较严重的还有松花江。松花江的汞含量超标,汞水中微生物甲基作用会生成含毒性极大的甲基汞,鱼吃了甲基汞,人再吃了鱼,甲基汞就会聚集在人脑的组织里边。
水被污染的事例太多太多了……
“水是生命之源”,这是人人皆知的。我们一向把水同山间之清风,天上之朗月一样看待,认为它们是无穷无尽的,可以供我们尽情地挥霍享受。然而,作为生态系统和构成环境的重要元素之一,水是不可替代的,又是有限的,我们应该十分珍惜地使用它,加快治理污水的步伐。
“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我真的希望有朝一日,“出山泉水清”,水神它恢复青春之日,则是“中国龙”真正振作起来,腾飞之日呀!让爱我中华,保护水资源,成为所有黄炎子孙的共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