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遐想5
“春天必然曾经是这样的:从绿意内敛的山头,一把雪再也撑不住了,噗哧的一声,将冷面笑成花面……”默默地读着这像是一般的文字,仿佛真把我带入了春的神秘境界,人类将这种美丽而波动的感觉命名为:春天。
老班曾言:春天,是一个爱打瞌睡的季节。
意为: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暖暖的春风夹带着香甜的花粉,容易使人感到惬意、迷恋。视觉疲劳了一个冬天,欣赏着这欣欣向荣的景象,确容易瞌睡。
我不明白,因为夏天一样容易打瞌睡,春天只不过是个开始罢了。但春天的开始有在哪呢?
日历上,春天被数学家们精确的下了个定义,从几日到几日。
我不喜欢,因为美是靠感受出来的而不是思考出来的。但像我这样反应不灵敏的人,总不能敏感地捕捉到周围的变化。
也许是一瞬间,也许是更长时间,忽然土粒被轻轻顶起来了,枝节间有胆小的精灵注视着我们了。我们似乎毫不在意的表情,但它们都鼓满了被欣赏的渴望。
也许是一觉醒来,似乎周围便不太对劲,寂寥灰暗的天空仿佛因一只鸟儿活泼、生动起来,冷漠迂回的河因一条鱼儿灵动、欢快起来。云由于躲避风的追逐而在空中奔跑,阳光由于寻找鱼的身影而在浪尖跳跃。
没有起床的号角,但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在这一时间里醒来。几天之间,仅仅几天之间,仿佛就由冬跳到了夏:光秃的枝干上插满绿叶。我们不敢相信眼前如此快的变化。但尚未热的温度暴露了这装成熟的春。
或许这才是春的本色,没有绝对的定义,他只在每一个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人或物的心里,他不是一个固定的时间段,只是冬与夏接力时的插曲。他告诉我们说:迷人的春到了,热烈的夏还会远么?
春也正像我们,正介于幼稚与成熟之间,用各种方法装饰自己,但本色还是最吸引人的。在这个短暂易逝的时候,我们能像新芽一样快速的汲取养分使自己成长起来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