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失的星空作文
犹记得几年前,我随父母去西藏和新疆旅游,那儿地广人稀,经济、文化远远落后于我国东部城市,那里没有大都市的热闹繁华、没有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没有琳琅满目的各式商品……有的只是一块块荒凉的戈壁和茫茫的大漠。但是,记忆中最美丽的星空,最纯净的自然却永远定格在那里,特别是那恍若仙境一般的夜空……
点点繁星在澄澈的天空中散发着蓝幽幽的光,静静地从手指间滑过,令人引发无尽的遐想——夜空也并不是纯黑色,而是在黑色中透过一丝丝飘渺的深蓝,仿佛触手可及。那些不知名的星星在无垠的天际散发着柔和的光,恍惚中这淡淡的星光又如一段悠扬的笛声,悄悄渗入灵魂深处。放眼望去,茫茫星空好似与广袤的大地浑然一体,若隐若现的光晕朦胧地点缀在夜幕。我的目光追随着繁星的轨迹,仿佛能够穿透云层沐浴在它深邃的光芒之中,仿佛触手可及,但伸出手却又只能擒住一缕星光。在这纤尘不染的星光中,夜空的静谧、广袤、神秘与超凡脱俗被毫无保留地展现在世人眼前,给人以无尽的遐想,面对此情此景,任何语言在它的面前都会显得黯然失色。
这种没有光污染的夜空纯粹而宁静,置身其中,浮躁的心顿时也安静下来。在这儿,你不会听到建筑施工的噪声,不会看到马路上滚滚的烟尘,一切的污染都遁于无形。可当我想象着这样美好的画面时,我也很清楚,对于我们这些生活在由钢筋水泥构成的庞大森林里的人们来说只能是种奢望罢了。
难道说“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仅是一句口号?人类聚集的地方就真的不能看到纯粹的星空?NO!新西兰的特卡波镇,以拥有全球最干净、最壮观的星空闻名。晴夜,满天繁星静谧而璀璨,到过那里的访客,仰望星空,无不对宇宙的深邃心生敬畏。特卡波镇的300多位居民为了保护夜空的美景,他们从三十多年前就开始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尽每个人最大的努力减少光污染。而如今,这片天空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划为“星空自然保护区”,希望能借此让全世界都意识到拥有明澈的星空对于我们人类来说有多么重要。遥望深邃的星空,没有任何的遮挡,让我们的心与宁静的夜空融合,人们才能真正找到心灵的归属,找到最纯洁、最真实的自然。
抬头仰望星空,满天的星星已被各式各样的工业气体以及五颜六色的灯光夺走了地盘,任由这些恶魔在我们的天空中肆意横行却又无能为力,又怎能看到原本属于这座城市的星空?每当夜幕降临时,城市鳞次栉比的高楼间,根本没有什么“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的情景,那遍布全城的街灯,那明亮的万家灯火,生生把城市与夜空相隔开来,愈到夜深,夜空与城市相隔愈远。看吧,那城市的灯火把夜空映得一片橙红,这片橙红的上方,分明浮动着一层厚厚的雾气。夜越深,这片雾气就越浓。也许正是这雾气收尽了城市的一切喧嚣和尘埃,是这城市蒸腾起来过重的浊气遮住了星空!
我们与近在咫尺的星空竟是如此的疏离!
抬起头,我又望了望这片浑浊得不堪入目的“星空”,人们何时才能真正意识到善待自然、保护环境的重要性?环保不只是一个口号,并不是单纯的高谈阔论、纸上谈兵!
重庆,作为一个人口上千万的大城市,连一片普普通通的星空都会遗失,这又是多么可笑!不要再仅仅关注GDP,不要再仅仅关注工业的发展、仅仅追求物质生活的富有,却对于我们头顶上这片原本澄澈的星空视而不见!甘哈曼曾说:“人们常常将自己周围的环境当作一种免费的商品,任意地糟蹋而不知加以珍惜。”难道我们真要等到一切都失去了才后悔?!
仰望星空,让心灵与蕴含无尽奥秘的星空邂逅,这何尝不是一种与大自然相遇的最佳方式?然而,若是人们继续这样肆意破坏下去,星空只会渐行渐远,而仰望星空最终也只会变成一种美丽的幻想。
行动起来吧,保护自然,这是每一个人不可推卸的责任,为了那片澄澈宁静的星空,为了找回我们遗失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