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遐想7
公元2月28日,农历正月十五,春日的晨光透过冬云疏落的箩筐,漏进来几点细碎的光影,香樟树抖落冬日的冰霜,阳光抹尽了垂翼的阴云,天空尽是晴好的蓝色;被霜打的草皮仿佛重生一般现出了惹人的绿色。一个人走在校园里,阒然无声。并不是没有人,也不是人太少,大家却分外默契地噤声,像是怕吵着阳光的鸾鸣歌唱,扰乱了阳光的羽衣舞曲。每一颗浮躁的心此时都会变得安宁,再匆忙的步伐都会缓下来,再繁重的工作也都会搁在一边,现在啊,只要你坐下来,晒着太阳,一心一意地享受着暖阳的温情。
这个时候是不能不想家的,虽然离开家并没有几天,然而在正月十五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家在心里愈发的慈祥而亲近!家在遥远的北方,一个静卧在河套平原上的小县城。一直以为,干涸的黄土高坡,滋养不出水灵灵的梦想,只有苍凉的风的回响,还有满山荆棘草的对春的向往。所以从小,我便立志要走出那绵延千里的黄土,走到外面,看看外面世界的缤纷,撷取属于我的生天。直到真正出来了,才出现自己身体出来了,有些东西却依然流连在家乡的黄土间,深深,深深地。再回来,再亲近这片黄土时,我心中汹涌起拳拳的孺慕之情,这生我育我的黄土!不是没有温柔的情怀,只是岁月风化了她的妙目丹唇;不是没有温软的语言,只是西风吹干了她圆润的喉腔。我终于知道,我的魂魄,像荆棘一样,深深植根在这里。
低头的时候,脑海中是绵延不尽的家乡,心中柔柔地流过一涓细流,荡起柔柔的遐思和梦想。抬起头,晴空中艳阳如靥,饱满的笑涡散发着温温的热量,我被感染了,不由自主的笑容满面。
当我们重新来到云塘的时候,年轮已经在岁月的原野里默默地行了好长一程路。谁还记得我们一起引蜻蜓的水塘,谁还记得我们一起和稀泥、用泥捏的先生人偶?谁说过将来要当奥运冠军、得了金牌给娘打金耳环,谁说过将来要做医生、看谁不顺眼就给谁扎针?呵,这些童年的迷彩,在我们来到长理、成为一名大学生时起,渐渐化作陈年的书册,束之岁月的高阁,久久未有人去品读。
我们失掉了童真?是吧,因为我们渐渐在长大。童年有童年的乐园,而长大有着长大的疆场。长大了,我们更加懂得珍惜,珍惜弥足珍贵的情谊,来自亲人、来自朋友、来自爱人。长大了,我们更加明白人生的意义,是奋斗不息的号角,是前进不止的目标,是在春夏秋冬里勒着青藤、痛并快乐地成长!长大了,我们更加深悉自己的担待,好好地学习、好好地吃饭、好好地对身边每一个人,让爱你的人无忧,让你爱的人快乐!
有时候觉得,人生真像一首唯美的诗,唯美的字句,唯美的词行。冥冥之中,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我拨开柳暗花明,你穿过山遥水长,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在云塘,不早不晚不偏不倚地相遇了。
落日余晖里山水绵延的云塘,苹果花清芬里风情脉脉的故国,有你的笑颜,有你的清纯,也有我的思念。
春天踩着花色的裙裾悄然地来到我们身边,冬日甩一甩大氅,大大咧咧地远了。你可曾发现,希望与遐想,悄悄地化身在初萌的芽苞里,等待着哪一瞬间突然的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