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下午,学校组织看电影。说是一部儿童电影,结果是找了一帮做眉做眼的小孩子,来演大人的事,简直就看不下去。电影院里闹哄哄的,马小跳、唐飞、张达和毛超不停地去卫生间,趁机出去玩一会儿。去了几趟卫生间,电影就散场了。从电影院里出来,已经六点多钟了。秦老师说,家住在一块儿的同学霎一块儿走,也就是说,马小跳要和安琪儿一块儿走,因为他家和安琪儿的家就住在同一层楼上。
安琪儿很愿意跟马小跳一块儿走,但是马小跳不愿意跟安琪儿一块儿走。当然,如果安琪儿不那么丑、不那么笨,马小跳还是愿意跟她一块儿走的。
“秦老师,马小跳不愿意跟我一块儿走。”
“马小跳,你必须跟安琪儿一块儿走。”
秦老师下了命令,马小跳不得不和安琪儿一块儿走。
马小跳专往人多的地方走,他想甩掉安琪儿。安琪儿也不是那么容易被人甩掉的,她的眼睛一刻都不离开马小跳,马小跳怎么能把她甩得掉?
马小跳喜欢看热闹。瞧,那里围着一堆人,马小跳钻进人堆里,安琪儿也跟着钻了进去。
人们围着在看一只狗。这是一只很丑很丑的狗,眼睛、鼻子、嘴巴挤成一团,却穿了一件十分漂亮的衣服,是一件昂贵的、宝蓝色的丝绒背心。最引人注目的是,这狗的脖子上,居然挂着一块牌子,牌子上用正楷的毛笔字写着:
我想回家
我是一只患有眼病的小狗狗,三天前,被我的主人遗忘在这里,现被好心人收养。但我还是想回到原来的家。亲爱的主人,你在哪里啊?我们回家吧!
小狗狗不停地站起身来,眼巴巴地往人群里寻找着。马小跳发现,它的一只眼睛又红又肿,眼角粘着脓血。
站在小狗狗旁的,大概就是替它把心里话写在牌子上的“好心人”了。“好心人”说,他是三天前在这里拾到这只小狗狗的,他带着它走街串巷,寻找它的主人,却没找到。“好心人”把小狗狗带回家里,可小狗狗知道那不是它的家,所以它整夜整夜地叫。“好心人”只好写了一个牌子,挂在它的脖子上,希望它的主人能来找它。
人群中,还有一些好心人,想把小狗狗带回家去。乖巧的小狗狗通人性,它站起身,合拢两只前爪给这些好心人作揖,但是坚决不跟他们走,它要在这里等它的主人,它坚信它的主人会来找它,把它接回家。 ?
“我见过这只穿衣服的小狗狗。”安琪儿对马小跳说,“它叫丑八怪,它就住在我们那条街上。”
马小跳不太相信安琪儿的话。安琪儿喜欢幻想,她有时候会把她幻想的事情当成真的。
“马小跳,我说的都是真的。”安琪儿想证明自己说的都是真的,提高了嗓门儿,“小狗狗的主人是个好漂亮好漂亮的姐姐,她穿的裙子这么短,靴子这么长……”
安琪儿在腿上比画着。她说的话被小狗狗旁边的“好心人”听见了。
“小妹妹,你说你认识这小狗狗的主人?”
安琪儿点点头。
“你也知道她住在哪里?”
“知道。我去把她找来!”
安琪儿钻出入堆,撒腿就跑。马小跳紧追不舍,现在是他怕安琪儿把他甩了。
马小跳他们住的那条不大不小的街上,几乎全是新修的高楼。有一幢灰色的、不起眼的小楼,夹在两幢高楼之间。马小跳从来没注意到,这条街上还有这么一幢不起眼的小灰楼。
小灰楼有两扇厚重的门,白色的漆已经很旧了。
安琪儿摁响了门铃。
摁了好久,才有人出来开门。马小跳一看到她,就知道她是那只小狗狗的主人,因为她正像安琪儿形容的那样,她真的很漂亮,穿着很短很短的裙子、很长很长的靴子。
漂亮姐姐很不耐烦的样子:“什么事?”
“你的小狗狗是不是丢了?”
“没有。”漂亮姐姐就要关门,“你们快走吧!”
“等一等!”马小跳使劲地撑着门,“你的小狗狗是不是穿着一件蓝色的衣服?它的眼睛有病,流着脓,还流着血……”
漂亮姐姐厌恶地把头扭向一边:“我没有这样的狗,你们快走!”
漂亮姐姐又想关门,可马小跳使劲地撑着门,她关不上。
“看你长得这么漂亮,原来是个铁石心肠的女人!”
漂亮姐姐一把抓住马小跳:“你这小子,敢这么骂我!”
“姐姐,你别生气!”安琪儿挡在漂亮姐姐和马小跳的中间,“我知道那只小狗狗是你的,求求你把它抱回来吧!”
安琪儿哭了。
马小跳很生气,生这个漂亮姐姐的气。
“你知不知道,小狗狗的脖子上挂着一块牌子,正在到处找你。”
“牌子?”漂亮姐姐美丽的大眼睛一眨一眨,“什么牌子?”
“一个好心人帮小狗狗写的牌子,上面写着“我想回家’。”
漂亮姐姐不说话了。过了好一会儿,她才说:“好吧,你们带我去吧!”
在路上,漂亮姐姐开始对安琪儿和马小跳友好起来。她说她叫麦冬娜,在外地读完大学刚回到这座城市,还没有找到工作。那只小狗狗是她外婆养的,虽然是只西施狗,因为长得丑,所以就叫它“丑八怪”。幵始,她也挺喜欢丑八怪的,经常带它出去散步。半个月前,丑八怪害了眼病,一只眼睛先是又红又肿,后来又流血又流脓,还有一股难闻的臭味儿。麦冬娜姐姐开始嫌弃它了,几次想丢掉它,可它都自己找回来了。三天前,麦冬娜姐姐把丑八怪带到人流密集的市中心,终于丢掉了丑八怪。可是现在
当麦冬娜姐姐出现在人群里的时候,丑八怪一眼就认出了她。它伤心地呜咽起来,摇着尾巴,一步一步地朝麦冬娜姐姐走来。
麦冬娜姐姐弯下腰来,想抱起丑八怪,却又缩回了手,她还是嫌弃丑八怪。
“我来帮你抱!”
马小跳不嫌弃丑八怪,只觉得这只患了眼病的小狗狗,好可怜好可怜。
马小跳抱起丑八怪,丑八怪温顺地伏在马小跳的肩头上,可它还在低声地呜咽,眼睛一刻都不离开麦冬娜姐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