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的杂技少年作文
这天,妈妈心情大好,一进门,扯着嗓子喊道:“英儿啊,外面的大广场来了一个杂技团,什么把戏都有,可热闹了!快快,快出来妈带你去看!”我一听,激动得一蹦三尺高。
在梧桐树下,远远地就能瞧见市中心广场围满了人,身强力壮的小伙子啊,步履蹒跚的老人啊,蹦蹦跳跳的孩童啊,组成了一片涌动的人流。我和妈妈费尽力气才凑到了前面,一个四五十岁左右的中年主持人映入我的眼帘。
他身形壮实,臂膀上的腱子肉突出,梳着油光发亮的发型,皮肤有些黝黑,眼睛滴溜溜地转着,贪婪的眼光在周边扫视着。此刻,他就如电视里的推销员一样,清了清嗓子,吆喝起来了:“来啊,各位大哥大姐、小弟小妹啊,我们是正规的杂技表演团,今天啊,特来为大家助个兴。大家稍等,我们的精彩表演绝不枉你此行!”那主持人的声音高亢振奋,很感染人。不少人又围拢过来了。
这时,杂技表演陆陆续续开始了。首先仍旧是千篇一律的开场舞,由几个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姑娘在台上扭着婀娜的腰肢,比划着优雅的舞蹈动作……然后就是杂技演员出场了。
一个不苟言笑、紧绷着脸的大伯单脚踩在了一颗灯泡上,引得周围人大为吃惊。可是一个接一个的杂技节目却始终不能引起我的注意与青昧,因为这些把戏我无论是在巡游中还是电视里都略知一二了。“哎,看来今天要失望而归了。”我百无聊赖,正准备拉起妈妈的手退出人群。一个慢慢出场的少年却将我的视线牢牢吸引了。
多么英俊而特别的少年啊——梳着古代的一种阿哥辫,光滑的额头像大理石板,一双眼睛又大又有神,那略含忧伤的眼光似乎诉说着沧桑,一个挺拔的鼻子也很引人注目。少年大概只有十五六岁吧,身材瘦瘦的,白皙的面庞也很瘦削,寒风呼啸,男孩身上仅仅套了一件单薄的黑色衬衣,下身是一条肥大的裤子,连鞋子也并不合脚。尽管衣衫简朴得近乎寒酸,但这丝毫不影响少年那忧郁淡雅的古典气质。
果然,少年是不同凡响的,他的杂技表演比前面千遍一律的表演要出彩的多。只见他一会儿如一只灵巧的燕子,轻盈地跃上一个大汉的背部,在他背上快速地舒展肢体,他的手上还有两摞叠得高高的碗碟,可是却仿佛没有影响少年的精湛表演;一会儿,少年又化作一匹桀骜不驯的骏马,敏捷地跃过各种火、土、钢铁障碍,突然,少年单手撑地,双脚顿时腾空跃起,他的两只脚在半空灵活地做着各种各样的动作,完全像一个没有知觉的机器人一样。
这时,不知从哪儿来了一个大汉,他抬起一把很高的梯子,在少年不远处不知用工具在捣鼓些什么。少年精彩的表演却只收获了稀稀拉拉的掌声,我不由得同情起这个大哥哥来了,我偷偷地望着他,他的脸上至始至终都是那么镇定、平和的表情,可是当他深深地面对观众鞠躬,却听到了一句最为伤人的话:“这么小没有读书,不知是犯了什么伤天害理的事呢!”一个衣着光鲜的大人说道。我看到少年的身体似乎在瞬间抽蓄了一下,而后,他的头,他的脸面对着灰扑扑的地板,久久没抬起来……而我却能清楚地看到少年的拳头已经紧握着,那小小的拳头里似乎攥着他所有的无奈与苦楚。
“现在,请我们的小杂技演员为大家表演最拿手的节目,也是大家绝没有一见的走钢丝配吹笛子!”“哇,钢丝上走就很难保持平衡了,他还要吹笛子!”“怎么可能?”在众人熙熙攘攘的喧闹声中,少年充耳不闻,只是面无表情地一步步攀上了梯子。银灰色的钢丝闪着骇人的寒光。这条道路,少年却真的一步步坚定地走了上去。他没有伸出手来保持平衡,他的手中紧紧地握着一把长笛。笛子到少年嘴边了,悠扬的笛声响在了这个灰蒙蒙的夜……
终于,喧闹的人群一点点静下来了。多么动听而渗人心魂的笛声啊!仿佛使人走进那古色古香的长廊、宫廷院落……少年一直平静地吹奏着,脚步也没有一丝的胆怯。他一步步地走着,向着钢丝对面走着,周围人有的害怕地捂上了眼睛,有的颤抖着,而当事人——那位始终沉着如一的少年,走在细细的钢丝上却如履平地,他的表情是那么坦然,仿佛他此刻不是在走钢丝,而是在月夜下自在地吹奏。不知什么时候,少年坚定的脚步走到了钢丝尽头。
一场令人心惊胆战的拼搏成功了!少年再次深深地鞠躬,而这次迎接他的是雷鸣般的掌声。广场少年,一个十四五岁的少年,给了我多大的震撼与感动啊!我想这一趟我没有白来,精彩的杂技表演我亲眼见识了,而少年那颗勇敢无畏、自尊自立的心我也看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