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的深处5
最朴实的语言描绘了人间最美的画面,最平淡的语言构画了人间最美的情愫。读着朱自清的《背影》,父爱的浩瀚慢慢浸润着我,一点一点地融化着我的心。
灯下,读着朱自清的《背影》,书中那幅白描插图久久地吸引了我的目光。衣着臃肿肥大,行动笨拙的父亲,艰难地用双手攀着高高的月台。“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画面中看不见父亲的脸,但我可以感受到此刻父亲因用力过度而抽搐,涨得通红的的脸。读着读着,泪水润湿了我的双眸,打湿了书页。
“吱呀——”一声,门开了,是父亲。每晚父亲都会冲一杯热气腾腾的牛奶,轻轻地放在我书桌上,又轻轻地转身离开。氤氲的奶香弥漫了整个房间,我望着柔和灯光包围下父亲宽厚的背影,心中泛起了记忆深处那缕温暖的阳光。
父亲的背曾是那样的宽厚,承载着我欢快的童年。小时候,父亲的背就是我的船,载着我走四方。近几年父亲明显衰老了,背不像从前那样挺拔,他已无力再将我举过头顶,扛在肩上。父亲的背影,让我心里掠过一丝无奈和酸楚,也牵动了我万缕思绪……
那是一个深秋的黄昏,天下着雨,期中考试考砸了的我,情绪低落到了极点,父亲几句责备的话更让我气急败坏,我当即摔门而去,一头扎进了雨帘。自从上了初中,我与父母的距离开始疏远。迈步跨入青春门槛的我,开始叛逆,开始变得莫名的落寞与忧伤,变得烦躁易怒,常常和父母说不上两句就顶撞起来。
天空冷雨淅淅沥沥地飘洒,枝头枯黄的树叶在萧瑟的秋风中打着旋儿,漫天飞舞。我在雨中低着头,漫无目的地踽踽独行,任凭冷雨如细沙似的抽在脸上。突然,我看见远处昏黄路灯下一个熟悉的背影,是爸爸。雨中的父亲在寒冷的秋风中瑟瑟发抖,他找不到我,站在路口焦急地四处张望。霎时,两行泪涌出眼眶,我抹了抹眼角,朝父亲倚着电动车的背影冲过去,从后面搂住爸爸的腰,将脸贴在他宽阔的后背上,泪水止不住再一次夺眶而出……
再读朱自清的《背影》,书中父亲落寞孤寂的背影,深深烙在我的脑海中,触碰到我心中最柔软的地方,我读懂了藏匿在深情背影中的父爱。合上书本,朱自清父亲的背影和我父亲的背影渐渐融为一体,那一个个感动的瞬间,旖旎成为我记忆深处灿烂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