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悄悄的流逝,美好的童年岁月已成为遥远的记忆,再也找不到一点踪迹,只是,偶尔还会走进我的梦里,一切还是那样真切、熟悉……阳春三月,村口的柳树摇曳着细长柔软的枝条,燕子在柳梢间呢南,阳光暖暖的洒满原野,树林里处处绽放着野花,这些野花鲜艳馥郁,星星点点的点缀着草地。我和小伙伴经常会把野花采集在一起,编织成花环,戴在头上,比比谁的更漂亮,那欢快的笑语声在村子的上空飘荡。
我们最喜欢就是制作柳笛了,折一根柳枝,用力拧了拧,把里面的骨抽出来,用小刀把柳皮切成几段,末端刮上一小段,放到嘴边,轻轻一吹,便发出清脆悦耳的柳笛声,小伙伴便在满足中踏上上学的路途。
绿油油的麦田是小伙伴剜野菜场地,三五个小伙伴,各自拿着铲刀,挎着篮子,在一望无际的麦田间寻找野菜,什么芨芨菜、面条棵、麦石榴……我们如获至宝,收到自己篮中,该回家了,比比睡得野菜最水灵,篮子最满。疲倦了,便躲进黄灿灿的油菜花间,看蜜蜂采花蜜,看见了蜜蜂后背的花粉,便忍不住捉蜜蜂,却被小蜜蜂蛰住了手……不久,榆树上挂满了串串嫩绿的榆钱儿,会爬树的小伙伴便上树捋下榆钱儿,小伙伴拿起就往口中塞,那爽口的甜香味溢满口腔,妈妈把榆钱儿做成榆钱儿馍,在那个年代可是美味的佳肴呀!榆钱很快就落光了,可是,成串的槐花便一茬茬开个不停,村子淹没在银白色的花海中,处处飘扬着沁人心肺的芳香,令人神清气爽。妈妈把槐花做成蒸菜,让我大饱口福。
炎热漫长的夏季来了,我们都放了暑假,整天无所事事,有时,在树荫下玩拾石头的游戏,两只小手互相配合,五个小石头在手中翻飞,口里还念着不知谁编的口诀,谁最先念到口诀结束,谁就是赢了。另外,还有丢沙包、踢毽子、跳绳等等。那时候,没有电视、电脑,我们就把时间用在了各种各样的玩法上,虽然生活条件是那样的艰苦,但却是真真正正的无忧无虑,快快乐乐,从没有感到寂寞和烦恼。最令人感到兴奋的是到小河里捉鱼虾,捉泥鳅,把鱼虾放进瓶子里去养,泥鳅让妈妈做成喷香的泥鳅汤,我总是吃的津津有味。到了下午,树林里的蝉爬出来了,小伙伴们三三两两的结伴找蝉,晚上,树林里到处闪耀着手电筒的亮光,到了第二天,便能吃到美味的油炸蝉了。田里的庄稼长得郁郁葱葱,一人多高的青纱帐,开花的棉花,还有节节攀高的芝麻……大人们整天在田里劳作,孩子们在田间地头玩耍。到了下午,阳光不那么强烈了,我们去割青草,钻进那密密的青纱帐里,或是大豆地和地瓜地里去割草。嗅到那散发着芳香味的青草,让我忘记了疲劳……夕阳落山了,西边的天空燃烧着橘红色的晚霞,我们和飞向树林的鸟儿一起回了家。割回的青草用来喂牛羊。如果听说哪个村庄晚上放电影,我们是一定要去的,在大人的带领下,兴致勃勃的观赏,什么《孙悟空大闹天空》、《阿龙浴血记》、《神秘的大佛》……至今,我脑海中还留着一些电影中的片段。
天气渐渐变凉,树叶变黄了,村庄掩映在金色的世界中,天空是那样的明净高远,白云飘逸轻盈。田里的庄稼成熟了,棉花朵朵绽放,大豆粒粒饱满,玉米棒儿斜插腰间……大人们辛勤的在田间劳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孩子们放学了,帮助大人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我们最高兴的是结伴去地里找野果吃,什么香不溜、黑豆豆……都是我们的美食最爱。
村东头的那棵桑葚树,果实成熟了,黑色或红色的桑葚落到了地上,我们放学或上学都经过那棵桑葚树,捡起桑葚,放到口里,汁液把嘴巴都染成了紫色了,又酸又甜的滋味一直留在我的记忆深处……日子在一天天飞快的流逝,冬天到了,我们那时候上的都是三晌学,早晨,天还一片漆黑,我们便互相喊叫起床,一起上学。班级里没有电灯,我们想办法用小瓶子加上牙膏皮制成小油灯。拿到学校,点亮读书,拿着小油灯的手常常被冻得失去知觉。
最盼望的就是下雪了。村庄在雪花的飞舞中变成了粉妆玉砌的世界,树枝都变成了银条儿,房屋成了童话世界中的城堡。我们在雪地里奔跑着,嘻戏着,那欢乐的叫喊声仿佛把树枝上的雪都震落了下来,最有趣的是滚雪球儿、堆雪人、打雪仗,忘记了寒冷,更忘记了烦恼……
进入腊月,年味渐浓,妈妈会给孩子们准备过年的新衣服。记得那时,妈妈早早的从集市上扯来花布,亲自为我们姐弟三人缝制衣服。最高兴的是试穿新衣服,妈妈做的衣服总是那样精致合体,望着镜中的我,心中美滋滋的,盼望着新年的快点来到。到了腊月二十三,家家户户祭灶神,给灶王爷上供,把厨房打扫的干干净净,好准备过年的食物。接着,便是熬红薯糖、炸焦叶、蒸白馍、煮肉、炸油菜••••••村庄到处飘荡着浓浓的香气。除夕终于到了,家家户户贴春联、包饺子、给小庙送香烛,在阵阵的鞭炮声中,迎来了新年。我们穿上新衣服,拿到大人们送的压岁钱,不知不觉中又长了一岁••••••
正月十五姗姗来迟,我和小伙伴挑着灯笼,比一比谁的灯笼最好看,睡得灯笼亮的最久,那时,都是纸灯笼和塑料灯笼,一不小心就烧掉了。老是有些叔叔哄骗说灯笼下有虫子,我们不了解他的用意,马上掀翻灯笼,灯笼便在一片火光中烧的面目全非••••••
童年在人的一生中仅有一次,我把这些零零星星的童年趣事,用记忆的线穿成一串闪着纯真快乐的项链,挂在心灵的深处,偶尔会想起,算是给自己遥远的童年岁月一点点回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