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小偷作文
大家看了我的题目,一定以为我是个警察吧?哦,不好意思,你们错了。这知道为什么吗?且听我细细跟你们说来。
这件事虽然已经过去很久了,但它就像一条长长的飘带,一头伸向天边,一头扎在我的心里,让我久久难以忘怀。
“真是无巧不成书”。说起来,那件事还真有点一波三折的味道。那是因为哥哥偷了妈妈的20块钱,搞得我们家一时人心惶惶,乱七八糟的。
“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最开始妈妈还以为是我干的呢。妈妈说:今天她丢了20块钱,明天一定要把小偷给揪出来,明天中午要审小偷呢。
第二天中午,妈妈坐在沙发上,我和哥哥坐在对面的小板凳上,继而拉开了审小偷的序幕。只见妈妈高高在上,威风八面,俨然一副审判长的气派。也不知道她从哪儿弄来的几块牌子,一块上面写着“审判长”,两块上面写着“嫌疑人”。妈妈是审判长,我和哥哥就理所当然地成为嫌疑人了。看着嫌疑人的牌子,我的心里怪难受的。妈妈拿起原来做缝纫时用的一个小木板,轻轻敲了一下面前的茶几,郑重其事地说:“昨天,我在家里丢了20块钱。究竟是谁拿了,一定出不了你们兄弟两人。现在,给你们一个将功折罪的机会。坦白了,把钱交出来,妈妈既往不咎。一旦被我查出来,我可要家法伺候了啊!”妈妈所说的“家法”,便是用家里的扫床的小扫帚把子打屁股。我听了,马上抬起头,对上妈妈把凌厉的目光,理直气壮地说:“我没偷”。哥哥抬起头看了下妈妈,吞吞吐吐地说:“我也没偷。”我突然想起,哥哥昨天好像拿回家一个大礼包呢。就另有所指地说:“是吗?那我怎么见咱家昨天有人往家里拿回来了一个”大袋子“呢。”哥哥不禁打了一个冷战,狡辩道:“我看就是你偷的”。妈妈在那儿看着我们两人,沉默不语。“哼!事到临头,还不认错。我有证据”,说罢,我赶紧跑回哥哥的卧室把他的那个神秘的“大袋子”拿了出来。
妈妈翻了下里面,有玩具枪,有游戏点卡,还有一堆零食,算了下价格,恰好是20块。
只见哥哥顿时像霜打的茄子——蔫了。哥哥一见事情败露,吓得赶忙认错:“妈,是我偷的。”
妈妈的眉头瞬间拧成了疙瘩,一股无名之火瞬间就冒了出来。哥哥害怕的就像即将要被枪决的死刑犯一样,瘫软在地上。妈妈一把拉起哥哥,顺手拿起手中的扫帚把子,一下子就打在哥哥的屁股上。“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时”。哥哥的眼泪就像断了线的珠子,七零八落地掉了下来,直把地板都砸的阵阵发响。我也害怕极了,赶紧死死地拉住妈妈的手,一个劲地哭,妈妈这才收手。
那天中午,妈妈跟哥哥后来又讲了什么,我已经记不清了。但我明白了: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偷盗是可耻的,可恶的,尤其是偷家里人的财物。正所谓家贼难防,如果你连家里最亲最爱你的人都偷,那真是“罪该万死”啊!
是啊,就像罗曼罗兰说的:“累累的创伤就像生命给你的最美好的东西,因为在每个创伤上面都标志着前进一步。”
哥哥此后再也没有偷过家里的东西,也没有因此记恨我。我们俩兄弟只见的情感也没有因为那一点点小事而打了半折。那次的审小偷,审掉的是毛病,审出的却是一家人之间的精诚团结和相依想靠。我以后不管对家里,对朋友,也一定不能走哥哥的老路,一定要做正直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