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xxxx学院各位领导、老师:
你们好!
首先,请让我以一个海医学子的身份向你们报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诚挚的问候.
今天,我怀着万分感激之情用浓重之笔写下这封信,希望能够借着这封信感谢母校的似海深情,感谢老师们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感谢你们付出的辛勤汗水和劳动,没有你们就没有现在的我!就没有我五年大学生活的成绩和收获!因此在我即将离开母校的时刻请让我在这里向你们深深地鞠上一躬,感谢你们无私的关怀的帮助!
时间似乎回到了五年前,那时的我还是一个单薄的小男孩,独自背着简单的行囊坐了三天火车来到了海口,卸不下的是身心的疲惫,抹不去的是内心的沉重,看到帮孩子背着大包小包的父母,再看看形单影只、举目无亲的自己,二十岁的男孩强忍着眼中打转的泪水然而,一切都只不过刚刚开始,我舍不得花几块钱买一碗充饥的面条,也舍不得花钱打一辆出租车,顶着炎热的太阳,我一路打听来到了xxxx学院校园里都是满心欢喜的父母和兴高采烈的同学,但我的心里似被乌云笼罩,一点也高兴不起来.
从小我就在北方的一个小县城长大,父母都以务农为生,由于他们的老实和保守,家里的日子只能说过的普普通通,后来在我上小学的时候父亲因病去世了,家里的顶梁柱一下子倒了下来,母亲一个人带着我们几个孩子过得无比艰辛,看着别人的孩子衣食无忧,有父母宠着、爱着,而这一切对我来说是那么遥远,陪伴我的只有扶助母亲操持这个家的艰辛,做家务、做农活充满了我的本该是无忧无虑的童年,现在想起来仍是充满辛酸.
刚上大学的时候,弟弟、妹妹还在读高中,母亲是个老实本分的农民,没读过多少书,也没什么知识,根本没什么挣钱的法子她放弃了种地,在县城给人打工,一个月只有几百块钱,而这几百块钱却又要好几个人花,家里的境况可想而知,每个月买粮食、买菜都要花去大半,要想再供我们读书真的不敢想象,我上了十几年学,从来没有买过本子、文具,上学用的都是学校发给我们的奖品当时海医的学费有五千多元,再加上住宿费、杂费、书费一共有八千多元,这些钱对于别的家庭来说根本算不了什么,但对于我家来说,就算把家里的钱都凑起来也还不够一半当时我身上只有四千多块,我提着大包小包,顶着烈日在校园小路上徘徊踌躇,任汗水湿透了脸颊,浸透了衣裳,不敢见人,不敢去报到没有人会理解我当时难过的心情,如果你没有穷过,没有受过别人的冷漠、白眼、嘲笑和看不起,没有受过借钱、求人办事时那种别人高高在上而自己的命运握在别人手里的卑微,你就不会懂得那种刻骨的屈辱所以我不敢走进收费室,因为我怕别人异样的眼光,那种眼光比锥子还能伤害和刺痛一个自立要强的孩子的内心.
然而,正当我难过得要死的时候,我看见了中医学院的老书记-何书光书记,他高大、有力、正直而慈祥,他那有力的大手和灿烂的笑容像一束明媚的阳光驱走了我内心的阴冷他从辅导员那里详细地询问了我的情况,又拍拍我的肩膀对我说:“别担心,你现在有多少先交多少,先入学,以后的我再帮你想办法”然后他又问我吃饭了没有,又掏出钱来给我买饭吃我从来都自认为是个坚强的男孩,但此时泪水还是不由自主地溢满了我的眼眶如果你不曾绝望地落魄过,你真的不知道那时伸过来傍着你的手有多么的有力和温暖!
在以后的大学生活中,母亲又得了脑栓塞,由于没钱及时治疗留下了后遗症半边肢体一直不甚灵便,家里的一下子没有了收入,情况更加困难,那段时间重担压在身上,我远在天边又不能回家侍候母亲以尽孝道,真的是叫天不应叫地不灵,在这时冯钊书记、吴攀龙老师、范英丽老师、袁勇老师、韦祎老师……许许多多的老师和同学们都给我深深的支持和关怀,帮我渡过难关,为我驱开迷茫在大学五年里,我每年都享受国家助学金,学校连续三年每年给我减免1700多元的学费,最后中医学院又拿出四千多元帮助我交完所拖欠的学费,这些钱像血液一样源源不断地支援到我的身体里,可以说没有他们的悉心帮助,我就不可能顺利读完大学!
在以后的生活中,我发过传单,当过促销员,做过保安,我的课余时间没有向其他同学一样无忧无虑的花前月下交女朋友、逛街打游戏,我深知,我和别人不一样,我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老师们这样帮助我,我没有理由平庸和堕落,只有自强不息永不低头才是对他们的回报在学习上我也没有放松,我不仅认真的学习课本知识,还广泛参加各种活动,进行各种实践,先后担任过学生会实践部干事、学习委员、副班长等职务,也获得过三等人民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篮球联赛、辩论赛二等奖等各种奖励在工作上,我认真负责,兢兢业业,每一次活动都认真组织,每个老师布置的任务都认真完成,得到了老师的肯定和同学们的好评在生活上,我勤劳俭朴、自立自强、团结同学,大家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助我都会尽全力帮忙,从没和别人红过脸、吵过架,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并且在XX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这一切的一切无不来自于老师们的悉心培养和同学们的热情帮助,我永远忘不了老师们为了解开我思想上的包袱深夜找我谈话,领导为了了解我的思想动态到宿舍看望我,在我生病时好心的同学买好热腾腾的饭菜给我吃……我是一个羞怯的男孩并不善于表达内心的感情,但是你们对我的每一点支持我都深深地记在心里永不忘怀,我深知: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
如今,我将毕业离开母校,踏上另一段征程,没有母校对我的培养和关怀,我就不会以354分的成绩考上解放军总医院的研究生,回首往事,你们的脸庞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我知道自己身上承载了太多希冀太多祝福,太多深情和辛酸,但我会牢记你们对我的教导: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我深知前行的路依然坎坷,依然充满诱惑充满荆棘但是由于背负着你们的祝福和希冀,肩负着我的梦想和责任,我相信我会认认真真地走好生命中的每一步,少犯些错误,多做些实事;多想想他人,少谈谈自己你们给予我的爱护和关怀是我人上道路上的一笔宝贵财富,它将充满我的内心、温暖我的世界,为我的人生指引正确的方向!
最后请让我再深深的鞠上一躬,感谢所有曾经帮助过我的人,我会把母校的人、母校的事、母校的一草一木都铭记于心,感谢你们充实我的生命,塑造我的人格,给予我温暖与关怀、信心和力量我将永远感谢你们,并用实际行动来报答你们,报答母校的恩情!我深深的希望当我或者落魄不堪或者学有所成时,母校能够允许我“常回家看看”,谢谢!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