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村庄里,住着一位睿智的老人,村里有什么疑难问题都来向他请教。
有一天,聪明又调皮的孩子,想要故意为难那位老人。他捉了一只小鸟,我在手掌中,跑去问老人:“老爷爷,听说您是最有智慧的老人,不过我却不相信。如果你能猜出我手中的鸟事活还是死的,我就相信了。”
老人注释着小孩子狡黠的眼睛,心中有数,如果她回答小鸟是活的,小孩会暗中加劲把小鸟掐死;如果他回答是死的,小孩就会张开双手让小鸟飞走。老人拍了拍孩子的肩膀笑着说:“这只小鸟的死活,就全看你了!”每个人的前途与命运,就像那只小鸟一样,完全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升学也罢、就业也好,创业亦如此,只要奋发努力,均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