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绿洲和沙漠交界的地带,常看见有一米多高的砖墩,这是为了灭鼠而专为隼形类的猛禽修筑的。鼠类是对沙漠植物具有最大危害的动物,而它们的天敌隼形猛禽、猫类、狐类、鼬和蛇,对沙漠的生态平衡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离开一年后,骆驼白鼻儿带着他已怀孕的妻子回到了这个有古长城烽火台的地方。可是,眼前一片荒凉的景象让他们惊呆了。
“你不是说这里是你见过的最好的地方吗?还非要带我到这里来生孩子。”
“这里原来真的很好。”白鼻儿忙向骆驼太太解释道,“到处长满了你最爱吃的骆驼刺,还有大片大片的梭梭,怎么才一年光景,就变成这样了呢?”
白鼻儿决心要好好侦察一番,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他低着头,走遍了这个地方,终于有了重大的发现。
“我发现地上有许多鼠洞,”白鼻儿对骆驼太太说,“这里的植物一定是被大沙鼠吃光的。”
“天哪!”骆驼太太吃惊地叫道,“哪来这么多的大沙鼠?”“哪来的?生的呗。”白鼻儿说,“大沙鼠一年至少繁殖两窝,一胎可以生小沙鼠七八只,最少也有四只。春天生的小沙鼠到了秋天,又可以生小沙鼠了。你算一算,春天的窝沙鼠到了秋天已变成了多少……”
“太可怕了!太可怕了!”骆驼太太惊恐地睁大了眼睛,“照这么生下去,这个世界岂不成了大沙鼠的世界?”
他们谈话的时候,大沙鼠拖儿带女地就在他们脚边跑来跑去,摆出一副鼠多势众的样子,对他们毫不惧怕。
白鼻儿十艮得咬牙切齿:“一定要干净彻底地消灭他们!”
“你大白天说梦话吧?”骆驼太太笑起来,“这么多的大沙鼠,你怎么消灭?我们还是快离开这个沙鼠王国吧!”
“不!”白鼻儿十分固执地说,“沙鼠摧毁了我的家园,我也要摧毁沙鼠王国,我们看谁更厉害!”
骆驼太太拗不过白鼻儿,只好听随他了。
“你准备怎么干呢?”
“找大沙鼠的敌人来消灭他们。”
骆骑太太一听就高兴了:“好办法!让我来想一想,大沙鼠的敌人都有谁呢?”
骆驼太太首先想到了野猫和荒漠猫,因为猫是鼠的天敌嘛。
“我们去找野猫和荒漠猫来吧!”
说找就找,白鼻儿与胳驼太太一路狂奔,去寻找野猫和荒漠猫。
他们没找到野猫,也没找到荒漠猫。
“难怪呀!”白鼻儿停住脚步,“如果这么容易就能找到野猫、荒漠猫的话,这里就不会沙鼠成灾了。”
骆驼太太不甘心:“大沙鼠的敌人还有谁呢?”
白鼻儿说:“还有沙狐和艾鼬。”
“我们再去找找沙狐和艾鼬。”
他们又跑了起来,找了半天,也没有看见沙狐和艾鼬的影子,倒看见地上的大沙鼠成群结队,像示威似的。
“你们以为我对你们就没有办法吗?”白鼻儿被气坏了,他仰天大叫,“快来呀!快来消灭这些大坏蛋!”
白鼻儿愤怒的叫声响彻云霄。
天边,出现了一个小黑点。
“你看,白鼻儿,那是什么?”
白鼻儿看见了,那是一只鹰,他飞得很高,翅膀很大。
“我们的救兵真的来了!”白鼻儿高兴地叫道,“鹰也是沙鼠的敌人。”
鹰滑翔过来,在他们上空盘旋了一阵,突然从高空中俯冲下来。他那两只锐利的爪子同时抓住了两只沙鼠,弯钩般的嘴左右开弓,把两只沙鼠都吞下了肚子。
眨眼工夫,地上的沙鼠已消失得无影无踪,他们都跑回洞里去了。
鹰吃完两只沙鼠,看着周围已没有沙鼠,便展开翅膀,准备飞走。
“别走啊!”白鼻儿和骆驼太太在一旁干着急,“这里还有很多沙鼠,现在他们都躲到洞里去了,你在这里等一等,他们会出来的。”
鹰喜欢停留在高处,他见这里光秃秃的,没有树枝,没有树桩,连一根电线杆都没有,终于没有耐心在这里等下去,拍拍翅膀飞走了。
鹰刚飞走,沙鼠们就全都从洞里跑出来,又在白鼻儿和他太太的脚边跳来跳去。白鼻儿拿这些沙鼠一点办法都没有,他绞尽脑汁,要想一个办法,看怎样才能使鹰在这里多停留会儿。
“鹰为什么一定要站在高处呢?”骆驼太太也在动脑筋想办法。
“因为他们只有站在高处,才能看到地面上的猎物。”
“我们可不可以筑一个高高的东西,让鹰停留在上面呢?”
“你说得太对了!”白鼻儿恍然大悟,“我们可以筑塔来吸引鹰停留在这里。”
白鼻儿说干就干,他驮来一筐筐石头,一块一块垒起来,垒成一米多高的塔,骆驼太太称这样的塔为“鹰塔”。
白鼻九在被沙鼠摧毁的地方,筑起了一座座鹰塔。
这一招果然很灵,从这里经过的鹰都喜欢停留在鹰塔上,用两只明亮的眼睛紧盯着沙鼠洞,出来一只,消灭一只。只几天的工夫,鹰就把这里成千上万的大沙鼠一扫而光。
随风吹来的梭梭、骆驼刺和花棒的种子,又在这里生根发芽了。白鼻儿也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他相信过不了多久,这里将成为他们美丽的家园,他和骆驼太太还有他们即将出世的小宝宝将在这里幸福地生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