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启示2
在这个学期我学习了一篇新的课文——《钓鱼的启示》,文章讲述了一个孩子在鲈鱼捕捞开放日前两个小时钓到了一条鲈鱼,父亲却要他把鱼放回去的故事。这篇课文对我的启示很大。
有一次,我去文具店买了一个作文本。因为顾客较多,营业员阿姨想尽快让顾客买到物品,便让我自己拿。我拿了本子以后,走出了文具店,感觉有点不对劲:这本子怎么这么厚呢?我仔细一看,原来是两个本子连在一起的。“啊!”我不仅高兴地大叫起来。我正想一蹦一跳向家跑,忽然听到身旁有位小朋友说:“阿姨怎么多找了一角钱?我要去还给她。”这句话犹如一声巨雷,把我从如美梦般的天地中惊醒了,我飞快地跑回文具店,将那一个并不属于我的作文本放回了原处。这虽然是平平常常的小事,但是如果不及时改过,后果不堪设想。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才会得到别人更多的信任和理解。
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在我们身边,随便找一处地方都能发现这种事情。诚信是什么?规则只是写给人看的么?没错,诚信和遵守规则就好比课文中得那条大鱼,虽然它又大又漂亮,但是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我们必须放了它。丢了诚信,捡到了小便宜,就好比“捡的是芝麻,丢的是西瓜”。现在不懂这一点的人迟早会懂的,因为生活就像一本书,它能渐渐告诉你很多深奥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