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写《小英雄雨来》5
晋察冀边区的北部有一条还乡河,河边有个芦花村。12岁的雨来就是这村的。雨来的游泳本领很高,经常和伙伴们到河里去耍水。爸爸为了不让雨来将来闹个睁眼瞎,叫他上夜校念书。他们一块学“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这几个字。
有一天中午,雨来独自待在家里念书。突然,区里的交通员李大叔跑了过来。他藏在一个地洞里,雨来把盛着糠皮的缸堵住洞口。这时,鬼子们已经冲进了前门,雨来赶紧往后院跑。可最终,还是被鬼子抓回了屋。
鬼子把雨来家搜遍了,也没能找到交通员。鬼子问雨来,雨来说没看见。鬼子想利用糖和金戒指让雨来屈服,和事实证明,他们想错了。鬼子十分气愤,对着雨来一统拳打脚踢。这时,他又看见了“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这句话激励着雨来,让他咬着牙不屈服。鬼子只好枪毙雨来。
芦花村的乡亲们听到了河沿上的枪声,以为雨来牺牲了,去找尸体时,惊奇地发现雨来没有死。原来,在鬼子开枪之前,我们的小英雄雨来早已潜水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