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鼠和黄鼠都是沙漠、荒漠、半荒漠地带最常见的动物,它们都是以植物的绿色部分为食,生活在农田附近的则会咬食禾苗并大量地盗食粮食,对农业和治沙造林都有较大的危害。沙鼠和黄鼠都在白天活动,但黄鼠要冬眠,沙鼠不冬眠。
从一生下来,小沙鼠就过着一种无忧无虑的生活。
小沙鼠的家在一个长着梭梭、猪毛草和琵琶菜的地方,所以,一年四季,他们总是有吃的。春天,沙鼠们将梭梭和灌木枝的外皮剥去,只吃木质的部分。夏天,又嫩又软的绿枝长出来后,他们就专吃这种肉质多汁的绿色植物。沙鼠们还常常爬到梭梭的上部,在离地面两三米处,先咬断梭梭的枝条。枝条落在地上后,几只沙鼠再围上来慢慢享用。到了秋天,沙鼠们就吃植物成熟的种子,还把大量的种子储存起来,留到冬天吃。
现在,正是天高云淡的秋天,沙鼠一家已开始把食物往家里搬运了。小沙鼠跟在妈妈的身后,跑来跑去,忙个不停。
小沙鼠看见有好多跟他们长得不一样但又有点相像的小动物也在这里搬运食物,便大叫起来:“妈妈,有贼!”
“哪里来的贼?”沙鼠妈妈四下望了望,然后笑了,“他们不是贼,是阿拉善黄鼠。”
小沙鼠还不服气:“他们在我们的地盘上搬运食物,我要去抓他们。”
“别~~~”沙鼠妈妈忙拦住了小沙鼠,“让他们搬吧,阿拉善黄鼠是我们的亲戚。”
“亲戚?”小沙鼠头一次听说他们家还有除了沙鼠以外的亲戚。
既然是亲戚,就应该去走一走。沙鼠妈妈为冬天储备食物忙得不可开交,没有时间去走,小沙鼠决定自个儿去走亲戚。
沙鼠紧跟着一只阿拉善黄鼠,越走越近,现在他把阿拉善黄鼠的样子看清了。
阿拉善黄鼠的毛色跟沙鼠的毛色有点接近。阿拉善黄鼠的毛色是土黄色,沙鼠的毛色是沙黄色,但毛尖都是黑色。尾巴就大不一样了,阿拉善黄鼠的尾巴是棕黑白相间的三色环,而沙鼠的尾巴则是鲜艳的锈红色。
小沙鼠还发现,阿拉善黄鼠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他们的眼睛特别大,眼睛周围有一个白圈,怪不得他们有“大眼贼”这个不好听的绰号。他们的耳朵却很小很小,小得几乎看不见。
这只阿拉善黄鼠跑到荒滩上的一个洞口边,突然转过身来说:“你跟着我干什么?”
小沙鼠说:“我来走亲戚呀!”
“谁是你的亲戚?”阿拉善黄鼠的大眼睛紧紧地盯着小沙鼠,“你是属什么科的?”
小沙鼠如实回答:“仓鼠科的。”
“可我是属松鼠科的。”
小沙鼠很失望:“难道我们不是亲戚?”
“应该有一点亲戚关系吧?”阿拉善黄鼠想了想说,“不管是沙鼠还是黄鼠,都是鼠。”
“那我们还是亲戚啰!”小沙鼠又高兴起来,指着那个洞口问,“这是你的家吗?”
阿拉善黄鼠没说“是”,也没说“不是”。
“我可以进去看看吗?”
阿拉善黄鼠犹豫了一下,但还是带着小沙鼠进了洞。只见这个洞很浅,也很简单,里面什么也没有。
“你们家就这个样子呀?真不能跟我们家相比。”
阿拉善黄鼠问:“你们家是什么样子的?”
“我们家呀一一”小沙鼠绘声绘色地描述道,“是我的爷爷的爷爷修的,上下三层,有许多卧室,卧室里铺着又细又软的干草,另外还有专门储存食物的仓库,以及厕所。你只要看看我们家门口的那座小土丘,你就知道我们家有多大了。”
阿拉善黄鼠不明白:“我见过你们家门前的那座小土丘,这跟你们家的大小有关系吗?”
“怎么没关系?”小沙鼠说,“这些沙土都是从洞里挖出来堆在那里的,洞越长越大越深,挖出来的土在门前就堆得越高。”
“有道理!有道理!”阿拉善黄鼠听得连连点头。
“其实,这个洞不是我们的家。”阿拉善黄鼠不想在小沙鼠面前显得太寒碜,便实话实说,“这个洞是我们短时间休息和逃避敌害的临时洞,我们的主洞不在这里。”
“这原来不是你的家呀!”小沙鼠感到受骗了,转身要走。
“不是刚认识你吗,这点防备之心是难免的。”阿拉善黄鼠赶紧拉住小沙鼠,“你别生气,我这就带你去我们的主洞。”
阿拉善黄鼠又是赔礼,又是道歉,小沙鼠这才消了气,跟着他去了主洞。
主洞在离临时洞不远的地方。洞口呈圆形,小沙鼠见洞口附近没有明显的土堆,心里便知道阿拉善黄鼠的家不会很大。
进了洞后,小沙鼠发现寓洞口不远有一个转弯,又看见这个洞的长度不到五米,很少有岔道,卧室呈椭圆形,都在两米左右的深处。
阿拉善黄鼠一家对小沙鼠非常热情,他们拿出准备过冬的食物来招待小沙鼠,小沙鼠在这里度过了愉快的一天。
太阳落山了,小沙鼠依依不舍地离开了阿拉善黄鼠的家。
冬天说到就到了,荒漠上风雪交加,十分寒冷。小沙鼠好几天没有出洞了,实在是憋闷得很。他多么想再到阿拉善黄鼠家去走亲戚呀!趁妈妈不注意,小沙鼠从洞里溜了出来。外面好冷呀!小沙鼠顶着寒风,冒着大雪,来到阿拉善黄鼠的家,可是一看,洞口用一块大石头封住了,石头上还写了一行大字:正在冬眠,谢绝来访,明年春天见!
原来阿拉善黄鼠是要冬眠的,小沙鼠只好回去了。他盼望着,盼望着春天快快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