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中考后都会听到很多人困惑的询问:我的孩子成绩一直不错,本来可以上500分的,结果才考了480分,这是为什么?我的邻居某某的孩子,运气真好,平时学习不怎么样,大家都以为考不上高中呢,结果却考了490多分,还上了个重点,考试中运气真的很重要吗?面对这样的问题,一言两语真的很难说清,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样的结果大多不是运气决定的,而是偶然当中有着必然的因素。
必须承认,长期的努力的学习是决定中考成绩的基本因素,但也应该明白,它不是唯一的因素。(next88)每一种考试都有其自身的特征和应对的技巧,准确把握中考特征,合理的安排考前的学习和生活,掌握关键的考试和复习技巧,是十分重要的。本人通过十余年的初中教学经历,总结出中考前的若干注意事项,供各位即将走入考场的学子和学子的家长们借鉴。
【一】心理暗示——精神力量很伟大
家长往往有这样一种习惯,越到考试前越喜欢不停的督促孩子的学习,越喜欢指出(有时候是骂出)孩子的问题和不足之处,家长以为管的越严,让孩子改正的越多,给孩子的压力越大,孩子就会越刻苦,成绩就会越好。殊不知,一个人的精神承受力是有限的,超越了这个限度,就会适得其反。你们再想想,这样的唠叨和不满你们已经持续了多少年,效果如何?最重要的是,你们这样不停的指出孩子的问题和差距,不停的告诉他们自己还差得远,做得还很不够,就是在不停的暗示他们:你一定考不上好的高中;你真的不如别人。这样的暗示一旦在孩子心中形成定式,它就会反过来强化孩子自己的意识。试想,一个总是认为自己不会成功的孩子会有多大的学习动力,又会有多好的竞技状态?因此,就家长而言,在中考前的日子里,最需要做得就是不停的对孩子的鼓励,尽最大努力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坚信自己的孩子可以完全甚至超长发挥自己的实力。各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你们要做的,就是真心实意的告诉自己的小孩:你一定行!(赞美和鼓励时要注意技巧,要做到有的放矢,言之有物,不可以虚与委蛇,应付了事)
做为学生,你要坚信精神力量的伟大,要相信奇迹。千万别说你是很理性的,很客观的,很实在的,这样说我会觉得你是很顽固的,很傻得,很无可救药的。因为这是最简单的逻辑了:心理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不管过去你学习成绩什么样,也不管你曾经失败多少次,排名惨不忍睹到什么程度。你就要相信,你有自己的优势,你可以通过现在的努力挽救和弥补一切,你的运气一定比别人好。相信,就存在。反过来说,连这样想都不敢想的懦夫,命运女神又怎么可能眷顾你。从现在开始,每天早晨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和睡前的最后一件事是,大声告诉自己:我是最好的!我一定会成功!
【二】制定计划——培养你的自信心
考前学习最忌讳的是盲目和急躁,总觉得该学的东西太多了(另一种情况是总觉得没什么可学的),怎么也学不完,忙了很久,却好像什么都没做,渐渐失去信心,认为自己学不学也就这样了,便听之任之,听天由命。如果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你真的很危险了。那么,我们该怎么做呢?为自己制定一个计划,一个符合自身实际的切实可行的计划。
什么叫符合实际切实可行?就是说你的一切学习计划的前提是你有能力可以实现它,计划再完美三天都坚持不住还不如没有,那样反而打消积极性,磨灭自信心。因此,量力而行宁低勿高是制定计划的第一准则。也许有的同学读到这会疑惑:一个即不紧张又不疯狂的学习计划怎么可能实现高分。那么请你反过来想,一个没有计划的学生或不能完成计划的学生和认真的完成了自己不紧张又不疯狂计划的学生相比,哪个会更好些。再说,计划中提高技术能力是一个目标,培养自信力创建良好心情也是一个目标。从某种意义上说,第二个目标也许更重要。
在老师和家长深入参与下,科学地制定一个符合自己实际的考前学习计划,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