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观8
◎我没有传宗接代的观念,但是,传了,也不错。不传,也无妨。
◎我没有一定要结婚的观念,但是,结了,也不错。不结,也可以。
◎我没有一定要赚很多钱的观念,但是,赚了,也不错。没赚到,也行。
◎我没有一定要出人头地的观念,但是,有,很好。没有,也不错。
为何这样说呢?以前曾经认定一个观念后,就紧抓着那个观念不变,认为自己的想法很不错,也自鸣得意许久。譬如说,我讨厌父母告诉我的传宗接代的观念,更年轻时,一直和父母唱反调。对于“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很嗤之以鼻,在完全无法接受下,只要父母一提到,就心生厌恶,也常争辩,甚而惹父母伤心难过。常常因为争辩,争到后来,愈说愈偏,甚至已偏离争辩的主题都不自知。后来,就尽量避谈。
但是,避谈一件事,不代表那件事已解决。“它”只是被放在那儿,永远存在那儿。有些观念,随着时日过去,有人会改变。但是,也有人不会改变。那么请问,避谈的事,遇到双方都一直坚持不下时,事情该如何了?这时,若非一方放下坚持,终将成为一辈子无解之迷。
以传宗接代的观念来说,我,可以说改变了,也可以说,没改变。这是,我今天要谈的主题。有传,其实也不错。没传,也没差。有传,不错,是因为我自己也传下了子嗣,享受了天伦之乐。只要好好教育孩子,至少老来也不至于孤单。但是,这样的思维,并不代表,我一定要传下子嗣。因为,一个人终其一生的追求,不一定在物质上,不一定在世俗中。如果没有子嗣,就要判为“不孝”。那那些高僧是否该排除在外?否则,我们就变成谤僧了。但是高僧也是人,为何要排外?如果世界上的法则,都有这么多的例外,那还叫法则吗?还有,很多人想生育,却生不出来,这样,能把“不孝”之名硬挂在他人头上吗?很多人未传后代,甚至断了根,只因为身体的不允许。我们不能因此责怪他。那究竟要不要传宗接代?
我的结论是,不要让自己囿限在既有的观念“要”或“不要”。人生的选择有时不是只有“要”或“不要”,“对”或“不对”,而是有更开放的思维。而这思维,比较随意。还是看缘份。以一份随缘随喜的态度来行事,或许比“一定要”的坚持更让生活充满乐趣。
人生的喜事,结婚大事,是多少人的向往。追求情爱,似乎是一种天性。不管是少男少女,还是随着年纪渐长,加入诸多的现实考量后的饮食男女,也一样对爱情,充满憧憬。至少在内心的角落里,总有一方梦幻天地,即使到老,仍需要爱情的滋润。因为,老的是身体,不是内在的灵魂。要知道,灵魂即使经过岁月的洗礼,体内的灵魂依然可以保持年轻的活力,年轻的思维,甚至依然可以继续保持对世间高度的喜爱与兴趣。毕竟,世间万物的深广,知识之丰富,宇宙的奇妙,不是短短的人生就可以学完所有的课题。可惜了人类,短短的数十寒暑,僵化在渐老的身躯,使我们的灵魂受限在这样的躯壳里,让人以为老了,很多年轻人所追求的时尚,老年人做来就很奇怪?其实,那是因为人类依然囿限于现实的考量里。用世人的俗世眼光,一致认为老人不需爱情。甚或,女人年过四十,五十,就自己自弃自己,认为自己已过适婚年龄,不应再谈嫁娶。否则将遭世人以怪异的眼光来看待。对我而言。爱情超乎年龄的限制,适婚年龄的嫁娶是把生儿育女放进去做考量。正如之前的文章提过的概念,女人存在的价值,不该只是“生育”的工具。既然抛开生育工具的束缚,只要有人爱我,我要六十岁再结婚,有何不可以?
当然,同样的思维也一样。我不是出家师父,但我选择不结婚,我跟他人不同,我对爱情就是没兴趣。我就是想自己做自己的事,这样,为什么不可以?为什么年过四十不结婚,亲朋好友就好像认为我是奇怪人类,不属于正常世俗社会中该有的行径。不结婚,不传宗接代,就是对不起列祖列宗?
结不结婚,看机缘。不管有没有结婚,其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辈子,你要过怎样的人生?行怎样的道路?别人,永远是别人,我们要做的,是自己。
赚钱的情况也是如此。努力赚钱是目标,钱没有嫌多的。但是,不是每个人都能一帆风顺的赚到钱。有人机会好,有人机会差。或许这是真的。但我宁愿改成,有人努力只为等待机会,有人不努力,永远没机会。这次颱风过后,家中芭乐园损失惨重,我为了爸妈的辛苦感到心疼,没想到,认命又豁达的妈妈说:“老天爷要给你赚多少,都固定好的。也没什么好怨的。就再继续努力吧!”哇!看得真开。妈妈又说:“农民本来就是靠天吃饭啊!”因为爸妈教给我的“努力”概念,有辛苦才有收获。因此,在赚钱的概念上,我也学会尽一切努力,不去预期任何的结果。去做,就对了。有时这样的不预期,通常发现最后结果都是美好的。
又譬如:家长总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功课好,名列前茅,以后才能出人头地。天知道,什么叫“出人头地?”这种有出人头地的观念,就是“世俗”的观念。我也要承认,我也要自己的孩子出人头地。什么是“出人头地?”在这一点的概念上,大家都大同小异。不外乎“功成名就”。所谓功成名就,大概也是指在社会上有一定的社会地位或在经济上能有所成。如此,名利双收,可以安慰家中父母。用这样的成就,来圆父母的梦,让父母感到欣慰。名与利的追求,是天性吗?为什么?
说到最后,依然是一种心灵的满足与成就感。人们透过追逐名利,让自己在其中得到“实在”,得到他人的景仰,得到生活的改善,因而得到自信。然后会觉得快乐,此生没有遗憾。安定的生活,心灵的满足,会在其中找到依归。但是,这些事是属于达得到的人生。谁,能保证人人都有名又有利?不是人人都能名利双收。那,在这么多人中,没有名利者占多数,一般小老百姓的我们,要如何去面对及接受芸芸众生是凡夫者居多?
其实,追逐没有不好。有目标总好比没目标的好。 真正要教给孩子的,其实是如何面对生活的“态度”问题。而不是一味追求最后胜利的果实。追求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与心路历程,才是成就一个人的关键。成功,用感恩的心欣然接受;失败,用不气馁的精神继续努力。不怨天尤人,知道尽力,是最棒的。我想,这样应该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