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探望恩师,皆因小学同学聚会时,大家聊起当年与老师们一起度过的那段难以忘怀的岁月,一时感慨,便决定前去老师家拜访,以续那两年的师生情份。
这一站,是一年级语文老师陈老师的家。如今她已不在当初那间小学任教了,而是深圳一间中学的教师,仍然教着她最喜欢的语文,教学质量也一如既往的好。
陈老师算是我的语文启蒙者吧,尽管我高考失利,但语文能拿到可比尖子生的高分,当中不可不说有她很大一份功劳。
“哦,高考语文考得还不错,就是数学那一科有点对不住谭老师咯。”陈老师绽放出她美丽温柔的笑容。这样的笑容,就跟当年我考试拿第一时她替我感到开心的笑容无异,依旧让我暖心。
“嗯,是啊。”我笑着回应,曾经失利的遗憾与尴尬,随着老师毫不在意的谈笑,亦已变得云淡风轻。
遥记得,当年即使我作文写错了一个字、标错了一个标点符号,陈老师都会把我说上一顿,就差没当反面教材来公诸于众了。当时的我是有些难受的,不过现在我却是满怀感激——若没有当时的严厉教导,如今我又怎能养成连阅文无数的编辑都赞许的作文习惯呢?严师出高徒,从来都是八九不离十的好事儿。
“其实真的很谢谢老师您当年……”我半怀腼腆地向恩师道谢,却深感怎么也道不尽,报不完。
“现在我读的学校,虽然算不上是什么名校,但是感觉也不算太差,还是有值得我敬重的老师和深交的朋友的。而且,虽然我在高考上拼不过名校生,但是在我擅长的领域比如写文章,我也不逊色于他们啊,所以我相信只要我脚踏实地地付出努力,我一定可以闯出属于我自己的一片天地的!”我一副励志偶像剧主角般的昂然模样,“那时候再来探望老师您,我才真正算是尽到了自己的学生之道吧。”
“傻孩子,以前教你们书时自然是严厉要求你们这点那点,但事实上老师可心疼你们年纪小小就要起早摸黑上课的,有些同学家里条件不算太好的,还要顶着烈日狂风暴雨骑自行车上课,中国教育啊就是这般地折磨人!”老师对我们的心疼怜惜溢于言表,“现在就不会对你们有什么要求咯,只要你们好好生活,好好做人,就算你们忘了老师,老师也会为你们的幸福而感到开心的。”
“好啦好啦,这话题再聊下去就肯定有女生要飙泪了!”大大咧咧性格的阿安及时换了话题。是啊,老师这番话着实把我们感动得一塌糊涂,全体女生红了眼眶不说,眼浅些的男生也感鼻酸,现场顿时翻滚开一股浓浓的狗血,我们却甘心沉溺于其中。
“话说以前我有点妒忌你丫的,年纪个子都比我们小,成绩却比我们好,每个老师都把你捧为掌上明珠似的,那个什么,‘集三千宠爱于一身’是吧,形容你最贴切了。”阿安开玩笑道,其他人也跟着聊开了。
看着始终笑得温柔的老师,看着其乐融融的同学们,我的嘴角不觉浅浅扬起。在这个难得分散各地的我们能相聚一起的暑假,我们坐着火车,不远千里地来到深圳这个陌生的城市,重遇早已深深扎根在我们心中最柔软处的恩师,然后,忆起那些年我们共同笑过、共同哭过,却又各自有着心中小九九的月月日日,还是禁不住会心一笑或浅泣同声,会有自己的一番见解。
下一站,是一年级数学老师谭老师的家。那时候,我们与谭老师之间是否又会说着差不多的话呢,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即使是那样,我们还是会乐此不疲,只因那是我们的恩师,我们这些一脚踩在青春尾巴上的半成人,在青葱岁月中最不可或缺、最值得我们珍惜铭记的重要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