抉择的人生4
油桐花落在地,最后成了泥土中最温柔醇厚的养分。还记得那时候年纪尚小,我不解地抬头看看树,再看看妈妈,好奇在脑海蔓延,然后我问了她,为什么花儿要落下呢?妈妈说,那是它的选择喔。
似懂非懂,然后就长大了。然而当年的那一季花落,却让我知道,很多时候我们会面临很多、很难以抉择的事情须要去取舍。经济学上的机会成本大概就是这么一回事,要选择利益最大的,还是顺从内心的渴望呢?好几次在做重要抉择时,我都在心中如此挣扎着。例如:在选择要念哪所高中时,我就思索了许久。我可以选择快乐生活快乐念书的公立,也可以挑选严格并且风评极佳的私立。顺从欲望、轻松的过呢?还是刻苦的努力的考上大学?每一个路口都通往不同的目的地,于是乎,我也做了取舍。
我想起了虞姬。当年的“力拔山兮气盖世”终将“无颜见江东父老”时,她是多么勇敢的做出了决定。她大可以苟活,换上汉服、汉妆,然而她却在生与意志之间做了取舍。有失必有得,如今,并不会有人说她不过是个亡了国的美人,而是传唱着那句“虞兮、虞兮,奈若何?”。而这只是其中一个美丽的范例。几年前,一样是五月油桐盛开,我一个人回到当年那个地方。而这次懂了些什么,也看到了些什么。
锦簇的花团紧攀着树头,如同五月雪,白皑皑的一片,却不如同白雪那般刺眼。我静静的站在树下,听风声、鸟鸣、虫动,感受着花落的每一个瞬间。仔细的望地上一瞧,会发现,花朵大多是朝上、面向天空的。这就好像是某种对树、对土地的誓言。“化作春泥更护花”,就在那瞬间,我彷彿被敲醒一般,赫然明白,这小白花不过是在娇艳的受树木滋养,与无私的供养大地之间──纵然这会让它失去往昔的美丽──,做了大爱的取舍。
它大可以争取继续绽放的吧!在想清这一切后,我忽然感到一阵轻松。这世界上有不少积极进取的人,然而死命的追求,真是好的吗?我倒是认为勇于放手的人,才是最积极的。人死后也不过化为尘土,与其追求那些身外之物,还不如平稳自在的活下去。所以,学着去取舍吧!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先会放手,才会有所获得啊!
于是,那花季又过了,花儿也选择了变成养分,期待着下一季的花开。