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蓝鼻子小女巫将人类所有的表情送给了小木偶以后,小木偶就会哭,会笑,会生气,会着急,也会向别人表示同情和关心了。
有一天,他正在大街上到处游荡,准备找小红狐要回红背包时,突然发现在路边的一棵大树旁有只小兔子正蹲在地上哭泣,小木偶飞快地跑过去一看,原来就是那只问过他怎么样的小兔子,他关心的问小兔子:“小兔子,你怎么了?”“今天是我妈妈的生日,我准备送给她一束鲜花,可带着花走到半路时,被小红狐给抢走了,我追不上他,只好蹲在这里哭。”小兔子说。小木偶听了,非常生气,他对小兔子说:“我一定会为你讨回公道的。”说完继续往前走,就在这时,他看到了他的冤家——小红狐,小红狐正在大街上大摇大摆地走着,他三步并作两步地跑到小红狐的背后,一把抓住小红狐毛茸茸的大尾巴说:“看你往哪里逃?快把我的红背包还给我,还有小兔子的花。”
小红狐见是小木偶,想要逃跑,可他的大尾巴被小木偶抓得紧紧的,怎么也甩不掉小木偶,小红狐只好用他的手机拨打了“110”。几分钟后,熊警官开着他的警车赶来了,他一见到小木偶就说:“你就是上次抢小红狐的红背包的小木偶吧!这次又想抢小红狐的什么东西?”小木偶带着委屈的表情说:“熊警官,上次是你错怪我了,那是我的红背包,因为我的主人——老木匠只送给我了一种表情,那就是笑,所以,我没有办法让你相信那是我的红背包。”熊警官说:“噢!原来是这样。不过,这只是你的一面之词,并不能说明你的话就是真的,我们还是一起问问小红狐吧。”说完就转过身来找小红狐。谁知小红狐听了小木偶向熊警官做的解释了后,心里非常害怕,因为他心里明白的确是他欺骗了熊警官,见小木偶已经松开了自己的尾巴,就趁熊警官和小木偶说话的时候逃跑了。为了弄清事情的真相,熊警官开着警车去追小红狐。可小红狐一看熊警官追来了,以为事情已经败露了,熊警官是来抓他进监狱的。眼看就被熊警官追上了,小红狐绝望地大叫:“别抓我,我再也不敢了。红背包和花我都还给你们。别把我关进监狱!”熊警官这时终于明白了,是他错怪了小木偶。
在外漂泊了几个月后,小木偶想念老木匠了,准备回家去看看老木匠,可他没有钱给老木匠买礼物。小木偶正在发愁时,蓝鼻子小女巫又赶来了,她对小木偶说:“我来帮你。”说完把手中的魔杖一挥,在小木偶的眼前出现了一幢金子做成的房子,小木偶轻轻地推开房门,惊奇地发现老木匠正坐在银子质成的摇椅上专心地看报纸呢。小木偶一见自己的主人,几个月酸甜苦辣的经历顿时涌现在了脑海里,他兴奋地扑进了老木匠的怀里。老木匠看到小木偶以后,奇怪地问:“我只给了你笑,你现在怎么会哭了呢?”小木偶就把这几个月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逐一讲给老木匠听。老木匠终于明白了笑是很重要的,但要是只会笑,那还是远远不够的。
在生活中,笑是很重要的,是非常美好的,谁要是不会笑,它就无法知道什么是快乐。在生活中,除了高兴的事之外,还有一些伤心的事。不同的事情会引起我们不同的表情,我们要用我们的真情去体验生活,感受生活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