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妈叫你到她房间去。”一进门妹妹便嚷道,她没有言语,只是徽微地点了一下昏沉沉的头,也不知过了多久,她到了妈妈的房间,迎接她的是两束严厉的目光。(“嚷”与“没有言语”形成鲜明对比,以“点了一下昏沉沉的头”作答,预示着将有不幸的事情发生,为下文伏笔。)
“坐下!”
她顺从地慢慢靠近沙发,还没坐穗,“啪”的一声在她面前落下一个东西,原来是成绩报告单和班主任的评语。看到这,她一阵惊慌,随后便一切都明白了。从学校回家,她就预感到这件事会发生,可是这怨谁呢?
“睁大眼睛看看,你的‘好’成绩,竟然有三门不及格,这样的成绩还读什么,干脆跟你爸爸去厂里算了。你真是气死我了,连重点班都没编上!你说,怎么会考出这样的成绩?”妈妈大声地质问。她没有吭声,只是轻轻地拨弄着手指头。“你说,你的成绩怎么会这样,你呀你,真是效了我们家的名声。你哥哥去年考上了重点校,你妹妹的成绩在班上也是数一数二的,惟独你,你这么不争气。你说,究竟为什么考出这样的成绩来?”“妈,也许我比别人笨……”她的声音低得不能再低,可是妈妈依然听见了,“啪”的一声过后,她脸上留下了五个手指印。“妈,你”突然间她觉得妈妈离她好远好远。她忽然想笑,想大声地笑,但笑刚冲到喉咙口便被便住了,于是眼泪不知不觉地溢出眼眶,滴落在冰冷的地板上。“你给我好好想想。”妈妈一连串的“爆炸”过后,便带着怅惘愤然而去,留给她的是迷茫与痛苦。她无声无息地哭了,可是这种带血似的哭又能顶个什么呢?懊悔、抱怨,还是遗憾?(因成绩不好,在她的周围下起了“秋雨”,先是受斤责,后是换掌打。在母亲的一连串责问中,“我”无言以对。)
往事幽灵般地钻了进来。(过渡贴切、自然。)
“晓静,听说我们的邻居林奶奶病了,咱们去帮她料理一些家务李吧!”“好啊!”她毫不犹豫地答道。一连几天,林奶奶的事她都包了。在校要上课,回家又要做那么多的事,搅得她头昏脑涨,她觉得从来没有这么疲劳过,但是她高兴这样做,她深深体会到了帮助别人后的那种快感。“晓静,明天就要考试了,可是我还有好多问题没有解决,你可以帮助我解决吗?”“行,只要我能做:其实,我也没有好好地复习过,我真担心明天考不好。”考试前一天晚上,她为邻居解难题一直到十点多钟才睡。第二天醒来时,她觉得头特别重,站起来走了几步,头痛得更加难受,但是这次考试非同一般,它决定着能否编入重点班级。她茫然地望着窗户,外面灰蒙蒙的天使人预感到又要下雨了。就这样她支撑着身体,怀着忐忑的心情,带着十分的担忧,携着一分的希望进入了考场……(照应前文“昏沉沉”的头。原来她是因帮助别人而劳累过度导致成绩下降。解释了上丈母亲的责问。用自然界的雨衬托人物心情,贴切、自然。)
考场上,她咬着笔头,看着那密密麻麻的试卷,那些题目似熟悉又陌生,看着看着,考卷上一行行的字变成了一双双眼睛,那分明是妈妈严厉中带着哀求的眼晴,爸爸希望的眼晴,老师鼓励的眼睛。然而,泪水却模糊了她的视线,“争气,重点;重点,争气”,更是不绝于耳,使她无法从疲劳与痛苦中解脱出来,她本来已经绷得很紧的神经再也承受不住这环境了。交卷铃声已响,刺耳的铃声对她无异于丧钟,她望着这没做到一半的试卷,捂着脸踉踉跄跄地逃出考场,慢慢地消失在雨中。(没有作好充分的准备就进了考场,其答卷情况如此是自然的了。细节描写很好。)
就这样她没有被编在重点班。这时,父母的责骂,邻居的嘲笑,同学的轻视,使她痛苦万分。她迷茫了。她不知道自己面前的路是平还是陡。是宽还是窄,只是,模模糊糊地觉得:前进,荆棘密布,回首,已断归途。怎么办?该怎么办呢?往日那个滔滔不绝、乐于助人的她不知躲到哪里去了,取而代之的是个沉默寡言的女孩。
父母的努力终于使她踏进了重点班,其实最主要的还是靠班主任对她的理解。但这并不能真正摆脱困境,自葬与自卑,总是交替左右着她稚嫩的心。失败的阴影,总是紧随着她,面对身旁冷冷的目光,优郁的她开始消沉。她叹息生活的不如意,叹息学习的艰苦,叹息人际关系处理的艰难。(从前那个快活、充满爱心的小女孩不见了,出现在众人面前的是一张忧郁、消沉的脸。〕
稠密的雨帘挂了好几天,也不见收住,天仿佛也像她的心一样,提不起兴致,迟迟不见薄出笑脸。(写作中,时刻不忘环境甘人物心理状态的烘托。)
那个她曾经帮过忙的好友来了一封信,信上说:
“……虽然你失败了,但是只要你勇敢地爬起来,胜利还是属于你的。”最后她还在信末写道:“你是能战胜自己,创造自己的。”这封信为她几乎死寂了的心掀起了一次不小的波澜。是的,她想奋起,但是她怕等侍她的是一个更惨痛的失败,她又不甘心沉沦,还想为自己争一口气,现在来了个天赐良机,她会轻易放过这个机会吗?(好友的来信鼓起了她奋斗的勇气。)(初中作文)
漫步在雨雾中,她咀嚼着朋友的那句话,思索着她的下一步。雨一滴一滴打着石头,像锤子一下一下地敲在她的心坎上。她干枯的心湿润了。猛然间,她抬起头,让雨水尽情地琳着迷惘,好像要把这些都冲走。
期中考试即将来临,她的心是紧张的,也是激动的,她不知道等待她的是什么。
成绩终于公布了,她的心在歌唱,她竟然得了全班总分第十二名。虽然这点成绩也算不了什么,但这对她来说却是极大的鼓舞。(功夫不负有心人,分数又使她找回了自信。)
她甩甩头,把过去的烦恼与优愁抛向九霄云外。猛然间,她发觉有一道煦暖的阳光射到自己的身上,啊,原来太阳不知何时已穿上了云层。这时候的她又充满了青春活力。她深知摆在面前的路并不好走。同样荆棘密布,坎坷不平。但阳光会告诉她该怎么走下去的。(心情好了,太阳也落出了笑脸。用自然环境烘托人物的心情,写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