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的智慧5
在盘古还未将人们从混沌迷茫解救出来时,自然,就已经静静伫立在那里,不悲不喜,好似在静静等待着这群无知无助的儿女们。踏过沉静的山,山无言;涉过深沉的水,水不语;走过朴素的花,花静然;拂过安然的叶,叶肃默……这山水花叶,这日月星辰,这千亿年来亘古不变的大地山川,究竟隐藏着多少奥秘等待人们去探索,又究竟包含着多少智慧等待人们去汲取。
大自然的智慧,人类社会发展的根基。从电闪雷鸣而致的大火中捡拾到熟食,人类由此走出茹毛饮血的时代,从青苗野黍的随风沐雨生长中悟到播种收获之道,人类由此走向丰足稳定……现代人从夜空中翱翔的蝙蝠身上得到启示,发明了超声波装置,又由大海中畅游的海豚得到启发,发明了雷达。如此之例不胜枚举,人类社会由此而欣欣向荣。
大自然的智慧,人类灵魂的洗涤剂。王安石与友人游历褒禅山,幽深险峻的山让他发出“尽吾力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的感叹,由此他更尽心于为自己的改革而奋斗,结果虽不如他意,但于他而言终究无悔,相信他于九泉之下亦可以无憾了;大洋彼岸的梭罗,每日执桨划于那清幽秀丽的瓦尔登湖之上,与山为邻,以水为伴,听蜂鸣鸟唱,看云霞流转,每日用他那挚爱的笔一点点记录下他逐渐圣洁,逐渐宁和的生活。在瓦尔登湖畔,没有了喧嚣浮华,只有那万年不变的湖水在静静流淌。这神奇的一滴,这使人生命得以神奇过滤的自然。
大自然的智慧,人类生命轮回的所在。生若夏花,灿烂绚美;死如秋叶,静然肃默,生死轮回,树高千丈依然归根,静坐林中,感叹世事。春夏秋冬,正如人之一生,春的生机,似幼儿的希冀;夏的热烈,似青年的奔放;秋的成熟,似中年的丰硕;冬的静谧,似那华发丛生的老年。与万物同归于寂,然人的一生不同于虫鱼鸟兽,不应只在进食与死亡间徘徊,人类生命需要通过奋斗留给后世以精神财富,花草通过绽放尚得一世美丽,作为万物灵长之人类,焉能使这一生碌碌无为,苟且虚度?大自然的智慧,着实无穷无尽。人类未到之前,他就已经精精彩彩,复复杂杂存在了千亿年,人类数百万年的生存史,与之相比,不过沧海一粟而已,况且还需依附自然而生存,如此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向大自然虔诚俯首,大自然的智慧,依旧需人们不断去汲取,去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