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观7
古人云:“淡泊名利,宁静致远,”表达的其实是一种态度。一个人在世上不为名利,不为欲望,不为尔虞我诈,不张扬,不苛求,不奢望,就像蒲公英一样天涯海角随遇而安。
当然,不是说一个人很消极的等待,而是最高境界的精神升华,心态。从不相信什么命运的安排,接受着命运的摆布,所寻求的其实是一种平衡的生存之道。我也比较喜欢禅宗所推崇的“花未全开月未圆,”他阐述的也是一种生活态度。
想要做这样的一个人,于是自己做自己该做的,想自己该想的,放自己该放的,憧憬自己该憧憬的,永远都有一个盼头,不盲从,不困惑,不厌世,不悲观,反而是另一种境界,花一旦全开就该凋谢了,月一旦全圆就该缺如了,所以崇尚“花未全开月未圆”,永远有所憧憬,有所期待。
曾经我的大学老师问过我为什么总是说这一句话?其实也不只老师一人问过我这个问题,还有好多人问出了同样的问题。我回答老师的是“日月可见月残缺,渴望月圆己不待。我只能是,花未全开月未圆。……唯有,心头月圆思依然……”
纵观人生百态,其实就是两个字“淡泊”,无论是对家庭,对朋友,对亲情,对事业或大到国家,都是一种最高境界的释然。现在本词语也多用于职场,体现一个人的智慧,正如《禅里禅外悟人生》中所说的“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同时也诠释了哲学。
永远都要有自己的人生观正确定位,以至于不被外界的各种诱惑所迷失自己,然而错过人生的诸多美好事物。既浪费了青春也迷失了方向,想要重新再来,可是时间是不会借贷给任何人的,任何一个人就算是富豪也还不起时间的借贷。
所以要按自己想的去生活,不要按自己生活的去想,自己给自己画好圈了,你再想出来就难了,因此,先想然后再做,成功也不过如此。所谓的学习其实不是知识,而是学习的行动,没事了多读读好书,多听听时事,陶冶自己良好的情操和修养。做到人见人爱并不难,难的是有心和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