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荏苒。一眨眼,我已经三十岁了,现在是一名人民教师。趁着放暑假,我回到久别的故乡——绍兴。爸爸妈妈来接我,他们容光焕发,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向他们打招呼。
二十年后回故乡
走出机场,爸爸妈妈说与我一起回家,我迟疑着:怎么回去呢?这儿离家有好几公里,况且现在不提倡开车。忽然,有一辆车疾驰而来,停在了我的面前。那辆车在阳光下显得熠熠生辉。坐在车里的妈妈看出我的疑惑,解释说:“这是一名发明家新发明的太阳能汽车,发动机靠吸收太阳能才能工作,当然如果愿意,也可以储存太阳能,你也上来坐吧。”
汽车缓缓向前开去,驶入一条宽阔的林荫道,两边的树木苍翠欲滴,枝繁叶茂,阳光透过疏疏的叶缝,洒下斑斑驳驳的光斑,简直就是一条“绿色隧道”,行人在路边的小道上有说有笑地走过。我记得这以前是一座终年繁忙的立交桥,车辆川流不息,现在改造成了宽敞舒适的林荫道,既环保,又不影响交通,真是一举两得。
车子转了一个弯,一条波光粼粼的小河跃入我的眼帘。啊,那不是环城河吗!几年前,河水因为化工厂的严重污染,变得发黑,发臭,河里的鱼儿陆续死去;而现在的小河清澈见底,水底的鱼儿一会儿在水面上成群结队的嬉戏打闹,一会儿单独一只出去觅食,一会儿又两三只凑在一起打架。乌篷船在水面上缓缓驶过,漾起一道微波,洋溢着夏日的笑容。
不知不觉中,就到家了,我们的家是一栋豪华宽敞的小洋楼。走进去一看,一切都焕然一新:我们吃饭的桌子可以折叠,饭也不用烧了,由机器人包着……我的房间大方而温馨,依然保留着我童年时的书桌和小床,还有那装载了无穷智慧的的书柜,将我童年时代美好的记忆永久的保留下来。
故乡太美了,我游历过中华南北,大江东西,却找不到比故乡更美的地方。每当想起它,心中总用起一阵愉悦之情。我深深思念着故乡的一草一木。“浮云游子意,总是故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