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的智慧3
驻足山顶,俯视,只见万物尽收眼底;漫步海边,远望,只见宽广没有边际;倚靠门窗,仰看,只见月亮阳晴圆缺……审视这个世界,我们同宇宙万物相应相和,在大自然的智慧中穿梭。
“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便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被贬黄州,苏东坡只剩落寞的心灵,但此时,是大自然的智慧令他恍然大悟,令他明白“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从而使他旷达乐观,尽享自然美景。
德国哲学家康德是个浪漫的人,他爱散步,总是驻足林间,沿着弯曲小路去体验“曲径通幽处”之感。因此大自然是他的好朋友,大自然给了他生命的启迪,是大自然让他通向哲学殿堂。在他的墓志铭上写到:“有两样东西愈是思考愈是引发我深深的惊叹和敬畏——一是头顶上繁星密布的天空,一是心中的道德律令。”大自然的智慧不得不令人油然而生敬畏之心。
当梭罗划船在瓦尔登湖上游戈时,他被四周浓密的松树和橡树围着,他被惬意的清风拂动着浮躁的心,他被清澈纯净的湖水荡涤着……在瓦尔登湖上,可以洗净现代繁华大街上的污浊和引擎上的油腻,心如止水,让人在这“神的一滴”上得到慰藉。这就是大自然的智慧,他不仅令梭罗认为与瓦尔登湖相遇是一种庄严、激动的事,更令我们为这美好的邂逅倍感光荣。
受到大自然启发的还有很多人,是大自然令在狂妄年岁断掉双腿的史铁生明白了生与死的本质;是大自然令患盲聋症的海伦·凯勒重拾生命的希望;是大自然令欧·亨利笔下的琼珊摆脱病痛;是大自然令劳伦斯像鸟儿一样树立向死而生的生死观……大自然铸就了他们的智慧,也同样给了我们深深的启迪。
面对成功,湖水告诉我们要心如止水;面对失败,牡丹告诉我们要艳压群芳;面对工作学习,蜜蜂告诉我们要勤劳致富;面对名利,菊花告诉我们要淡泊以明志;面对代沟,雄鹰让我们理解父母的苦楚;面对隔阂,巨杉让我们明白只有团结才足以抵御风吹雨打……
如果说人类的智慧无穷大,那么大自然的智慧则是至高无尚的,因为人类的智慧来源于自然,一切的灵感都来自自然,亘古千年的智慧,皆为一体,便是大自然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