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5
隔着一道玻璃窗,眼前的风景飞逝而过,游览车内吵吵闹闹,导游站在前方讲解下一站景点,多数人都遇过这般情景。旅游中,导游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可使参加旅行的人对于景点当地有更深入的了解,具有画龙点睛之效,要如何为旅客们导览,是一个十足的考验。我闭上眼,沉思——假如我是导游。
假如我是导游,我会以幽默的口气详细解说。记忆中的导游,说话声调没有高低起伏,讲解彷彿在念资料,让人感觉单调无趣,忍不住离开导游身旁,自由活动。如果是我,我会穿插旅游趣事,设计知识小游戏,不会单讲景点的历史。以风趣的态度吸引大家的目光,让顽皮的孩子安静听我介绍,使大人们对我的服务点头赞赏,老幼皆宜。如此一来,不会因为没人聆听自己的解说而感到挫折,也让大家有一个美好的旅程,并永远记得我——一位特别的导游。
假如我是导游,我会与大家多互动。现代科技日新月异,人人几乎都有笔记型电脑、智能手机,“低头族”愈来愈氾滥,常常缺乏与他人接触,身体健康每下愈况。趁着旅游之际,身为导游的我会带着大家开阔视野,亲切跟团员谈天说笑,以灿烂的笑容,让他们放松身心,抛开平时工作、课业的压力,达到旅行的意义与功效,也会劝告大家:旅行中尽量避免使用电子产品,毕竟难得出游,不要让自己的视线局限在网络中。我希望自己是一个活泼开朗,与大家相处如同朋友般自然的贴心导游。
假如我是导游,我会认真解决游客的疑问与相处问题。大家一同出游,难免都会发生些问题与摩擦,这时我会善尽导游的责任,为大家解答疑惑与排解纷争。小孩子是天真无邪的,对任何事都充满好奇心,看见新奇的事物,总会询问许多问题,尤其是旅游当中,有些导游会忽略小孩们,我则不会,我会耐心回答他们所有可爱的疑问。假如团员跟团员间有争执,我将扮演居中协调的角色,维持和谐的气氛,决不让原本开心的旅行留下不愉快的记忆。
导游是一趟旅行中的灵魂人物,而解说的能力、平易近人的个性与用心的态度,是旅客对导游品头论足的重点。沉思良久,这才发觉:导游这份与人互动频繁的职业,其实蕴含许多待人处世的学问!假如我是导游,我期待每个人能以专注的眼神注视我,仔细聆听我精采的介绍,与我一同愉悦欣赏良辰美景,品尝各地特色美食,信任我,一起创造彼此一辈子永难忘怀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