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的作文
他,没有高挑的身高,没有强壮的身体,却有一颗无比纯洁的心灵虽然只有22年的人生,但却让人们永远记住了他,从45年前的道德楷模,到今天的励志榜样,他无时无刻不在散发着他耀眼的光芒。
他,就是雷锋。
从小到大,我们都打着“向雷锋学习”的口号前进,但我们真的懂得要向雷锋学习什么吗?这常常引起我的深思,我到底要学习什么,又该如何学习,我到底从雷锋身上领会得了什么。暑假,我去新华书店购书,这本《向雷锋那样》深深吸引了我,我毫不犹豫买下了它。
慢慢品读这本书,我体会到了很多东西。
这是一本励志书,在书中,作者和多位专家们对“雷锋”这个新中国家喻户晓的著名士兵进行着全新独特的发现;在书中,雷锋这个名字的价值还将被重新挖掘;在书中,“雷锋精神”也将全面升级。
读完这本书,我眼里的雷锋不但是位完美的政治楷模,更是一个成功的励志榜样。在16岁小学毕业的时候,雷锋就为自己立下了与众不同的远大理想:他要做一个符合祖国需要的新式农民、好工人和好农民,只要祖国需要,他愿意献出自己的一切!由此,雷锋成为全校应届毕业生中唯一返回农村的文化农民,并且在此后短暂的六年职业生涯中,实现了自己的全部理想,而且实现理想的过程比他自己预想的还要精彩。
雷锋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7岁时就成了孤儿,但他并没有哭泣,而是选择坚强地走下去,因而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一个人的原生家庭背景,对一个人价值观形成的影响是巨大的,一个人幼年时期的经历与环境决定了他很多核心价值。我们无法选择“出身”,它是不可控的,但我们需要对它给我们价值观带来地影响有很清楚的意识。我们不能选择过去,但我们可以选择它给我们的现在与未来带来的影响。
雷锋在职业道路上并不是总是很得意,做记工员的时候他也郁闷,他心目中的“新式农民”不应该这样平平淡淡,而是要轰轰烈烈的做大事,当模范。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雷锋采取的措施是,把精力用在自己能够影响和操控的事情上,在做好记工员、助理员分内事的同时,再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分外事,正是这些做法引起了别人的关注,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也给他的人生带来了转机。雷峰这种做法在现在也是非常适用的,这也是他能在职场上战无不胜的原因。
雷锋的成功并非偶然,可以说是一种必然,他清楚自己的奋斗目标,并为此而不懈努力。从雷锋身上我们可以知道,成功最关键的因素是,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成就什么,生命中什么是最重要的。不但知道,而且非常清楚;不但清楚,而且勇于追求、义无反顾、锲而不舍!这样才能有用不完的激情,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都能以乐观的精神面对,同时还能尽可能多的影响周围的人。
读完这本书,我们无不羡慕雷锋所取得的成就,但我们也应反省,为什么我们不能向雷锋一样,我们还缺少什么,也许时代的不同会让我们不能和雷锋一样,但的是我们自身的原因,这本书不仅是一本榜样的书,更是一本求职路上的成功宝典,是一碗完善灵魂的心灵鸡汤。
我也常常反省自己,为什么我不可以成为一个像雷锋那样的人,我和雷锋的差距到底在哪里,读完这本书,我心中也渐渐清晰,雷锋之所以为大,不是他干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他做任何事都有一股钻研劲,他能够用宽容的心去包容一切,做什麽事他总会先想到别人,他从日常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在平常事中体现伟大,感动世界。
让我们的品质在这本书中净化,让我们的灵魂在这本书中升华!
在这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一位可敬的叔叔,他是建设行列中的一颗螺丝钉;他是革命事业中做好事不留名的“傻子”;他助人为乐,毫不利己;他大公无私,乐于奉献······他,就是——雷锋!
在我刚刚六岁的时候,听着父母讲述雷锋叔叔的故事,我总觉得雷锋叔叔很伟大、很厉害、像孙悟空一样,好像世界上没有什么是他做不了的事。
而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慢慢地明白了:雷锋叔叔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但是,我对雷锋叔叔的敬佩之情不仅没有减少,反而与日俱增。因为,雷锋叔叔虽然平常,但不平凡!我们可以说:一个平平常常的人做出了一番不平常的事!俗话说,做一件好事容易,难得的是做一辈子好事。而雷锋叔叔就做到了这一点!
雷锋叔叔曾经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是的,雷锋叔叔的生命很有限,甚至很短暂。但是,他却把十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了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为人民做好事当中去。虽然雷锋叔叔离开了我们有40多年了,但是他的精神却与时俱进,与日增辉!
这几天,新闻联播里面大部分都是报道雷锋的传人——人们身边的雷锋。其中,郭明义给了我深刻的印象。他16年捐出工资总额的一半参加希望工程,累计为身边工友、特困学生和灾区群众捐款12万多元,资助了180多名特困儿童,2008年以来,郭明义发起成立的“郭明义爱心联队”从12人发展到2800多人,捐款近40万元,资助了1000多名“希望工程”特困生;而且1990年起,郭明义参加了54次捐献全血和捐献血小板,累计6万多毫升,相当于自身全部血量的10倍。按抢救一个病人需要800毫升计算,这些血至少能够挽救75名危重患者的生命!
说了这么多,一句话,那就是:雷锋叔叔是平常人,但是,他那闪闪发光的雷锋精神,已经铸就了新一代的“雷锋”!让我们把雷锋叔叔的精神世世代代的传承下去!让它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