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做生意3
二月九日下午,我突然发现在楼栋的防盗门上贴着一张告示:今晚拟在球场上举行跳蚤市场,有意者可加入。时间:7点——9点,欢迎你的光临。
我对这样的活动非常感兴趣,我想卖一些已经看完的书,如果再顺便淘来几本我喜欢的书也未尝不可,想到这些,我既开心又激动。吃过晚饭,时间还是没到,急得我不停地在客厅里转来转去。妈妈笑着说:“宝贝,静下心来写会儿作业吧!”可我的心却怎么也静不下来,因为此刻,我的心早已飞到了跳蚤市场。
终于挨到了7点,我赶紧叫上徐晓晴,一路上蹦着跳着来到了球场。一眼望过去,那情景着实吓了我一跳,别人早已抢占了有利位置摆好了摊位了。这时,我也顾不上徐晓晴了,急忙抢占了一个摊位,手忙脚乱地把书摆了出来,正式开始了我平生的第一次生意,心中不免忐忑万千。
等待的滋味可真像盼星星盼月亮一样呀!都好长时间了,可没有一个人来光顾我的书摊,我的心里失望极了,干硬地坐在那儿等呀等。看到别的小朋友就像大人一样在起劲地吆喝着叫卖,我的心里更加焦急万分。在焦躁不安的等待中,终于,盼来了一位带着小孩的阿姨来光顾我的书摊了。我激动万分地站了起来,却一时又不知究竟该说些什么。这位阿姨在我的书堆里仔细挑选着,最后选中了一本《小妇人》,然后蹲下来,一页一页地翻给孩子看同时低语着什么。这时,我的心跳突然加快,感觉心脏就像要从嗓子眼里跳出来一样。同时,我还暗暗地祈祷着,“阿姨,就买一本我的书吧!”可是,孩子却没有相中我的书,翻了几页就很快放下了。唉,我的第一次交易就这样宣告失败了。
不过还好,很快又有新顾客光临了。她是我同楼栋的好朋友,她想买《木偶的森林》和《一百条裙子》。既然是好朋友,我也就不好意思要高价了,那就跳楼大甩卖每本三元吧。朋友一看确实便宜,于是就很爽快地掏出钱买了下来,满意地走开了。太棒了!第二笔交易成功,耶!真是万事开头难呀,只要开好了头,接下来的事情就顺利多了。很快,第三位顾客如约而至,她也是我的好朋友——马舒桐,她也像上一位顾客一样,以每本三元的价格爽快地买下了她想要的《海盗》一书。我乐滋滋地清点着手里的钞票,嘿!这感觉真好!
眼看着一本一本的书就这样卖了出去,最后仅剩下了《故事会》、《小妇人》和《发现号》留在手上,没想到第一次做生意收获真是不小。虽然挣得钱不多,但是我却从中体会到了这来之不易的收获,我理解了大人们工作的艰辛与付出、懂得了我花的每一分钱都是父母用汗水换来的。今天是我第一次做生意,也是我第一次体会到了大人挣钱的艰辛与不易。
这次做生意,不仅让我收获了我的“第一桶金”,更重要的是也让我收获了一笔做人的资本。因为通过这件事,我懂得了理解与感恩、体贴与珍惜,这将是我成长路上的一笔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