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3
春天的黄昏,短暂,一眨眼就没了。但他还是存在的。——题记
小时候,我觉得我是最可怜的,家中有弟妹五个,父亲好赌,母亲是个保洁,每天活特多。偏偏我是最大的,一家人都靠我生活。每天都读不了书,还要种田、干活,每看到村子里的小学生背着书包去上学时,我心里既羡慕又妒忌,暗暗埋怨着父母,也埋怨着我的不争气,谁让我降临到这个贫穷的家庭呢。
虽然我上不了学,但我也有开心的时刻。每天下午,我都会做在山头,看黄昏。那时正值春天,残阳如血,晚霞似火,小河沐浴在一片红色之中。轻风徐来,微波荡漾,羊儿在河滩上慢声慢气地叫,青蛙在远远近近的水边感情激动地唱着歌,成群结队的蝙蝠和蜻蜓在五彩纷呈的晚霞中飞来飞去,西边水里深绿色的荷叶和芦苇与天空相接,已辨不出它们是在云霞之中或水面之上了。我正在陶醉呢,母亲悄然无息地上来了。
一张慈祥端庄的脸上,刻画了不太多但与年龄不相符的岁月痕迹,在我们面前母亲永远是那么精神饱满。不细看虽然看不出略微有些驼背,但从她的背影还是能感觉的到,岁月在她身上留下了饱经风霜的烙印。我惊讶,马上扶着她,边扶边埋怨:“你好端端的来这干嘛?”母亲显然是吓坏了,轻声说:“领家你马婶婶说,你老来这,不知为啥,要不,我回去?”听了这句话,我的心颤抖了一下,又问了一句:“你不是在省里干活么?怎么回来了?”母亲笑了笑,说:“今天是我最后一天回来了,以后每年你们只能见我三次。”“为什么?”“因为省里调动,我被调到城里了,每年只能回家三次。希望你照顾下弟弟妹妹,尤其是最小的杜鹃。”母亲的这句话像一阵和煦的风,吹去朔雪纷飞,带来春光无限。
母亲是一棵大树,春天倚着您幻想,夏天倚着你繁茂,秋天倚着您成熟,冬天倚着您沉思。亲爱的妈妈,感谢给予我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