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观9
我的世界观:世界是普遍联系,永恒发展的物质世界。
学数学时曾见过一个美丽的图形——“圆”。“圆”的构成元素和局部表现是“曲”,但当我们把“曲”无数地细化时,却出现了一个个小小的“直”。“曲”和“直”,两个近乎相反的词,竟然在“圆”上达到了完美的和谐。那时,我就想,会不会世界也如同一个“圆”一样,有着一定的外部形态,但当你细细地研究、探索时,你会发现它存在着特殊的或许与外部完全不符的性质。不同的物质,不同的性质,必然存在矛盾与冲突,而世界就是所有事物发展过程中的肯定与否定的一个完美循环。
我觉得,在更高层次上,世界与人体生命具有某种统一性。我们的身体的由骨骼、肌肉、毛发、四肢等组成,但当你把骨骼、牙齿、毛发从身体上取下来,它无非是物质。我们所认知的世界只是世界的一部分,就如同组成人体的肌肉、毛发,是物质,但整体的世界呢?它是不是也会像人一样会“吃饭”,“喝水”,“睡觉”?而我们作为世界的一部分,是不是就像组成人体的一个小小的细胞,有着自己的小循环,但却为人体的大循环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的人生观:人不是一个单独的人,人是世界的一部分,而人生的意义就在于与他人,与自然,乃至与一切世界上的存在达到一个完美的循环,即和谐。
我们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只作为一个短暂的逗留,目的何在,却无所知。 但是总会有那样一些人,他们的喜悦和健康关系着我们自己的全部幸福;总会有那样一些人,他们的命运通过同情的纽带同我们紧密结合在一起。爱因斯坦曾说过:照亮我的道路,并且不断给我新的勇气去愉快地正视生活的理想,是真、善、美。我认为,要追究一个人自己或一切生物生存的意义或目的,这是愚蠢而不可实现的。既然如此,我们何不遵循生命的本能,在真善美的指引下,关心那些爱着我们和我们爱着的人,追求那些温暖我们并将温暖他人的品格,一步步地实现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和谐。
我们实施正面的行动,就像人体中细胞对养分的吸收;而负面的行动,就是对有害物质的吸收。养分可以维持细胞的活力,使人体健康,而有害物质则会使细胞萎缩,甚至危害整个人体,即世界。我们必须尽己所能,为这个世界提供正面能量,消除负面能量。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无愧于自己,无愧于社会;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感受到那种只能以其最原始的形式为我们感受到的,最纯洁最灿烂的美。
我的价值观:价值观就是一种意识,有什么样的意识,就有什么样的生存方式和生活追求。而我认为,一切努力与世界融为一体(即有利于实现和谐)的行为都是有价值的。
从小,长辈们用“好”或“不好”向我诠释了美好与丑陋的区别,使我有了最初的价值评判标准。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告诉我不同的观点,让我领略不同的价值观。热情洋溢的人让我感到欢乐,冷漠无情的人让我感到心痛,勤奋上进的人让我感到钦佩,狭隘自私的人让我感到厌恶。就这样,我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观。
人类千千万万,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追求,而不同的追求形成不同的价值观。人生本来就不是一条笔直的大道,它有弯曲,有岔路,个人的价值观是在十字路口时决定你向左或向右的重要标准。记得有这么一句话:条条大路通罗马。其实,不论你在人生的道路上是选择向左还是向右,只要那是让你觉得可以和他人相处
更融洽的选择,只要那是你的心的选择,那么我觉得,这就是最有价值的人生了。
作为这个世界的小小一份子,我并没有武士一样的魁梧体格,也没有圣人一样的高尚品质,但是,我仍在努力地想为这个可爱的世界做点什么。如果每一个人都是如此,尽心地以个人的小循环来推动世间万物的大循环,那么,终有一天,这个世界会发生不可思议的变化,因为,我坚信,一切的奇迹起源于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